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探讨

时间:2022-08-16 04:05:14

新闻记者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探讨

新媒体实质上就是指网络、手机等媒体终端设备以及其多样化的衍生品,如微博、微信以及手机App等。上述新型媒介的产生对新闻行业的发展模式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新闻记者的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这就需要新闻记者明确社会责任的同时强化职业素养。

一、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存在的问题

一是功利心。新媒体时代下,信息资料传导与淘汰的速率不断加快,“炒作”这一代名词应时而生,这与互联网信息共享与交互模式相关联,操纵者借用大量信息吸引受众眼球。与其他职业之间相同的是,新闻记者行业也存有行业潜规则,其会以获利为目的去搜集、编写新闻,这便是虚假、劣质新闻泛滥的原因之一,是新闻记者不负责任的外在体现形式。二是情绪急躁。与社会中其他类行业相比较,新闻行业与其存在本质上的差别,其在运行过程中带有快捷性特征。但是现阶段很多新闻记者对其有误解,以急躁、亢进的情绪参与技能新闻线索采集的进程中,为了达到首发目标而不择手段。新闻行业若长期处于这样的竞争模式中,内容虚假、空洞的新闻将会不断出现。三是职业道德水平相对较低。这一点具体体现在很多新闻记者将新闻开放性作为工作重点,将热门话题视为工作核心,为了获得最佳工作效益,而把社会舆论放至一旁,很少站在多方位思考问题,为了一己私利而影响整个行业的运行模式。

二、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

(一)具备新媒体传播能力

扎实地掌握网络信息传播技能是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必备的职业素养之一。这主要是因为新时期下受众不仅借助电脑去输入文稿、阅览网站信息等,更多的是在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写作、玩网络游戏、网购等复杂性的线上活动。正因为如此,新闻记者使用电脑输入、邮箱传送等基础技术已经成为一种必备技能。其应该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积极对微博、微信等软件功能进行了解,然后注册并应用。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闻记者应该积极应用4G手机,灵活地应用无线网络接收与发送信息。另外,新闻记者应该积极参与网络新闻传播的进程。据相关资料记载,国内新闻使用率处于逐年增加的模式中,这主要是因为互联网带有时效性、快捷性等优势。网民高频率的借助网络新闻这一窗口对外界事物进行感知,使得互联网在信息传播速率与深度等方面均优于传统媒体。所以新闻记者在掌握网络传播技能的基础上,也要主动地参与到网络新闻传播的进程中。目前手机报、手机电视、网络电视等新生事物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那么在这样的模式中,新闻记者就应该对多样化的媒介信息有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从而为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二)高尚的道德品质

著名报人约瑟夫•普利策曾说:“新闻事业的最难之处就是既要保持新鲜报道的生命力,又要使其受到精确和良心的约束,而不是随心所欲。”美国著名的专栏作家沃尔特•李普曼也主观地认为,新闻工作者的期盼与敬畏心理,是新闻资料可靠的检验者。新闻行业的社会使命感处于较高层次上,也就是说新闻记者将社会责任置于首要位置是极为必要的。特别是在社会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中,新闻记者应该高度重视自身职业道德建设,践行党的指导路线,让公众对自己的职业行为满意。上述目标的实现绝非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新闻记者在实践中深度解读社会主义荣辱观,与各类腐朽思想作斗争,具有一定的定力抵御各种诱惑,主动接受社会群体的监督,同时最大限度地规避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与肤浅新闻出现,借助多样化方法保护新闻信息传导的权威性、公正性、公信力,从而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优良的职业素养、扎实的职业技能得到公众的肯定与尊重。

(三)深层次解读能力

现阶段,新媒体已经在社会各个行业普及应用,新闻信息传播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网络平台上信息已经不是新闻记者的专权,任何一位网民均可以成为信息的角色。在这样的局势下,新闻信息传播主体就体现出了多样化特征。此时新闻记者的职责不仅仅是信息,还应具备在海量信息中解析、筛选、整理、归纳与评价等多重能力,并借助对信息深度解析、深度报道的方式,对新闻信息与舆论发展模式有效把控。也就是说,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闻记者应该具备对新闻信息内涵深度解析的职业素养。

三、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

(一)严格遵守新闻的详实性

新闻的详实性是一切报道的首要因素。以互联网为典型代表的新媒体虚假、劣质、肤浅的新闻信息随处可见,新闻真实性缺乏公正的情况下,其信度与效度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例如,之前多家主流媒体客户端、门户网站报出“李光耀去世”的假消息,这一大型消息的传出引起了网民的一片哗然,也有了众多猜疑。但是稍后便有业内知情者站出来辟谣,称假消息源于一个假冒网页。随后,媒体、门户网站为没有得到确切消息就随意信息的行为而纷纷道歉。新媒体时代下,在首发新闻信息环节上虽然存在较大难度,但是维护新闻信息的详实性是基础,前期错误报道的“乌龙”事件是值得新闻业内人士深度思考的。新闻记者在工作进程中应该时刻以实事求是为职业准则,要确保被报道事件的真实性。新闻信息的详实性在多方面体现出来,常见的有时间、地点、人物、事情、原因与经过等。新媒体时代下,人们生产生活的节奏不断加快,电视新闻人求真求实的职责操守是促进行业发展的内驱动力。

(二)坚守正确的舆论导向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可以被理解为新闻人角色的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中,受众的选择性呈现出了多样化的特征,话语权不再是传统媒体一家掌控。也就是说,传播主导方一旦发生一定的变动,社会热议问题就会在互联网发酵,网民‘围观’现象也就屡见不鲜,“大探讨”活动就此不断展开。在新媒体运行的时代中,很多新闻信息在一天之内的点击量不计其数,而在这样的模式中,传统媒体却处于相对被动的形式中,其媒介影响效果被削弱的同时,社会舆论引导作用也日趋薄弱化。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各类信息都呈现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态势。新闻记者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在引导社会精神生活与个体思想意识等环节上发挥着导向作用。其可以被看作是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党与公众的舆论公器,因此就应该始终坚守准确的舆论导向,将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出来。

四、结语

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为新闻行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所以新闻行业应该不断地调整自身的发展模式。新闻记者在实践中始终要培养新媒体思维,掌握新媒体技能,不断提升新闻专业化水平等职业素质,承担起引导正确舆论的社会职责,使新闻行业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依然可以不断地发展壮大。

作者:王潇 单位:北京电视台

参考文献:

[1]陈永芳.新时代电视新闻记者的素养与社会责任[J].西部广播电视,2016(09):129.

[2]胡蔚涛,罗斌.“全民记者”时代的新闻素养教育[J].亚太教育,2016(21):296-297.

[3]黄照明.浅议大数据背景下记者的素质修养[J].新闻研究导刊,2016(16):199+198.

[4]田东里.新媒体时代电视记者如何做好新闻采访工作[J].西部广播电视,2016(16):18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