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生隐性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5-26 08:50:35

中职生隐性职业素养论文

一、调查问卷设计

此次调研主要是采取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为主,同时辅以资料查阅。针对不同调研对象,课题组设计了不同类型的调研问卷。调研对象主要分为三大类:在校学生、任课教师及班主任、实习医院。针对学生的问卷设计,主要针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及就业观两个模块进行调研。在日常行为习惯模块,主要就学生迟到课堂表现、参加集体活动、文明礼貌等11个问题进行设计;在就业观模块,主要就学生的工作薪资期望、毕业后选择的城市等问题进行设计。我校2013级护理、助产等四个专业的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问卷调研活动。此次发放调研问卷255份,回收232份,其中有效调研问卷220份,达94.8%。针对教师的调研问卷,主要从学生课堂纪律、道德品质及社会能力三个模块进行问题设计,其中课堂纪律模块从学生迟到、旷课、课堂参与度、学生积极性、学习态度、教室卫生情况等七个方面进行内容设计;道德品质模块涉及礼仪礼貌、诚实诚信、助人为乐等九个方面的内容设计;社会能力模块涉及自我约束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书面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社会交往和适应能力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设计,调研对象主要是我校2013级任课教师及班主任,发放调研问卷32份,回收32份,达100%。针对医院实习单位,问卷涉及职业道德素质方面十四个指标,如工作责任心、实习积极性、敬岗爱业、社交礼仪、职业认同感、职业道德素质综合评价等方面。实习单位涉及广西区内市、县等各级医院,其中有柳州市中医院、宜州人民医院、融水县人民医院、三江县人民医院等25个实习点,发放调研问卷25份,回收25份。

二、研究结果分析

(一)行为习惯方面

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等方面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学习习惯方面,75%的学生有过上课迟到现象,31.2%的学生有过旷课经历,91%的学生有过上课玩手机的情况,58%的学生几乎没有参加过课堂发言,而仅有18%的学生上课经常发言,67.8%的学生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在卫生习惯方面,62%的教室卫生不尽如人意,学生有随手乱丢果皮纸屑、随地吐痰的行为;另外,从学生和老师个别访谈中了解到,学生有翻墙外出的行为,有的与社会闲杂人员交往密切,甚至会引发校园暴力事件。

(二)思想道德方面

78%的教师对学生基本礼仪礼貌方面持“基本满意”态度,认为学生平时见到教师大多会礼貌性问好,但是反映学生在教室及宿舍喜欢说粗话,喜欢在公共场合高声喧哗。在“诚信意识”、“奉献精神”、“吃苦耐劳”等方面认可度不高,尤其是“诚信意识”不满意度高达71%,反映学生喜欢编造各种理由请假,考试有作弊动机,抄袭作业现象比较严重,24%的学生有考试作弊行为,91%的学生有欺骗过家长和老师的经历。在“团结协助”方面,48%的学生不喜欢参加学校或者班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

(三)职业素质方面

实习医院对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综合评价”满意度不高,80%的实习医院对学生的总体评价为“一般满意”,20%的实习医总体评价为“基本满意”;对学生“敬业爱岗”、“吃苦耐劳”、“进取精神”、“自我学习能力”方面“不满意”评价率比较高,主要体现在部分学生找各种理由请假,上班期间随意性接听电话;与带教老师沟通较少,工作主动性不够,被动接受带教老师的安排,甚至许多基本专业的临床知识,如小儿剂量的算法等都不会,不愿意主动学习。在“职业认同感”方面,78%的学生选择学医是因为就业前景好,仅12%的学生因为自己的兴趣,10%的学生是父母的要求。大部分实习单位对学生“职业认同感”为“一般满意”,认为学生对医护这个职业需要的态度尚未完全具备。

(四)就业观方面

调研显示,大部分学生都愿意选择到县城以上的城市工作,仅有5%的学生选择愿意到本地乡、镇、村工作,在毕业薪资待遇方面,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和就业现状,大部分期望比较高的薪金;在就业地区选择原因方面,没有学生选择“回报家乡”,83%的学生选择的原因是“工作待遇好”、“工作条件好,工作稳定”。

三、中职生隐性职业素养缺失原因分析

由以上调研结果可以了解到,目前医学类中职学生隐性职业素养不容乐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行分析,笔者认为中职生隐性职业素养缺失主要是由社会、学校及家庭三方面造成的,具体原因如下:

(一)社会原因

1.入学门槛低

由于近几年来中等卫生学校招生没有分数线的限制,只要有初中毕业证,身体健康都可以读卫校,导致生源素质普遍下降,且中职生年龄大多在十五、六岁左右,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容易受到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蚀,缺乏一定的自律性,无视学校规章制度,不遵守课堂纪律,迟到、早退、旷课等习以为常,酗酒、打架斗殴时有发生,严重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2.社会大环境的影响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世界观随之改变。受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的影响,社会生活中爱憎不明、善恶不辨、是非不分、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等不良社会风气越演越重,使本来就缺乏分辨能力的部分中职学生受到侵蚀,在不知不觉中偏移思想道德规范的正确航线,使他们正在形成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扭曲,自我意识膨胀,利己思想抬头,从而限制他们对远大理想和崇高信念的追求。

(二)学校教育的缺失与错位

由于职业教育片面追求就业率,因而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往往偏重专业知识传授与专业技能培训,尽管目前大部分中职学校应教育部的要求开设了相应职业道德课程,如《职业道德与法律》、《就业指导》、《哲学与人生》、《职业生涯规划》等课程,但职业素养教育成效微乎其微,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教学课时有限,大部分职业道德课程的课时不能得到正常保障,或被删被减,或因为各种原因取消;二是由于教师时间精力有限,职业道德教育大多满足于传统课堂教育,教师采用的还是传统的说教教学,理论多,实践少,教学手段单一,教学内容枯燥,不能调动学生积极性。三是真正从事职业道德教育研究的专业教师较少,大部分职业道德课程都由其他专业教师担任,有些学校的职业道德课程主要安排一些课时不满工作量的其他教师任教,缺乏专业指导。四是中职生认为到学校是为了学技能的,所以重视专业课而忽视文化基础课,对考试等只是应付了事。

(三)家庭教育的欠缺

家庭教育是孩子教育的基础,影响更是至关重要的。学生的素质与家庭教育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就我校来讲,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我校大部分学生来自广西偏远农村,家里子女多,家长重男轻女思想严重,加上经济贫穷和思想落后,忽视对孩子的教育;二是部分独生子女因家长溺爱娇惯,造成学生独立性差、胆小、退缩;或以我为中心,好强任性。三是部分学生来自留守家庭,父母常年在外打工,把孩子交给学校,孩子得不到关爱与温暖容易产生不良行为。综上所述,加强医学类中职生隐性职业素养培养已经迫在眉睫,需要社会、家庭及学校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尤其学校应建立健全学生隐性职业素养体系,加大力度进行隐性职业素养教学模式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从而有效提高学生各方面职业素养。

作者:朱巍覃仁和单位:广西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