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管理人员职业素质培养探讨

时间:2022-11-11 02:53:30

多媒体管理人员职业素质培养探讨

[摘要]21世纪是信息科学与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种客观环境下,多媒体设备越来越受到教育界人士的关注。使用好这些现代化的设备,有助于帮助授课教师改变他们进行教学工作的方式。但是管理人员本身素质的提高,职业素质培养对教师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利于变革学习者的学习,更好地实现各级各类教学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要求学校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研究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不断促进设备管理员各种专业能力的发展与职业素养的提升。

[关键词]信息科学与技术;多媒体设备;专业能力;职业素养

随着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学校都在不断地提高自己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数量和质量,因此,管理这些设备也就成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管理的好坏将会很大程度地影响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影响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多媒体教室是一个统一的整体,由计算机、多媒体讲台、音响等设备组成,把它管理好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信息的快速更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管理多媒体的方式已经从管理者亲自去管理一个教室转为运用高科技去进行统一管理,这种改变要求管理者要有更专业的知识与能力,同时也需要设备管理者较高的职业道德精神。

1事业单位职业素养概述

根据国家出台关道德规范的定义,事业单位的职业道德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五个具有普遍意义的职业道德规范,它也应该是我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应该遵守的主要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指的是热爱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从自己的工作中培养幸福感和荣誉感。诚实守信指的是工作人员实事求是,不讲假话,在工作中忠于事实本质,不曲解事实本意。办事公道是工作人员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对待事情按照统一标准处理。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是要以人为本,将自己的奉献给社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随着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工匠精神的深入人心,事业单位的职业道德素养的含义也在不断演化,也更加适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

2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现状

2.1多媒体设备管理员来源机构不纯。每个学校的办学机构都带有自身的特色,这使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的归属不明确。在一些学校中,有权力用这些设备的是负责学校教务的人员。后期的保养和修理工作由负责设备的部门或者技术支持中心进行;有些学校的多媒体设备是教务处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或信息中心)共享的,技术和设备部门则负责后面的工作,另外一些学校的情况也类似,在这种前提条件下,多媒体管理员有时也分属不同的机构,往往导致学校无法有效地对他们进行集中管理和培训,这也使得多媒体设备管理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2.2多媒体管理员的综合素质差异较大。相对来说,很多高校的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都电化教育专业毕业的,他们中的很多人都缺乏这方面的知识,专业技能也不够健全。而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的教师对象,则要求管理者必须能及时地发现异常状况,快速解决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设备突发出现的问题,由于上述的各种客观原因,导致很多教学设施坏了之后得不到及时的维修,使其故障率一直没有下降,这也相对制约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2.3管理人员没有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意识,缺乏创造力。管理各种教学媒体设施是一项具有教学辅助性质的工作,带有为教育事业服务的色彩,但往往有大量的管理员对这方面的觉悟不高,并没有意识到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与知识的重要性,自觉去为教育奉献的热情不够,在日常的工作中并没有积极主动服务师生。还有很多管理员甚至简单的认为管理维护工作就是修修坏掉的设备,很少进行这方面专业知识的进修,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也都很欠缺。

3新时期职业素养要求

在新的时期,作为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我们在工作中首先要守法,守法是公民必要的道德品质,是道德的底线,是立世之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国家尽自己绵薄之力。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更加要严格要求自己,待人接物要诚信友善,为人处世要真诚,言必行,行必果。这样,才能符合新时期对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的要求。3.1为教育事业服务,有极高的职业操守。管理这些教学设施是一件看似简单又很复杂的事情,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它要求其管理者要热爱这份工作,对待工作要有激情,要对自己和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负责,做事要有耐心、恒心、肯吃苦,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这份职业对管理员最核心的素质要求是树立一切为了教师,一切为了学生的职业意识,服务育人,要热爱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辅助教师教学,做学生和教师队伍最坚实的后盾。3.2扎实和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管理多媒体设备这份工作要求其管理者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因为它涉及的知识领域很广,包括数字化方面的知识、物理知识和互联网知识等,这些客观条件要求管理员不仅要有高素质,更要精通专业原理知识和有过硬的职业能力,只有具备这些条件,管理人员才能更好的担负起本职工作,才能不遗余力的为学习者和教师队伍服务。3.3良好的团队协作互助精神。我们可以看到管理多媒体设施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由过去的一个人管理几个孤立的教室发展为集中、统一管理多媒体教室的模式。这种变化对管理者的团队合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能在工作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监督,以充分施展每个人的才能。管理人员还应针对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困难多进行交流与沟通,看看别人是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的,学习别人的创新之处,取他人的长处来补自己的短板,要经常性的在一起聊天,创造机会多向别人学习,互相借鉴彼此好的工作经验,从而一起进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3.4多媒体教学培训的能力要对教师进行操作技能的训练,让他们熟悉与掌握使用多媒体的方法,要重点培训新上岗的教师,培训的效果将很大程度上影响设备的使用率。经过一系列的培训后,要使教师对为什么使用与如何。更好的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有自己更深刻的了解与认识,要掌握好这些知识以便更好的指导自己运用这些媒体设备。只有当教师对这些知识与操作融会贯通,才能更好的用媒体去帮助学生学习。

4多媒体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培养策略

4.1建立健全管理机制,明确规定管理人员所属部门。在全国大大小小诸多的学校里,多媒体管理员隶属于哪个部门并不那么明确,这样不便于对他们进行集中式的管理,不利于对他们进行明确的分工,只有明确规定他们属于哪个部门,有相关的管理部门专一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管理人员们的工作效率。而这种部门应该是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或信息中心)来管理这些人员,因为这种部门拥有一支强大的技术团队,并且应该由这个中心组织的技术小组来负责学校各种多媒体设施的维护与管理工作。4.2强化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随着多媒体在学校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越来越需要管理员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管理员要认真学习跟本专业有关的理论知识,要不断去提升自己的职业操守,培养出良好的品行。学校也要加强对管理员的约束,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管理的力度。4.3加强对设备管理员的培训力度。在众多的职业素质中,管理员业务方面的素质与能力是我们最关心的,为了提高他们这方面的能力,学校要经常性的组织他们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去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以提升培训的实际效果为出发点,建议应该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统一组织,有计划的向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实施长期分阶段的专业培训。因为多媒体管理人员具有接受能力不同,业务水平高低不齐和难以集中脱岗培训的特点,要求应有规划有侧重点的进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系统的分析每个管理员之间的差异,制定学习计划,为多媒体管理员提供多方面的学习材料,要把学习放在首位,要激发学习者的主动性,各个管理员之间要互相帮助,也可利用寒暑假等空闲时间来进行短期培训,以满足多媒体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需求。4.4加强对人员的激励,关注他们的心理愿望。让一个人每天面对着那些冰冷的设备,可想而知管理员的心情是怎样的,因此,学校的领导要多去观察管理人员的行为,了解分析他们心境的变化,然后从每个管理者的真实情况出发运用有效的方法去鼓励管理他们。要想办法去调动他们对管理多媒体设备这份工作的热爱,让他们能自觉主动的去把本质工作做好。管理员要有紧迫感,要自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习专业的多媒体教室管理知识,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管理经验,丰富自己的知识,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参考文献】

[1]孙晓罡,赵祥宇.多媒体教室管理人员应具备的素质能力[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学科版),2010(12):205-206.

[2]姚卿萍.试论高校多媒体管理员的素质现状及其提高策略[J].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12(2):205-206.

作者:李军 单位:江苏海洋大学信息化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