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4篇

时间:2022-11-03 09:33:22

初中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4篇

第一篇

一、自主学习能力的内涵

(一)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概念

学生自主学习是以自我为中心,它和以教师为中心有很大的区别。在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只是被动接受知识的一个器皿,教师是课堂教学的主宰者,课堂教学模式就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考、学生答,这种教学模式影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场所,课堂教学是师生双边互动的过程,是教和学的统一体。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他们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人格,每一个学生都蕴含着无穷的潜力,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促进学生的积极探究和发展。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不在于教师讲了多少知识,而在于学生学会了多少知识,他们是否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以及他们思维发展的程度。学生只有独立思考、积极探究、主动学习,课堂教学效率才能真正得以提高。

(二)学生自主学习的特点

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体现在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能够自主实践和探索。首先,学生具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认为教给学生越多、讲解得越详细,学生就越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也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是,学生不是一个只接受知识的容器,他们需要教师启迪。如果一味地让学生接受知识,他们就会形成依赖心理,从而不愿意动脑筋,不愿意主动学习,学习效果自然也不会提高。语文学科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很多知识并不需要教师的讲解,学生就能通过自学来解决,教师详细的讲解,反而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教师要把课堂还给学生,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挖掘学生的潜能,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其次,学生具备自主学习的能力,还能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习惯把问题的结果直接告诉学生,使学生不用动脑筋就能知道结论,而自主学习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所以,能够更好地培养其创新能力。

(三)自主学习对学生发展的作用

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但提高了创新能力,还使他们树立了终身学习的意识。学生具备了自主学习能力,就会不断获取新知识,使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得到不断的迁移,从而达到了灵活运用的目的。学生一旦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不管社会如何发展、科技如何进步,学生都能够运用自学能力迎头赶上,因此,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就像一把金钥匙,能打开知识的宝库。

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策略

(一)让学生明白主动学习的意义

让学生主动学习,还需要让学生明白主动学习的必要性。学生在学习某一个知识点的时候,教师要让学生意识到学习并不是单纯的掌握这一个知识点,而是要明白学生这一知识点的意义,以及它在整个知识结构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如果能够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它,有什么好处,如果不能熟练掌握以及灵活运用,有什么不利,学生一旦明白了其中的利害关系,就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二)通过有效预习让学生积极主动学习

有效预习是学生主动学习的保障,这就需要老师精心设计预习作业,预习的内容要丰富、层次要清晰。更重要的是,预习的问题学生要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这样才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信心,促使学生进入主动学习的状态。

(三)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主动学习的基础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学生主动学习的必备条件,语文自主学习的习惯是逐步培养出来的。由于学生之间存在着差异性,因此,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让学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让学生对自己有信心。教师要正确引导学生,控制不良习惯的形成,让良好的习惯在广阔的时空内发展。经过长时间的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就会逐渐形成。

(四)在静思默想中实现自主学习

在语文教学中,要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让学生在静思默想中去研读和感悟课文,让学生的观点更加丰富。因为语文教学内容是丰富多彩的,教师和学生的精神能够进入非常活跃的状态,学生的思维只有经过碰撞,他们的表现和观念才会不同凡响。只有教师留出空白,让学生自主去思考,才能对文本获得更深刻的理解,进而和作者产生共鸣。静思默想有利于学生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对于学生个性化的观念,教师要给予鼓励,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以激发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大胆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发表不同的看法,实现高效阅读。

(五)在小组学习中深化自主学习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发展,自主、合作、探究、创新、实践等这些都是现代教育倡导的学习方式,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学生在教师的积极引导下,实现了双边互动的对话与交流。学生在小组内相互启发、相互补充、分工合作,进行智慧的碰撞,各项能力都得到了发展。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会把旧知识和新知识联系在一起,构建了语文结构体系,使学生的合作能力、实践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得到了培养,从而逐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变得“会学”“善学”。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励学生主动参与、大胆实践、不断创新,进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使语文课堂散发出生机与活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只要教师有耐心,给予足够的重视,就一定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杨曙光 单位:江西省樟树三中

第二篇

一、营造良好氛围,激励学生自主学习

1.营造自学氛围,教给学生自学方法让学生自主学习,并不是放任自流,在学生自学前,教师应教给学生自学的程序与方法,采用一读(将课文读通读顺,了解课文脉络,知道课文主要讲了些什么)、二思(看一看预习提示,读一读课后思考题,明确新课要学什么)、三写(即认真读课文,深入思考,在文中圈圈画画,记下疑难,写下感受)、四用(即使用工具书,迁移旧知识,初步解决一些自己能解决的问题)的方法,使学生自学时有法可循,明白如何入手,懂得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

2.激发自主学习的动机,让学生乐学动机是内驱力,自主学习需要一种内在激励的力量。如果学生对自己从事的探索活动具有强烈的欲望和追求,这种内驱力就能把学生内部的精神力量充分调动起来,从而有效持久地投入探索活动。在语文教学中,利用学生好奇心强烈的特点,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置身于一种探索问题的情境中,产生对新知识的需要和渴求,并在兴趣的激励下形成探索的动机。

二、启发学生自主探究的思维能力

在教学中教师是学生的示范者,同时也是一名学习者,要善于研究调查,善于启发学生。一旦学生的思维断裂,要及时进行引导;学生的思维散乱时,要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脉络;学生的思维堵塞时,进行疏导;学生的思维模糊时,要进行点拨。要根据实际的观察,对学生的状况进行正确的判断,将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正确的处理。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通过教学要引导学生进行探索,要让学生在学习中能够觉得“我可以做出来“”我可以讲给同学听“”我可以自己进行总结”等学习的喜悦。在学习课文时,可以先组织学生进行自学,然后为学生设置能够初步了解课文的问题,学生在经过学习和思考后,能够进行积极的回答,然后再布置一些深入课文内容的问题,使学生能够对整篇课文进行有效的学习,整个课堂以学生的思考和解答作为推动。这样能够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正确地理解作品的主题。

三、鼓励“人自为学”,培养自主精神

学习者不会思考、不掌握学习的方法、单靠死记硬背来获得知识,必然会失去求知的兴趣。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引”要得当,“放”要得法,给足时间和空间,鼓励学生人自为学。放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学生敢问、善问,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辩驳别人、发表相反意见。师生在课堂互动中交换思考所得,从而不断修正自己的答案,真正体验探究的乐趣。关注自主学习的过程,其最佳手段是优化课堂教学中的反馈与评价。学是核心,导是关键,评是学生求知的催化剂。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仅体现在课堂提问的梳理精当,而且体现在处理反馈信息的应变能力上。

四、进行自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针对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典型的、发散性和开放性的练习,包括表达、观察习题,让学生能够根据教学内容、目标及时进行整理和归纳,将知识系统化,学会用所学习的知识来解决实际的问题。

五、完善对学生的评价机制

通过进行多元评价,让学生本人、家长、老师、同学都对学生发展的状况进行评价,能够促进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在传统教学的评价中过于强调学生的成绩,评价重点在知识方面,评价机制中没有难以量化的内容。而实际上,教学的效果并非是立竿见影的,自主行为以及倾向性,以及技能、风格和认知的动机。知识的获得一定是主动过程,如果学习者仅仅是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而不是主动获取知识的参与者,不但没有求知的欲望,也不会得到应有的知识。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创造最佳的学习环境,鼓励学生提出问题、研究问题,才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达到初中语文的教学目的。

作者:陆桂芝 单位:云南省武定民族中学

第三篇

一、给学生创造机遇,使其把握机会

语文教学时间紧,内容多,尤其是初中语文教学,课外空间的伸缩性较大。按照新课程改革的导向,课堂教学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培养能力。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大环境下,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在教学过程中显得无比重要。例如在进行单元复习时,我让学生互相出题,同伴互答,让他们在参与教学的过程中增强自信,互批互改,使学生享受角色转换和得到认可的愉悦与自信,使他们由“能学”逐步过渡到“想学”,实现“会学”,最终达到“坚持学”。在语文教学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关键在于引发学生兴趣,明确学生的学习责任。在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下,教师只注重学生的死记硬背,缺乏对知识活学活用的引导,因而大大阻碍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在新课程的教学中,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例如,学生知识面窄,对有些知识难以理解,同时,课上教师对课堂的调控把握不够,学生活动时间与整个时间把握不够,再加上短时间内学生不能适应这种教学形式,因此难以在教学中做到“活”而不乱。同时,由于书本材料和学生知识的局限性,需要许多课外的知识加以补充。而多媒体对于教师来说,都不能及时得到满足,更别提学生在学习中的运用了,这也进一步让人感受到了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

二、为学生搭建平台,让其展现自我

语文教材中,“活动”内容安排得比较多,教师要善于利用教材提供的条件,调动学生积极性,促使其搜集材料,在搜集的过程中去发现生活中的点滴知识,如此一来,既可以帮助学生养成知识积累的良好习惯,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我常设计辩论话题。如在讲到《智取生辰纲》这篇文章时,我让学生针对吴用等人“智取”生辰纲的行为,在当时是合法还是非法的行径加以辩论。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学生对语言文字进行了加工与提炼,培养了口头表达与逻辑思维能力,学会了根据需要选取材料,进行加工,拓展了知识面,激发了对语文知识的探求欲。

三、给学生设置疑点,让其追根溯源

语文知识丰富,拓展面比较宽,教师单纯地罗列书面知识,时间久了,学生就会感觉单调、乏味,产生厌烦,失去学习兴趣。为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我在教学中常常针对学生不同的个性特征设计问题。以《春》为例,学生对春的认识只是停留在片面的表象认识中,对文章中写景方法的掌握也是零散的。教学如果只停留在分析文章的结构上,就会在深度上有所欠缺。那么,如何挖掘知识的深度?我设计了一个问题:《春》之所以吸引我们,使我们感受到美,主要原因是什么?给学生思考与探究的时间,让他们自己找出答案。在学生探究时,教师要综合各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帮助他们总结出原因:(1)充分运用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多种感官描写景物;(2)恰当地运用了拟人、比喻、排比、夸张等修辞方法;(3)写人与写景相结合;(4)动与静相结合。如此一来,既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满足了其成就感,使学生学会了合作学习。

四、留足时间,让其自由分配

传统教育下的“一言堂”已不再被学生所喜欢,更不能激发学生兴趣。因此,现在语文教学的关键在于将“一言堂”变为“群言堂”。由于语文知识与日常生活较为贴近,学生略知一二,但是许多理性的知识学生难以理解,也不感兴趣。针对以上情况,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自主性,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学习中来,我将学生分组,让他们以组为单位,对部分课文内容进行分析、安排与讲解,然后再进行小结与补充。

五、给学生创造环境,使其勇往直前

传统的教学中教师采用的是“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教学方式。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方式影响,不少学生感觉是在被迫学习,缺乏学习动力,结果导致一堂课下来,事倍功半。鉴于此种情况,新课改以后,在教学中我尽最大可能从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入手,选择适当的教学内容,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学生进行分析、讨论,激发他们的兴趣,然后再穿插少量的习题,展开比赛。课堂活动可以吸引部分学生,激起学生的参与意识,唤醒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让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使其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获得知识,从而间接地使学生对本学科产生兴趣。如果教师能够宽容地对待学生的过失,期待着学生点点滴滴的进步,关注并欣赏学生的闪光点,认可并赞扬学生的成功,然后使用科学的方法设计课堂教学,学生的自主学习就会逐步实现。

作者:张祥生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第五中学

第四篇

一、培养初中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必要性

(1)初中阶段的学生正是思想、性格、思维等各方面成长的时期,就他们自身来说,会对某些知识产生好奇和自己的想法,而语文和其他学科的不同点就在于它更多地依靠学生在生活中、课外阅读中积累知识。这就要求学生除了掌握基本的课堂知识外,还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能够在遇到疑难问题时自己想办法解决,或者能够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然而在目前的语文教学中,教师很少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很少参与课堂,只是接受,没有互动的积极性,这样长期发展下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会有所提高,甚至会影响教学效率。

(2)自主学习不同于普通教学,它充分尊重每一个个体,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语文自主学习可以最大化地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让每一位学生自由地探索学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由于家庭教育、生活环境、思维等方面的不同,对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理解和看法,即使是同一个教学内容,学生的理解和接受程度也是不相同的,传统的教学方式并不能顾及每一个学生,只有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能充分体现每一个学生的价值,激发他们的学习潜力。

二、培养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途径

1.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学生不能自主学习,首先是因为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没有找到兴趣点和问题所在。只有对内容充满好奇和求知欲,学生才会主动学习并解决自己的困惑。老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就要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有意识地设置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思考,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在讲课开始之前可以根据内容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课本知识,同时在课堂进行中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慢慢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一个良好的学习情境,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激发学习兴趣。

2.改变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

一直以来教师都是作为课堂的主人,滔滔不绝、苦口婆心地传道授业解惑,然而实际情况却是课堂一片死寂,学生缺乏自主性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因此老师要转化自己的角色,适当地将课堂还给学生。教学方式不再拘泥于单一,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比如,在学习了一阶段生词、成语、俗语等之后,可以开展知识竞赛或者一些游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讲解课文后,针对主题老师可以提出一些不同的见解和观点,组织一个小型的主题讨论会,充分调动学生广泛参与,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在欣赏美文和阅读过程中,老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声音、图像、视频等生动地展示作品,引导学生身临其境感受作者的感情,体会文章的美等。除了上述几个途径外,培养学生语文自主学习能力还可以通过广泛的课外阅读来实现,语文不同于数学、英语等学科,它更注重情感、思维的理解以及知识的积累,是一种内化的知识,可以通过课外阅读逐渐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独立的思维。另外,语文教学中学校、老师如果仅仅依靠平时的课业成绩来考量学生的话,难免会使学生学习积极性受挫,成绩的高低并不能代表学生真实的自主学习能力。因此很有必要改变过去的这种考量办法,尽可能真实地反映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让学生在健康、积极的环境中共同进步。

作者:郑远星 单位:浙江省上虞市春晖外国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