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10-08 03:31:19

小学低年级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语文是学生在学习阶段的重要课程之一,而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往往不能为学生语文综合素养的提升提供充足的动力,因此,如何从小培养学生在语文学科的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众多语文教育工作者共同关注的问题。小学低年级是学生对语文形成认知的初级阶段,同时也是十分重要的阶段,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本文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方法。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语文;自主学习能力

随着教育观念的逐渐转变,教育资源的逐渐丰富,社会各界对学生教育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在新课标的推动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取得了广泛的认可,也具有更高的标准。其中,语文学科作为对学生的认知能力、理解能力乃至后期人格形成都具有深刻影响的基础学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有关的小学低年级语文教育工作者不断进行深入的学习,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同时在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层面作出更多的努力。

1充分利用课堂引导学生,使其乐于学习

兴趣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前提,而课堂是教师领导学生进行学习的最主要场合,但小学低年级的学生自制能力相对较差,课堂的教学效果往往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这就需要教师使语文课堂妙趣横生,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继而产生浓厚的兴趣,并乐于跟着教师的步伐进行学习。

1.1巧妙设置问题

语文学科的一个重要培养目标就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而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有关的教学内容,巧妙地设置问题,继而辅助学生开动大脑进行思考,不仅可以引导学生对有关的内容形成更加深刻的理解,还能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一定的锻炼,同时也增强了其对有关学习内容的深厚兴趣。例如在学习《四季》时,教师可以在引导学生理解课文之后,提出相应的问题,诸如“夏季除了小荷与青蛙之外,还有什么样的景色或者动物?”这样可以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以回答问题,同时,也使学生在无形中明白了语文就在生活中的道理。

1.2激发学生情感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往往相对单纯、善良,在情感上比较容易受到触动。因此,教师通过对其进行情感上的激发,往往能够取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不仅可以使其对课文中的事物感同身受,还能在其心中形成深刻的印象,从而达到完美的学习效果,也是对学生学习能力的训练方法之一。

1.3利用课堂游戏

生动有趣而又活泼的课堂,往往能够使小学生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当中,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也能使学生从侧面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和优势,无形中对自己的能力形成更加直观的了解。因此,游戏是调动课堂氛围的强大法宝。例如,在学习拼音时,教师可以制作有关声母、韵母、音节或生字的卡片,教师每读出一个字,相应的学生就找出有关的卡片并发音,也可以在小组之间进行。这样就将无趣的音节练习整合成了有趣的游戏,学生的参与度也就提升了。

2培养良好习惯辅助学生,使其善于学习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升的法宝。低年级的学生如果没有良好学习习惯的指引,就会像无头苍蝇一样处处碰壁,最终丧失学习的动力,因此,教师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多向学生传授有效的学习技巧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学生善于学习。

2.1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阅读能力是学生语文学习中的重要能力之一,不仅可以扩充学生的知识面,还可以影响学生的思维方式等多方面的综合素质,因此,教师应当在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方面更加注重。

2.2培养学生查阅工具书的习惯

语文学习中,工具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教师可以教学生充分利用身边的必备工具书,对于阅读中的一些词语等,能够采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查阅,而不是依靠教师。只有善于并且勤于查阅工具书,学生才会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逐步通过自身的努力降低难度,进而得到更大的进步。

3注重实践活动熏陶学生,使其精于学习

实践是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检验。语文学习的最终目的并不是取得良好的成绩,而是在实际运用中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而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学习任务相对轻松,因此教师可以设计更好、更有趣的实践活动激励学生进一步在语文方面付出努力。

3.1关于识字能力的实践活动

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最主要的语文学习任务就是识字,因此,相对有趣的实践活动往往能够检验其日常的学习成果,同时也能激励其在生活中更多地关注和语文有关的方方面面,继而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对语文的良好感知,学会从生活中感受语文的魅力。

3.2关于学生语言能力的实践活动

言为心声,因此语言的表达能力要求学生能够形成自己的思想或者感情,这也是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重要的体现之一。因此,通过有关活动的开展,教师可以发现其中的问题,而优秀的同学也会形成榜样的作用,激发其他学生的学习动力。

3.3关于学生其他能力的实践活动

语文学科的学习能力是多方面的,因此,教师可以根据学习的不同阶段以及教学任务的完成情况灵活调整多方位的学生实践,从而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在实践活动的设计中,教师应当明确实践目的,以实践促进学生对语文综合能力的关注和自我培养。诸如举办手抄报的活动,教师可以设定主题,让学生自主设计版面、检索相关内容。

4总结

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离不开教师的悉心指导和培养,因此有关的教师应当切实按照新课标的要求,努力提升自身的水平,精心设计语文课程,寓教于乐,通过有效的方法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培养和检验,为其将来的学习打下坚定的基础。

作者:戴倩倩 单位:浙江省天台县洪畴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孙影霞.也谈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作文成功之路(中),2016,(1):38.

[2]倪海霞.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小学时代(教师),2011,(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