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策略

时间:2022-10-03 10:54:52

小学生自主学习习惯培养策略

1让课堂教学过程有“预习”

自主预习是学好知识最基本的途径。学生在预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越多,说明他们探求问题的范围越广,认识到的东西也会越多,掌握的也更全面。知不足,然后可以解困也。如何指导学生的预习呢?“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即教师应传授预习方法。首先,形式要多样。例如:实践、访问、查找资料、上网查询等都是预习的一部分。其次,要让学生明确学习本课的目的,特别要让学生注意课前的预习提示以及课后的练习题。课前的预习提示以及课后的练习题都是围绕课程的主要内容而设计的。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指导学生进行不同方式的预习。在教学中充分重视课前自主预习,培养学生的自主预习的良好习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有效地提高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让学生自主预习,根据不同的年段和不同学生的层次,设定不同的目标。比如:(1)画出不懂的字词;(2)圈出重点语句,核心概念;(3)表述本节课主要学习的内容;(4)说出预习中遇到的问题;(5)针对课文内容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参与课堂的讨论;(6)查找与本篇学习内容有关的资料;(7)适当谈谈自己的收获。学生充分的课前预习有利于教学过程中师生的良好互动,有助于课堂教学的进一步开展。

2让课堂教学过程有“趣味”

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必须将枯燥的知识变得富有情趣。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就是把他们在生活中所见到的,所听到的,所感受到的现实进行整合,直接影响并且迁移到自主学习的层面上来。如:笔者在教学四年语文《永生的眼睛》时,让学生想想:“眼睛会永生吗”?怎样做才会使“眼睛”永生?课文是怎样让“眼睛”永生?对于学生起初的回答,老师可暂时沉默。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当大多数同学回答并提出如下的问题,“美国作者琳达.里弗斯她家几代人捐赠器官?共捐了几次?此时笔者再出示课件。课件是这样的:(1)课文插图;(2)作者与家人的对话片断;(3)“我”的表情;(4)“女儿”的表情等。如此一来能引起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带着浓厚的学习兴趣自觉地学习,使课堂更具生气,“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3让教学过程有“情感”

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同时也是师生双方感情和思想的交流。俗语说:“感心者,莫先乎情”。教师不仅要研究教学技巧,还要研究教学情感。布卢姆说过:“一个带着积极情感学过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材料感到焦虑的更好。”如果师生之间心理相融,感情真挚,学生对教师就会更加尊重,对教师的教学的接受能力也会更强,因“信其师”,才会“信其道”。当“永生的眼睛”再次出现时,要求学生讲清课文的整条线索———课文讲了在什么时间、几代人如何捐赠他们的器官。学生深受触动,甚至含着眼泪举手,夹杂着复杂的情绪、富有感情地回答了课文的内容。这样一来,学生、老师都把全部情感投入到课文里,与作者产生共鸣,很好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4让课堂教学过程有“互动”

学生自主学习应当是师生之间的双向活动,是两者共同参与,协调完成沟通交流的信息传递过程。在课堂上,教师只有充分发扬教学民主,才能增强学生的课堂“主人翁”意识,更好地“锻炼”他们积极思维的能力和主动质疑的胆量。让学生不仅主动参与学,也参与教的自主学习应是打破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是直接或抽象的把答案告诉学生,这样学生的知识面和思维能力才不会被约束。我在教“永生的眼睛”这课时,笔者要求:提出的问题越多越好,可以是不理解的,可以是想象的;要做到“五到”:眼到、耳到、口到、手到、心到。与此同时按教育家徐特立“不动笔墨,不看书”的说法,学生做好批注和记录……课堂上,把问题有层次性,有目的性地抛出来,让学生以小组形式讨论解决;小组没办法解决的问题在课堂上提出来,由师生共同解决,充分发挥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

5让教学过程有“目标”

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实施的方向和预期达到的成果,是一切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在自主学习课堂教学中,课前的布置、课中的互动,还有留下的几分钟为学生答疑解惑,这与以前的教学模式大不一样。如此一来,学生的想法更全面,这个预期的目标基本达到。(此句仍有不当)当《永生的眼睛》这篇课文的教学进入尾声阶段时,同学们问,“老师,我们以后可以捐献器官吗”,“当然可以”,笔者回答,“不过,这要跟家人进行慎重的探讨。”这节课既达到了双基训练的目标,还对学生进行了很好的思想教育。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认为:儿童学习的最根本的途径应该是活动,活动是联系主客体的桥梁,是认识发展的直接源泉。根据心理特点,放手让学生在动手、动口、动脑的协调之中,进行自主探求知识的活动,可发展学生的认知结构。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实行开放式教学,让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性学习。通过“有预习、有趣味、有情感、有互动、有目标”的自主学习,学生已懂得了如何自主学习,老师以往采用的注入式知识已远远不能够满足他们的学习的需求。对于老师课堂上的预设,他们已游刃有余于这种预设,并且超出了这种预设。老师在指导学生学会正确地自主学习,要放弃急功近利的思想。注入式的课堂教学方式,绝不能成为学生学习上的拐杖。养成自主学习习惯,才能让学生获得更丰富的知识,更好地提高自身素养,积淀人生智慧。

作者:康玉兰 单位:福建省惠安县小鳥南西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