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职业素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

时间:2022-08-16 04:07:50

试析职业素养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

摘要:高职院校是我国教育体系内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职业技术人才培养的使命,有力的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对高职院校学生培养的过程中,除了传授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外,还要注意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笔者将从学生的职业素养出发,探究分析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经验。

关键词:职业素养;思想政治;高职院校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校毕业人数逐年增加,大学生就业难、创业难已经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如何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市场竞争力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并引起了相关人员的重视。要提高他们的市场竞争力,确保在学校学习到的“一技之长”有“用武之地”,就需要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不仅让学生学习到专业技能,还要让学生懂得如何做人,这就要求高职院校教育工作者以学生的职业素养为导向,对学生进行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一、基于职业素养,高职院校在靠站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存在的问题

1.思想政治教师对学生职业素养的重视程度不够。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师习惯用系统知识导入的方式进行教学。他们把抽象的知识内容系统化,将知识细分成点,运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对学生逐层渗透,最后按照逻辑的顺序把知识点系统化,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种教学方法可以简单、高效的传递知识内容,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只需要认真听,跟着教师的思路去思考问题,就能学习到相应的知识内容。但是,这种教育方式也存在弊端,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处于被动状态,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就不会记牢,随着时间的推移非常容易遗忘。所以,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教师要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特别要注重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尽量把抽象的内容通过社会实践具体化,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的专业技能联系起来,让学生清晰的认识到职业素养是未来职业工作中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只有基本品质提高,才能让以后的工作充满意义。2.思想政治教师对行业要求的职业素养认识不清。学校很少组织思想政治教师集中学习专业技能,思想政治教师也很少主动接触企业,了解企业文化,寻找行业发展的规律,对于学生所在行业需要具备的专业素养并不了解。他们更乐于把主要精力放在思想政治学习和研究上,思考教学方法,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不断深入,尽可能地让学生接收到更多知识。这种方式只能让思想政治理论泛泛而谈,内容空洞,毫无吸引力。由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没有与学生专业相关联,没有与学生所在行业的需求相联系,学生无法从中学习到与职业有关的思想道德品质,教育效果只能低于预期,对学生的职业素养的形成和发展无法起到积极的作用。3.学生对职业素养教育认可度不高。比起枯燥、抽象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高职学生对实践性更强的专业技能学习更感兴趣。在他们看来,专业技能学习的过程是快乐的,因为在技能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主动参与、主动研究、主动学习、主动练习,学生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状态中,再加上专业学习以就业为目标,实用性价值自然很高。而职业素养教育,立足点在意识形态上,是一种理念化的产物,是一种与从事职业相关的道德水平教育,在学生看来,这种教育的内容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没有办法具体化,并且所谓的职业素养并不能直接的用于未来的工作中,没有实用价值,所以他们对职业素养教育的认可度普遍不高。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教师要帮助学生意识到职业素养的重要性,甚至它会伴随学生整个的职业生涯,好的职业素养才能拥有好的职业技能水平,才能更好地满足社会的需求,适应时代的发展。

二、实现职业素养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方式

对高职学生的职业素养教育立足于职业道德规范、意识和思想观念方面,对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至关重要。既然职业素养教育属于学生意识形态教育范畴,就有必要与思想政治教育联系起来,实现职业素养教育和思想教育的融合,通过融合让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思想政治觉悟水平都能有所提高,融合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1.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推进高职职业素养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民的思想品德标准,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各项劳动和工作,是值得提倡的,为此高职职业素养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在职业素养教育中反复强调它的内涵,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要让学生牢固记忆它的内涵,引导学生自觉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职业素养的学习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整体,进行理解。2.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共同发力,融合职业素养和思想政治教育。学校要积极的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谐的民主气氛,给予学生广阔的平台,让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要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有力与学生发展的学习平台,也要重视活动、善于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受到职业素养和思想政治教育,这些内容都是课堂教学以外的东西,属于隐性课程。在构建隐性课程的同时,要进一步做好显性课程的开发工作,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不能把理论停留在概念中,而要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与学生的职业技能连接起来,让知识得到运用,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三、在职业素养引导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途径

1.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渗透职业素养教育理念。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并不局限于让学生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优秀著作构建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还需要拓展到学生的实际学习和工作中,要对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所影响,这就需要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渗透职业素养教育,把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与职业技能学习结合起来,让学生形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职业道德认识。2.提高思想政治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思想政治教师不仅要专业知识扎实,还要具备综合素质。思想政治教师要主动的了解学生学习行业的市场情况,了解市场需求,掌握市场规律,明确行业需要学生具备的职业素养,把自己掌握的行业相关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过程中要注意多一些举例和实践,少一些理论和抽象。职业素养教育需要在实践中形成,需要一个长期的塑造过程,并不是一朝一夕,通过反复的理论学习就可以铸就的。教师要尽可能的为学生提供学习平台和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的机遇,让学生在实践中形成职业素养。同时,也要兼顾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

作者:杨春 单位: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太原校区

参考文献:

[1]杨莉.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素养教育的融合[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5).

[2]王代辉.论思想政治教育在提升高职学生职业素养中的实效性分析[J].中外企业家,20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