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探讨

时间:2022-05-31 08:26:45

中职院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探讨

摘要:如何充分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教育,全面落实“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的指导思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理念,是中职院校必须研究的重要课题。笔者从管理工作机制、生涯规划与管理体系、创设生涯工作室、开展个性化生涯发展咨询等角度出发,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理念,促进其走上正确的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为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中职院校;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指导

一、中职院校学生职业生涯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

职业生涯规划是在审视自身条件、发展潜力、外界机遇等因素的基础上,对自身发展方向进行预测的方式。学校通过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能够加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笔者根据相关调查和研究发现,初入中职院校的学生对专业的选择缺乏一定的思考,对未来的就业方向和职业发展尚未形成一个明确的方向。同时,不少于60%的在校生对自己的专业缺乏了解,缺乏自主学习和发展的动力。这时,就需要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发掘学生自身的潜能,帮助其找准未来的就业和发展方向。

二、中职院校学生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因

职业生涯教育是中职院校课程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帮助学生树立就业观、创新观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是,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部分学生仍存在对职业生涯规划缺乏正确认识的问题,具体原因如下。

(一)专业选取过于盲目

笔者在通过对所在学校学生进行访谈和调研时发现,仅有不到10%的学生是在明确自身职业发展方向的情况下选取专业,超过50%的学生是在家长、亲友等因素的影响下选取专业,剩余40%的学生则是根据学校招生简章中的介绍随机选取专业。没有明确自身职业发展方向的学生大多对所选专业缺乏了解,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毕业后能够从事什么样的工作。这样盲目地选取专业会使学生学习积极性降低,甚至对其未来的职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二)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不强

笔者在访谈中发现,部分学生只关注眼前事,认为“计划跟不上变化”,对自身未来的职业发展缺乏明确的规划。学生若不能树立规划意识,围绕自身的职业目标进行知识储备和学习,很容易影响其未来发展。

三、解决策略

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切实发挥职业生涯教育的价值和作用,笔者提出了以下几点看法。

(一)完善就业管理工作机制

中职院校应积极借鉴其他院校的成功经验,完善学校就业职能部门和系部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机制。中职院校就业职能部门负责毕业生整体就业框架的构建,系部负责制定具体的毕业生就业制度和细则,系部还可以选择对应企业建立订单培养关系,以便向毕业生推送更合适的工作岗位,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

(二)构建混合式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教育体系

中职院校的就业职能部门应携手系部,根据学生人数和特点,组建职业生涯讲师团,开展线上线下混合的生涯教学活动,帮助学生明确职业定位,提升职业素养。例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幸福来敲门》《阿甘正传》等电影,并以“我的职业规划不迷茫”为主题,让学生写观后感,使学生从感性的角度认识职业生涯教育的意义。教师还可以邀请本校优秀毕业生开展“我的职业和我的未来”交流活动,让学生面对面与学长们沟通,学习先进的职业规划理念,了解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的关键信息。此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使用职业测评APP进行职业能力测试,通过测试结果了解自身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

(三)创设职业生涯教育工作室

中职院校的就业职能部门可以联合系部,打造符合专业特色的生涯工作室,由专职教师组织学生开展拓展活动。例如,教师组织学生参与“一起跨过‘地雷阵’”游戏活动,让学生组成双人小组,一名成员蒙眼,在另一名成员的指挥下到达终点,最先到达终点的小组获胜。通过这一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再如,教师可以利用校园网、QQ、微信等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的就业咨询和生涯辅导。还可以开通“你的生涯我指导”微信公众号,定期向学生推送求职技巧训练等方面的内容,并在公众号窗口设置即时交流平台,学生可以及时和教师交流自己的问题并得到解答。通过建立线上+线下的职业生涯指导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就业和发展规划指导,促进学生就业。

(四)实施个性化职业生涯指导

为了确保毕业生与社会岗位需求相匹配,学校应关注学生的个性化职业生涯发展。中职院校就业职能部门应联合系部组成一对一的职业生涯咨询团队,为学生提供职业定位、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政策、求职技巧、求职心态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确保咨询效果及团队专业化,职业生涯咨询师需具备高级职业指导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资质。中职院校还应定期邀请生涯规划方面的专家、学者到学校开展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组织中职院校咨询师参加。以群策群力的方式制定出符合本校实际的咨询方式,让中职院校咨询师及时更新理念和思想。此外,中职院校应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建立定岗实习管理系统,让实习生实时反馈如防疫打卡、实习环境、实习满意度等方面的信息,班主任或实习指导教师也可与学生进行线上互动,及时点评,给予心理辅导、就业指导等。实现就业信息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通过数据查看、数据分析等系统功能,更精准地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

四、小结

综上所述,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中职院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职院校和教师要通过完善院系工作机制、构建混合式教学管理体系、创建生涯工作室和实施个性化指导等策略,帮助学生正确地认知自我、完善自我,在丰富的教育指导活动中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价值观,从而促使其获得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璐.绘出生命的彩虹:高中生生涯规划指导[M].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2017.

[2]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中国人事出版社,2015.

作者:杨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