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3-20 02:58:34

管理者职业素养论文

一、授人以“鱼”

给予员工高收入。在地市邮政分公司各层面的管理者中,业务能力强者比比皆是。他们善于开拓新业务,能找到广阔的市场,给团队带来丰厚的收入。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事必躬亲的管理者也有可能增长团队成员的惰性和依赖思想。这种现象在专业营销团队、投递部和支局层面表现得较为突出。比如在一些支局,长期以来,作为“当家业务”的金融业务,其营销收入主要靠支局长个人来完成。因此,管理者在授人以“鱼”的同时,也要教会团队中的其他成员如何拓展业务、营销产品,用自己的付出来获得收益。

二、授人以“渔”

工作中教给员工处理问题的方法和思路。特别是在遇到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时,管理者不要主动提出解决办法,而是让员工面对困难去思考,并从旁指导、协助,使其能够获得长远发展的能力。目前,东营市分公司正在全面推进业务转型和产能提升活动,如县(区)局“一局一策”和支局“一点一策”项目,这些项目的策划均由各单位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大家根据特长、客户资源进行策划,并通过市分公司专业局和专家团队的会审后实施,项目收益按比例奖励给团队及个人。此举不仅提高了员工参与企业转型发展活动的积极性,也提升了员工的市场开拓能力。

三、授人以“欲”

激发员工向上欲望。这是基层邮政管理者必备的素质。管理者不要急于给员工布置任务、灌输愿景,而是要鼓励他们制定职业发展目标,巧妙地引导他们将个人目标与团队愿景相结合,产生向上的内生动力,使员工变得更加积极进取。在东营市分公司,新员工在入职的第一年都会被分配到各专业局和机关部室进行在岗锻炼,使其能够尽快熟悉各专业发展的基本特点,了解机关部室的工作性质和流程。然后,再到支局网点学习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规范,从中发现发挥自己擅长的岗位和专业,做到人尽其才。

四、授人以“娱”

把快乐带到工作中。管理者要了解员工的性格、爱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来营造快乐、信任、亲密、协作的企业文化氛围,让每个人都有归属感。目前,不少支局长和员工都普遍感到经营工作的压力较大。要想帮助他们缓解这种压力,管理者可以以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举办的特色活动以及企业内部组织的文化活动为契机,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各类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快乐、体会到温暖、享受到工作带来的幸福感。

五、授人以“愚”

在工作中传递务实、稳重的理念。正所谓大智若愚,管理者不走捷径、不投机取巧,才能为团队灌输一股浩然正气,团队里的其他成员也自然会效仿,每个人都充满责任感和集团荣誉感。要坚持传递“正能量”;遇事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处理原则,对事不对人,办事讲原则、守程序,让员工在团队中切实感受到制度的约束力;给予每名员工以均等的发展机会,做到奖励公平、赏罚分明。

六、授人以“遇”

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的机遇。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学习做事、能够有施展自身所学的机会,甚至比金钱更重要。管理者首先要给予他们平台,放手让他们尽情挥洒热情、大胆实践创意,让每个人的才华在团队里得以施展;要有伯乐的胸襟,学会发现员工的长处,要敢于批评,帮助员工成长。其次要把握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目前,在商品经济大环境下,拓展市场、开发业务面对的诱惑很多,各项业务的规定也比较多,需要交往的客户对象也很复杂。所以,管理者一定要头脑清醒,给团队和员工一个明确的信号——“带电的高压线”碰不得,要有培养他们耐得住寂寞、敢于担当、经得起风雨的品格。

七、授人以“誉”

适时给予员工赞誉。管理者要善于在员工身上发现优点,对员工好的表现要给予褒奖和激励。在这样的团队里,员工会因为得到欣赏而更加努力工作,展现出最好的自己。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多数管理者在赞赏员工时,要么分寸尺度把握不好,要么场合不合适,效果往往不尽如人意。管理者在给予员工表扬时,应在正规场合当众表扬,并说明其理由,以便更好地激励其他员工向获表扬者看齐。同时,赞要有度、奖要有数,鼓励也要恰如其分,使受表彰的员工能够切实感受到成长和进步。

作者:张忠勤单位:山东省东营市邮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