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修分析

时间:2022-08-16 04:13:44

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修分析

1机电设备的安装

以大型机电设备为例,体积巨大、配套设备众多,技术高级,安装调试复杂是其特点。各单位,必须正确管理部门人员,组织好各项培训工作,积极投身机电设备的安装与调试中,使人力、物力能够得到最大的充分利用。(1)设备安装的人员组织和技术培训。人员组织与技术培训在大型设备安装前,机电设备供应商应派专业人员来单位协助指导安装,并进行调试。单位应组织所有相关部门人员进行几次技术培训,对机电设备的使用须知注意事项等内容。选配操作人员时,应优先考虑择业务熟练、懂机械方面知识、反应灵活、责任心强的操作人员。(2)设备安装及调试过程。安装及调试阶段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包括:静设备的安装和动设备的安装流程,如图1、图2所示。在设备安装前,安装位置和布局需要明确、配套机械和运输车辆通道等均有必要做相关修整。应要再一次对其进行外观质量检查。在安装过程中,应随时对主设备、部件及附属设备做外观质量检查。安装人员要全部佩带安全帽。非相关人员应尽量远离安装现场,以免出现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在安装完成后。应对设备安装的完整性、安全性等进行检查,然后开机调试设备,在带头人的指挥下,正确调试,专人记录整个过程,包含设备的原始数据,以备日后查询、出报告使用。

2机电设备的运行管理

针对目前来说,我国的机电设备品种繁多、机型复杂,而且产地不同的设备使用的运行状态和设备生产工艺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想对不同的机电设备有针对性的进行维修,就必须建立一个维修的管理制度,使机电维修的手段和方法不再单一,以此来适应更多复杂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1)维修质量管理。确保维修质量的必要措施之一就是实施维修质量管理,通过维修质量的管理能够有效的对维修工作质量和维修对象质量当中的种种因素进行系统性的控制和预防。(2)设备维修信息管理。企业要对所有的机电设备都建立相应的信息管理档案,管理者必须要通过对信息的判断、分析以及推理才能够得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才能够具体实施。要把设备的故障事故扼杀在萌芽之中,从而才能够对设备的管理成本进行有效的降低,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最大化生产效益。(3)维修备件库存管理。机电设备的备件管理指的是为了能够缩短修理的停歇时间而对设备的各种零部件进行事先的准备。维修备件的库存管理是一项涉及因素较多、技术性较强以及条件较为复杂的工程,它是备件短缺和库存备件之间所造成损失的总体进行权衡的基础。(4)维修计划的管理。在对机电设备进行维修的时候,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对维修进行编制相应的计划。只有合理、规范的维修计划才能够合理的安排物力、人力和财力,并且保证企业日常生产的顺利进行,而且还能够缩短对机电设备维修所停歇的时间,并且减少企业因为停机和维修所带来的一切损失。(5)设备使用环境管理。设备的高效和安全运行就必须要创建良好的设备使用环境,这是至关重要的。企业当中的技术人员和各个级别的机电管理人员都要积极地对设备使用环境进行参与并且监督,向企业领导提出意见和建议,积极的督促改善机电设备环境。形成机电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局面,为企业当中的机电设备良好、高效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3机电设备的维修体制

对于自动化流水线设备来说,由于设备复杂,对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要求比较高,因此对设备操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也比较高。目前一些设备维护工作基本上还是由专业的设备维护人员来完成的。操作员应会正确使用生产设备,同时对设备进行检查、润滑、清洁及紧固四方面的维护,这四方面的工作是操作员在对设备进行检查时同时进行的。(1)预防维修。这种维修方式主要是对设备的加强检查为主要,同时在检查设备的时候要做到早发现、早排除,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设备因故障而停机的时间。这种维修体制主要包括状态维修和定期维修两个方面。而状态维修则是通过对监测、检测以及诊断技术的利用,对机电设备的当前状态进行检测的一种方式,并且以此来减少和避免故障因停机而给企业造成的一系列损失。(2)维修预防。这种维修体制是一种值得发扬和思想,它主要提倡的是在机电产品和设计制造阶段就开始考虑对设备的维修,主要是对设备的可靠性进行维修。这种体制能够从根源上阻止和防治事故的发生,并减短机电设备的维修时间。(3)改善维修。改善维修体制是对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不断的利用,以此来保证对技术的改造。其中,改造的主要内容有,对先天性不足和缺陷进行改造、对设备的技术进行改造以及提高设备的运转速率和可靠性、先进性。所有先进的设备都是相对的,也就是说再先进的设备都有可以改进和不足之处,通过对这些设备维修的同时对相应的技术进行改造,使设备能够更加的完善。(4)规范化生产维护。全面规范化生产维护是和有效生产和设备综合效率为主要目标,并且以全系统的预防维修为主要载体,通过对企业当中员工的行为进行规范和企业员工进行设备维护、基础生产以及保养为主要机制。其次,在机电设备的维修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基础化的管理。(5)事后维修。事后维修的维修体制是当机电设备出现故障之后再进行相应的维修,设备不坏则不修。采用这种方式的原因是:这种方式比较经济,针对不重要或者是简单的设备可以采用这种维修方式。而如果是重要的设备的话,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维修则会使维修时间增加、设备故障的时间也增加甚至会导致维修的费用增加,因此是非常不经济的;对机电设备的检查和诊断不能够完全找出故障和隐患,而且设备的故障在企业的生产当中随时都有可能会出现。

4设备的故障管理

在设备管理中,故障管理是一项基础工作,它对企业及时掌握设备的实际情况非常重要。对设备故障的分析和整理,能帮助技术人员了解设备,能提高维修的水平,还能有效避免设备反复发生故障。从设备的生产方来说,这些故障分析也有利于提高他们的生产工艺。但是对设备故障的分析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所以,企业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分析。(1)综合统计方式。这种方法是对企业的设备总体发生故障的概率分析。比如,各种设备故障的发生率;根据故障的现象或者原因分析发生率;某种发生次数比较多的故障类型分析。专业人员针对这些设备发生故障的概率,制定相关的管理措施,找到降低设备故障的方法。(2)典型失效分析方式。对于某些设备的部位产生缺陷,导致使用失效时,或是时常发生失效的模式,专业人员就必须找到设备的内在原因。要进行这项工作的时候,就会用到技术分析手段与借助专业的分析仪器进行解决,这也就是人们常常说的金属失效的分析技术。(3)故障诊断分析。针对出现的故障,可以用监测诊断的仪器,对正在运行的设备实行监测与诊断,找出设备故障的发生和变化的状态与趋势。如图3所示。等到设备停机时,专业人员还要对故障的设备进行解体检查及检测,验证所得的故障结论并将它和诊断的分析对照。这种方法主要包括振动监测、腐蚀监测、声音监测、温度监测、润滑监测等。总而言之,机电设备的日常维修和运行管理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进行科学的维修和运行管理工作能够使机电设备长时间处在一个良好的技术状态和运行状态当中,并且还能够有效地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有序生产以及正常运行提供足够的保障,并且还能够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坚实的后盾和有利的保障。

作者:杜驰平 单位: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

参考文献

[1]黄剑峰.浅谈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门窗,2013,(6):384.

[2]张炜生.浅谈机电设备运行管理与维修[J].科技风,2016,(1):32.

[3]马绍丰.浅谈机电设备的安装、维修与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12):29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