小学数学自主学习研究

时间:2022-12-09 03:43:13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小学数学教育改革的问题,更注重小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本文将从以下几方面阐述小学数学教育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与小学生的相处方法,来对小学数学教育的改革提供实践经验。

关键词:小学生;数学教育;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随着社会对教学方式的改革,自主学习方式的培养以及这种方式为学生带来的作用受到更多教育界的共识和认可。这种共识和认可督促着教育者需要做出改变,需要从自身课堂着手,来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侧重培养,并最终能够达到高质量的学习成果。而这种学习能力也恰恰符合当今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就需要我们从小学生开始,尤其是小学数学教育中,更应该注重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1锻炼学生将数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生活中,激发学生积极性

在小学数学课堂教育中,培养学生将自己的思想、思维、问题带入到数学课堂教育中,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老师给出正确的教学答案,来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及积极性,同时还需要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数学来计算的能力。比如:“妈妈洗了四个苹果放在盘子中,爸爸吃了一个,妈妈吃了一个,还剩下几个?”在解答学生在生活中时常遇到的这种问题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来思考,教会学生能够将生活中的细节转变成一道数学问题,虽然学生可以清晰的看到盘子中还剩有两个苹果,但需要他们知道剩余两个苹果的过程是由“4-1-1=2”求得。通过这种方式锻炼学生将数学的问题带到生活中,提高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寻求学习数学的兴趣。另一方面教师还可以通过有趣的教学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教育中选取学生感兴趣的话题或动物来做比喻,运用图片与数字结合的方式让每位学生都感觉到数学教育的有趣性,带动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2引导学生在数学问题中寻求解决的方式方法

国外的教育学家曾说过“不好的老师是奉送真理,好的老师是教给学生如何寻求真理”,教师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除了将课本中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之外,还应该开发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性,能够将书本中的知识点与现实生活连贯起来。比如“学生学习了加减乘除法之后,可以把学生比作电影售票员,电影票10元一张,一共5个同学一起看电影,共支付了100元,需要再给同学找回多少钱?”通过这种案例和情景模式让学生们设身处地的将数学计算与生活紧密结合,会增加学生对解决问题的兴趣和对答案的渴求。同时养成学生课前预习的好习惯,课前高质量的预习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观点和困难来听教师授课,教师针对学生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点、难点针对性的解答,能够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透彻理解,这种方式远比在课堂中“满堂灌”的方式更受用于小学生。真正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实现“双主体互动”,通过预习提高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成就感以及对知识的探索精神。一本书中写道“未来的文盲不在是不认识字的人,而且没有学会主动学习的人”,所以教师需要不断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3和谐的师生关系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

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师生关系的相处模式也同样关系着学生对本门课程的爱好程度。有时会听到学生说“我不喜欢某某老师,所以她的课我不想听”这足以证明一名老师与学生关系处理的重要性。对于老师而言,师生的相处模式就是对学生的管理模式,老师同样需要端正态度,对学生表现出自身的积极性,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相反,如果老师上课时只关注自己的授课内容,对于学生是否听懂、是否对授课内容感兴趣不闻不问、视而不见,会让学生失去自信心,失去学习的兴趣,所以在授课过程中应该存在互动环节,并且是愉快、和谐的互动模式。另外学生和老师之间应该保持平等的教学关系,老师对每位学生应该是公平的、平等的,不歧视成绩差、爱调皮的学生,对于这种特殊的学生,往往他们的自尊心和性格更强列,作为老师更应该加倍的关心,努力诚挚的与之交流,鼓励他们进步。另外可以和学生多开展一些课外互动,比如一起唱歌跳舞、下棋、春游等,既可以真正融入到学生群体中,和学生成为朋友,又可以增加学生的凝聚力,实现互相学习的好气氛,同时学生们也不再畏惧老师,愿意主动与老师沟通,这样的师生关系可以促进学生在日后的课堂教育中能够更积极的提问题、说想法,营造出活跃的学习氛围。所以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督促学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的前提条件,更有利于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综上述,在小学数学教育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生能力还需要教育界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但归根结底还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需要教师结合自身情况,针对性提高教学水平和方式,以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主。另一方面为学生搭建一个有效的、和谐的学习环境,能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温暖与关心,勇于和学生一起面对各种教学问题,排解能够给学生带来压力的各种因素。

作者:徐成嘉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南岗小学

参考文献:

[1]王淑娴.加强小学生自主学习数学教学的探讨[J].数学学习与研究,2010(2).

[2]韩兵.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教师,2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