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06-15 10:17:28

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的培养

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与世界上各国家各地区的经贸往来日渐频繁,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中,国有大中型企业成为开展公共外交的主力军。随着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深入开展,企业外事管理所面临的问题也日渐增多并时刻发生变化,这对于企业外事管理干部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我国企业外事管理干部在职业素养方面已经明显与工作要求相脱节,从而给企业外事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面对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方面的欠缺,必须要意识到这一问题的危害,尽快制定有效措施来提升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从而为做好这一工作夯实基础。

一、企业外事管理干部应具备的职业素养

企业外事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对于外事管理干部的职业素养要求很高,具体来说包括坚定政治立场、良好职业道德以及扎实的知识储备。

1.坚定的政治立场

政治立场方面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需要在思想认识层面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抵制西方不良思潮的影响,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始终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保持正确的政治立场以及信念。

2.良好的职业道德

从职业道德方面来看,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能够恪守外事管理工作职业准则,在外事管理活动中,做到兢兢业业,谦虚谨慎,遵守好外事管理活动的规章制度,做到自觉抵制各种违反职业操守的行为。在举止、行为等方面,需要意识到得自身不仅仅代表着企业形象,同时还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形象,外事活动中要规范好自身的行为。

3.扎实的知识储备

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需要具有扎实的知识储备,较高的语言能力,对于国外商贸规则、经济状况、社会风俗等比较了解,同时要具有外事管理方面需要具备的基本知识以及能力,熟悉外事管理流程,能够妥善处理外事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并采取有效地解决措施,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各种资源来进行外事管理活动,做到有条不紊。

二、新形势下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队伍面临的挑战

这些年企业外事管理工作环境更加复杂,工作难度进一步提升,这对于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队伍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客观上要求企业外事管理干部与时俱进的不断提升自身职业素养。

1.外事工作环境更加复杂

从企业外事管理工作环境来看,十二五以来,世界经济全球化速度不断加快,中国与世界的关联和利益融合日益紧密,互动更加复杂多变,国内问题国际化,国际问题国内化,政治问题经济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对外事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考验和要求,外事管理的任务更加艰巨。

2.外事管理工作难度增加

企业外事管理工作难度相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外事管理干部工作压力与日俱增,这对于外事管理干部队伍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一方面是外事管理活动量的层面增加,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企业外事活动越来越多,外事管理干部工作强度大增;另外一方面是外事管理工作难度提升,随着企业外事管理工作环境的复杂化,外事任务日趋多元化,较好的完成外事管理工作越来越难,这些都客观上要求外事管理干部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

3.队伍素质建设滞后

目前企业外部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很多企业对于外事管理工作重视不足,没有建立起来一支数量充足、能力过硬的外事管理干部队伍,结果导致了此项工作开展受到了负面影响。从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队伍现状来看,人员配备不足,人员能力参差不齐,很多人都不具备岗位要求的胜任力。同时企业外事管理干部在企业内部被边缘化,在干部晋升以及培训等方面都处于一个劣势,外事管理干部获得晋升以及培训的机会比较少,因此外事管理干部工作积极性不是很高,这也影响到了外事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培养策略

针对新形势下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队伍面临的各种挑战,结合企业外事管理干部需要具备的职业素养,本文认为外事干部培养需要从聘任标准、在职培训以及奖惩机制等几个方面着手来加强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的培养,从而使之更好的胜任工作岗位要求。

1.提升聘任标准

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培养需要从源头做起,在外事管理干部聘任标准方面进一步提升,从源头上把控好企业外事管理干部的整体胜任特征,严格聘任标准,坚持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这样就能整体提升外事管理干部的素质。

2.强化在职培训

强化培训是提升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的重要手段,针对企业外事管理干部工作胜任力方面存在的不足,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开展形式多元的培训,加强外事管理干部世情、国情、地情及涉外政策法规、领事、礼宾等全方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从而实现外事管理干部能力提升,进而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

3.完善奖惩机制

企业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的培养需要运用好奖惩这一手段,通过奖惩来培养外事管理干部自觉学习、不断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素养良好习惯。在外事管理干部晋升以及薪酬方面进一步向外事管理干部进行倾斜,畅通企业外事管理干部晋升渠道,实现其稳步晋升的预期,在薪酬方面,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提升企业外事管理干部努力完善职业素养的积极性。

未来随着我国企业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外事管理活动将会更加重要,同时工作量以及工作难度也会进一步增加,这客观上要求企业应从外事管理干部职业素养着手,打造一支具备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的精锐的外事队伍,提升其职业素养,使之在外事管理工作的开展中能够做到游刃有余,进而为做好此项工作夯实能力基础。

作者:张义宏 单位: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