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述评

时间:2022-08-16 04:09:44

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述评

1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现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教育部决定自2009年起,扩大招收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范围。因为研究生人数的不断扩招,社会对这些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需求空间也在逐渐缩小,因此,职业素养的优劣在求职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在查阅文献时发现,专门写研究生职业素养的文章少之又少,因此,笔者在进行综述时,将研究生培养、职业技能、职业生涯规划等与职业素养相关的文章进行了整理。

1.1非体育类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现状

众多学者对研究生职业素养方面的现状进行了阐述,有学者认为研究生对就业形势不了解,就业准备不足,对职业岗位性质、技能要求等方面了解匮乏;另有学者认为部分研究生选择职业以高薪为第一标准,主动性缺失,甘于奉献的精神更是抛之脑后。专业硕士的培养年限较学术型短,且很多学校的培养模式是参考学术型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按部就班,久而久之,专业硕士专业技能提高不上去,科研水平也不能有很好的改善,间接限制了职业素养提高。综合整理众多文献,笔者认为现在专业硕士的职业素养大体现状是:专业技能不扎实,比不过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淡薄,目标不明确;实践操作经验不足;科研能力较薄弱;职业道德意识不足。根据近些年专业硕士在招生中比例的不断增加,专业硕士有可能成为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方向,所以,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现状亟需改善。

1.2体育类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现状

周福建等人的研究中指出,目前我国体育研究生实践能力的薄弱环节为外语直接交流能力、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多项目教学与专项训练能力[2]。姬常爱在其硕士论文中指出,除了体育科研能力以外,体育硕士研究生较为欠缺的专业实践能力还有赛事组织与管理能力、裁判工作能力、运动训练能力等[3]。查阅80多篇相关论文,通过众多学者的调查报告可以看出,体育类专业硕士的职业素养现状同样不乐观,在英语、计算机方面是普遍薄弱环节,除此之外,体育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也较欠缺,不能很好地胜任赛事组织等相关工作。体育类专业硕士未来的工作方向大都是体育教师和体育管理人员,其职业素养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体育活动的质量和体育工作的发展。因此,要尽快改善体育专业硕士的职业素养现状。

2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的影响因素

专业硕士职业素养问题的根源,大部分研究者认为主要是以下原因引起的:(1)培养目标与教学定位不清晰;(2)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4];(3)招生考试办法不合理;(4)体育硕士专业学位各领域培养特色不突出;(5)实践性课程设置不足;(6)学位论文形式单一,学术水平普遍较低[5]。这些研究大都从研究生培养方面指出职业素养的影响因素,认为引起研究生职业素养欠缺的主要原因是培养方案与培养对象、培养目标不符,课程设置不能突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职业性质。专业硕士研究生是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理应注重其专业实践能力,根据其专业特性设置相应的课程,而不是“照葫芦画瓢”,或“换汤不换药”。同时,这些大都从客观方面来说职业素养的影响因素,主观方面也是不容忽视的。职业素养的方面较广,除职业技能外,研究生本身职业道德、职业作风、职业意识等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但这些方面的评价指标不好进行评定,所以相关研究较少,因此,这些方面的研究,将是未来研究研究生职业素养方面的方向。

3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的相关措施

目前,随着专业硕士研究生规模的不断壮大,为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研究者从不同视角提出了众多积极合理的建议和对策。廖湘阳[6]提出了专业能力与职业技能协同培养的策略;时花玲[3]从完善我国教育硕士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方面提出了建议。姬常爱[5]提出了完善体育硕士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大部分研究在提高职业素养措施方面都注重优化研究生培养制度,改变课程设置,提高师资力量等。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质至关重要,从研究生本身来说,要加强研究生德育教育,进行职业素养相关培训,加强职业规划能力,使研究生认识到目前就业形势的严峻;从导师方面来说,要充分发挥导师的监督和指导作用;从学校体制来说,要完善管理和评价制度,控制招生规模。所以,学校要改善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严肃对待研究生职业素质的各方面问题,同时要求学生自身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专业硕士研究生的职业素养。

4结语

专业硕士研究生是未来研究生教育的主要方向,很多学者也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发展趋势,所以写专业硕士研究生方面的文章也越来越多。体育类专业硕士研究生是体育教学工作和体育管理工作的后备军,其职业素养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学生体育课的质量,关系着我国体育人口的锻炼质量及身体素质,影响着人们的身心健康。但是,对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的的研究少之又少,而且大都是从课程设置和培养模式方面进行研究。因此,笔者认为在今后的研究者,体育类硕士的研究重点将是:(1)研究符合我国体育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的评价体系或量表;(2)在不同地区、不同年级、不同性别方面,体育硕士研究生职业素养是否存在差异;(3)体育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职业素养的异同;(4)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

作者:黄佳奇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公共课教学部

参考文献

[1]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专业学位整体设计方案:征求意见稿[Z].2009.

[2]周福建,余蓉辉,郑东霞.体育专业研究生的实践能力构成[J].体育成人教育学刊.2007,23(6):52-53.

[3]姬常爱.全日制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途径研究[D].硕士学位论文.宁波:宁波大学,2012.

[4]李学艺,钟佩思.机械类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探索[J].中国电力教育.2013(1):22-23.

[5]李静.我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1,33(7):75-77,124.

[6]廖湘阳.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能力与职业技能协同培养研究[J].研究生教育研究.2013(5):74-79.

[7]时花玲.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D].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