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1-12 10:04:45

思想政治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

摘要:职业高中教育中的学校德育的基本授课内容,包含政治思想教育课程和职业素养教育课程两个方面,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可以把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和职业素养教育课程相互融合起来,这也是推进职高德育课程创新的必由之路。职高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课程虽然是不同的两门课程,但是两门课程之间也存在着相同的地方,两者进行融合有可行之处。

关键词:职高;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素养;教育融合

在职高学校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是进行德育工作必须进行的重要内容。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融合起来,推进职高课程的创新,两者进行融合教育,是职高思想政治课和职业素养教育需要研究和解决的课题。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确定职业教育目标理念

在职高德育工作中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主要的内容,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必须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进行职业素养教育的指导思想。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和职业素养课的融合中既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又要符合社会的教育目标理念。例如:在财贸职业专业的教学中,教师的教授是面向商务贸易为主体的职业学校,在校学生学习的内容主要是涉及金融、艺术之类,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对学生的职业素养要求比较高。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备课的过程中进行创新,既要融合商务职业的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专业的教育,还要求教师进行职业素养课程的教育,教师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商务贸易的职业特点进行授课,融入本专业的课程特点,爱心、诚信、责任、严谨等,确立为该专业职业素养课程的核心,然后再融入财贸素养这一总的目标理念。这样,既能够体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还能够进行职业素养课程的教育,一举多得。

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建立专业师资队伍

在教学的过程中建立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最关键的环节就是要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教育相互融合起来。作为学生,不管将来在什么样的岗位上都要认真地投入到工作中,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也能够适应社会的要求。作为教师,不管自己是处于什么岗位,都应该具备扎实的教育基础,在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方面,不断地进行研究致力于成为专家。在教育方面职高教师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中要充分了解教育的各个层面的内容,运用专业层面的知识去引导学生。通过教师自己掌握的思想政治专业方面的知识和职业素养的需要,指导学生做好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中工作的准备。例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在思想政治课程的授课中融入职业素养课程的教学,让学生既能够学习职业素养课程,也能够掌握思想政治课程,不会感觉到课程的枯燥,学习到更多的理论知识。

三、针对学生建立健全评价机制,践行职业素养的考核制度

建立和健全思想政治课程和职业素养教育课程的融合评价体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考察学生的道德教育,在践行职业素养课的考核制度之下,让学生全面进行发展。职高学校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自己对于本专业的职业素养课程的学习情况和学习结果进行评估,并且各小组成员做出相对应的评价,教师可以对表现比较好而且成绩好的学生给出相对应的奖励。另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要注重实际学习成果,现在的企业也比较重视员工在应聘过程中的职业素养是否符合公司的实际要求,公司会根据面试者是否具备职业素养证书作为员工是否能够录用。例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给学生分组让学生进行小组内部的评价,各个成员之间互相进行评价,主要是学习成果的评价,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之后可以互相讨论解决。在职业素养课程中根据教师的讲课内容进行小组内部成员的互相练习。

四、思想政治教育课和职业素养教育融汇贯通,构建课程体系

人的内在素养离不开教师的教学,给学生讲解知识。因此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讲解课程进行教学,构建系统的教学课程体系。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理性认识和加强学生的思想认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进行整个课程体系的融会贯通,将职业素养课程编入教学的过程中。例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为学生开设专门的职业素养课程,分模块的给学生讲授课程,让学生在学校充分利用课内和课外的各种资源,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够全面地了解各种职业的相关信息,参与到社会实践中。通过锻炼提高学生自主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品格。思想政治课程和职业素养教育课程相互融合让学生的学习更加系统化,通过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促进自身的职业素养,能够在学校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参与到社会实践中。

参考文献:

[1]任懿.职高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J].改革与开放,2017,(20):124-125.

[2]宋勇.职高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互动研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7,(07):218-219.

[3]孙巍.职高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融合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6,37(09):166-167.

[4]王飞.论职高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J].西部素质教育,2016,2(01):82.

作者:张树旺 单位:山西省灵石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