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职业素养要求分析

时间:2022-08-16 04:11:44

新闻记者职业素养要求分析

摘要: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媒体对文化传播的影响作用日渐突出,新闻记者作为媒体人与新闻报道的先锋力量,其肩负的责任也日益重大。随着新媒体的不断涌现,为保证新闻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社会对新闻记者的职业素养要求一再提升,良好素养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培养与强化。本文将就当下新闻记者所必须要具备的职业素养进行探析。

关键词:新闻记者;职业素养;政治立场

1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开展新闻宣传活动的核心力量

政治坚定决定着媒体人的选择与方向,著名记者范长江曾根据自身经历与体会总结道:“没有正确的政治认知,就等于航海的船没有了指南针。”今天与过去的新闻工作相比,虽然环境、设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坚定的政治方向始终是对新闻记者的第一要求,良好的政治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新闻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只有具备坚定的政治信仰,较高的觉悟,才能够报道出有思想、有深度的新闻作品。当下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与网络化媒体的异军突起,我国各大领域势必会因为外来文化而受到一定影响,在今天一场无硝烟的信息化战争正在拉开帷幕,人们深刻意识到新闻领域不再是单纯的信息传播地,而是夹杂着各类思想与文化的斗争地。媒体发展的历史曾向人们证明,传播理念与传播手段越先进,那么对受众的影响力就会越大。在当前,新闻记者需要不断增强自我政治敏感性,在保持坚定政治立场的基础之上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不断为党与人民传播社会正能量。

2敏锐的洞察力是新闻记者的宝贵财富

敏锐的洞察力是衡量一个新闻记者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准,它既是一种综合判断能力,同时也是一种敏捷的思维能力。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新闻事件时有发生,但并非每个人都能觉察得到,可新闻记者就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能够在第一时间辨别并捕捉生活变动的细节,并通过有限的新闻线索快速判断该新闻事件价值的大小。当然敏锐的洞察力也并非每位新闻记者天生具备的能力,必须要经过长时间的实践磨炼,首先,要时刻具备高度的政治洞察力,关注国家政策方针以及各类民生问题,广泛积累知识,这样才能够做到全方位把握时局,使自身思维由微观转向宏观,有效捕捉到各类事件的内在新闻价值;其次,要做到深入社会,用心观察生活,新闻洞察力并不是记者脑中固有的灵感,它来源于生活,所以需要记者深入基层,亲身去体会并观察任何微小事物的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抓住新闻线索;最后,还要善于学习领悟、思考分析,不要被事件纷繁复杂的表象所迷惑,要学会通过表象看到事件的主要矛盾与本质,总体把握好事件的发展趋势,时刻具备大局意识,有效找到事件的解决方法,不断增强自身的新闻洞察力。

3高度的个人社会责任感是新闻记者开展工作的内在动力

社会责任感来源于记者自身的人格修养以及对新闻事业的由衷热爱,优秀的新闻记者不但要具备职业社会责任感,担负起报道事实,进行舆论监督的职责,还应该具备个人社会责任感,它是职业社会责任感的一大延伸,通过个人的社会责任来实现媒体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我国社会的转型时期,各类思潮泛滥,社会矛盾层出不穷,对于新闻记者而言,同样面临着名与利的巨大诱惑与考验,只有树立起牢固的个人社会责任感,即使在自己的职业外也能够担任起重大的社会责任,不断化解生活中的各类矛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身的独特力量。央视著名主持人董卿在入行二十年中,从《魅力12》到担任十三年的春晚主持,如今可谓家喻户晓,但谁都不曾会想,2017年1月董卿主持并制作了一档原本冷门的知识类节目《朗读者》。究竟大众对知识类节目的热情有多少可以转化为对知识本身的渴望这一数据无法预知和统计,但董卿却希望通过自身对读书的理解与这样一档节目来唤醒观众对读书的新认知,让大家从读书中感悟人生,不断成长。董卿的这一举动足以让我们看到作为媒体人除了职业社会责任外,个人社会责任也同样不可或缺。

4结语

想要成为一名出色的新闻记者,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展开新闻宣传工作的核心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是其不变的职责,敏锐的洞察力是提高工作质量的决定性因素,有深度、有力量的新闻报道才能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力,高度的个人社会责任感是开展工作的内在动力,个人具备了高度的责任心,才能保证新闻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除了以上三大要求外,超前的网络思维、过硬的写作能力、独到的见解分析能力等同样是对新闻记者的必然要求,新的历史时期,新闻记者只有不断提高职业素养,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引导舆论,促进社会和谐。

作者:石晓涛 王琦 张彬彬 单位:石家庄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贾勇.做一个政治坚定的优秀新闻工作者[J].军事记者,2016(7):6-7.

[2]李铁铮.新形势下新闻记者敏锐洞察力的塑造[J].经营管理者,2014(30):350-350.

[3]彭川.新时期新闻记者社会责任感思考[J].西部广播电视,2015(24):51-51.

[4]高佳晨.《朗读者》热播董卿:我不会盲目显示自己[N].齐鲁晚报,2017-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