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职业素养论文

时间:2022-03-20 03:03:11

英语教学职业素养论文

一、MBA英语教学的现状

相关的文献检索显示,涉及MBA英语教学方面的研究和实践并不多,各高校尚处于摸索阶段。大多数学者主要是从宏观视角对MBA英语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些理论探讨,仅有为数不多的学者进行了教学方法的改革实践,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如:王松等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MBA英语课程建设方面进行的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孙超平等探讨了“听力—管理—口语”导向的基于视频材料的案例教学模式,通过小组合作撰写案例报告的方式,在拓宽学员管理思维模式、增强学员商务交际技能的同时,提高了学员的合作意识和英语表达能力。李新探索并提出了融合电力行业特色的MBA商务英语教学案例模式。目前,MBA英语教学在课程设置、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等方面并没有统一要求,各学校自成体系。除了少数名牌学校以外,MBA英语总体教学效果并不理想,与MBA教育培养目标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地方普通院校的MBA英语教学均在学员、教材和教学方法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大部分普通院校的MBA教学是采取集中面授的方式,半脱产学员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投入学习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加之面授课时有限,学员英语基础差异性较大,部分学员距离本科毕业时间较久,英语能力较弱,学习困难大,学习效果不理想。很多院校都选用了商务英语系列教材,但是部分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需求不一致,内容较陈旧,缺少国内案例分析,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学生学习热情不高;教师大多采用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教学重心为阅读、词汇和语法,沿袭传统的语言知识的传授而忽视了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的训练,与普通英语教学没有区别,而且考核方式大多是采用只重视考查语言知识的单一书面试卷,不能够很好地促进学员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的提高。

二、MBA英语教学改革拟解决的问题

虽然总体上来说,普通院校MBA英语教学现状还远不尽人意,但是这方面的教学改革实践却比较匮乏,尤其缺乏将英语教育与提升MBA学生职业素养有机结合的、比较系统的教学改革实践。如何根据学员的特点和需求选择教学内容,将英语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学员在提高英语水平的同时,他们的心理素质、合作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能力等职业综合素质也得到提高?如何创新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评价机制,依托网络教学平台,通过案例教学、协作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提升学员内的在素质和能力,改变单一的书面测试评价方式,实行全面检验学员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多元化考核机制?这些都是业界面临并试图解决的问题。MBA英语教学改革应该以培养目标、学生的实际需求和英语水平为依据,而实际情况是,教师们在选择MBA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和内容时,却往往会忽视学生的需求,随意性较大。因此,首先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等形式分别对华东交通大学2012级和2013级部分学员进行需求调查,在此基础上,以需求分析理论和建构主义理论为指导,在MBA英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努力探索出一套系统的“融英语教学与工商管理知识教学为一体”的MBA特色英语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促进MBA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MBA英语需求调查与分析

需求分析(needsanalysis)指通过内省、访谈、观察和问卷等手段研究需求的技术和方法。Richterich首次提出外语教学中的需求分析模式,最初应用于专门用途英语教学方面。Widdowson将需求定义为学习者目前的学习需求或未来的工作需求;Brindley认为,需求就是学习者在完成项目要求之外自己的需要(wants)和愿望(desires)。收集和分析学习者在教学前和教学中的信息,是教师制定合理教学目标和教学方案的基本依据。为了帮助教师有针对性地授课和改进教学,笔者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以了解MBA学生对英语学习的需求和对课程的想法,调查内容包括学生的个人基本信息、对语言知识和技能的需求和期望,以及对目前英语课程的评价三部分,涉及学生的性别、年龄、从事的行业领域、英语水平、工作中使用英语的情况、学习动机和兴趣、对目前教材使用和教学方式的评价等。本次调查的学员为88人,其中56位男性,32位女性。学生总体上偏年轻,有一定的英语基础,30岁以下的占33%,31~40岁之间的占52%,40岁以上的占15%。69%的学生在国企和政府部门工作,在外企和民企等其他单位工作的分别为13%和18%,有81%的学生在本科时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还有2人本科是英语专业,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调查结果表明,绝大部分学生认同英语能力的重要性,92%的学生认为“具备一些商务英语技能在工作中有明显的优势或有一定的优势”,学生学习英语的主要目的依次为“增强竞争实力,谋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工作需要、在涉外商务中更好地沟通”,“修满学分”,“兴趣”和“出国需要”。他们认为,企业所需要的MBA人才应具备的英语能力依次为“人际沟通能力”“基本商务知识和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等,希望通过英语课程学习能够提高的方面依次为“基本商务沟通技巧”“商务听说能力”“商务阅读能力”“商务礼仪和文化”“商务写作和翻译能力”,最感兴趣的技能依次为“社会交际”“商务谈判”“商务信函写作”“会议交谈”“电话交谈”“产品介绍”和“商务合同”。但是调查发现,仅有15%的学生在实际工作中主要或经常使用英语,40%的学生偶尔使用英语,工作内容主要为处理函件、接待客户或联系业务,也有少量的商务谈判、参加会展或参加商务宴会。学生认为,目前使用的教材内容不够丰富、趣味性差、阅读量少、实用性不强、缺少实用案例和真实商务情景,赞成双语授课和普通英语教学与模拟商务活动教学并重,希望教学形式多样,如教师讲解、小组讨论、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教学和评估的重点应该包括基本语言技能、交际能力和商务知识三个方面。

四、MBA英语教学模式探索

针对目前MBA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生的工作和学习需求,笔者在MBA英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探索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教学模式,以期培养具有良好国际沟通能力和跨文化管理素养的国际化现代管理人才,实现MBA教育的培养目标。

1.更新教学理念,实行团队教学和个性化教学

MBA英语教学大纲将英语教学定位为“旨在提高学员在实际工作情景中综合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这一教学要求和定位显然与MBA教育对于未来职业经理人的要求相差甚远,MBA英语教学要求与普通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要求并无明显区别,甚至要求还更低些,没有将MBA英语教学与MBA培养目标结合起来,没有体现学科特色要求。鉴于此,笔者认为很有必要更新原有的MBA英语教学理念,进行重新思考和定位,应该将MBA英语教学的核心定位为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管理和商务沟通的能力,换言之,就是在提高学生语言技能的同时,提升MBA学生的职业素养,如沟通能力、管理能力、领导能力等。由英语教师和负责MBA专业课程的教师组成MBA英语教学团队,共同制定教学方案,研讨教学内容,根据MBA英语教学大纲的要求和MBA学员的实际需求,对所选用教材的内容进行取舍,补充与专业相关的原文阅读文章和专用词汇,尽最大可能满足学员的个性化需求。

2.更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实现课堂内外教学互为补充

调整和充实教学内容,增强学习的实用性和实效性,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员的个性化需求,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充分考虑学生的实践背景和实践经验,尽可能将MBA英语教学内容与学生的实际工作需求及MBA培养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以精心挑选的最新国内外案例为主要课堂教学内容,围绕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和跨文化管理方面的内容,适当增加一些有关中西文化差异、社交礼仪等人文社科类内容,将语言教学和商务交际、商务知识结合起来,注重语言实践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的训练。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体技术,完善多媒体教学课件,增加相关案例分析的视频资料。依托网络教学平台,将相关阅读、翻译、写作、案例等资料上传,给出相关视频链接网站,延伸课堂教学内容,使课堂内外教学能够有机地结合,有效地解决教学学时有限和学生工学矛盾的问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自主独立学习能力,提高了英语学习效率,培养了在未来工作中的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

3.更新教学方法,鼓励团队协作学习,促进管理和沟通能力的有效提升

改变以教师为中心、学生被动接受和灌输的教学方式,融合启发式、互动式和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提高英语教学效果。再者,由于学生之间语言能力和管理经验差异较大,有的虽然语言技能较强,但由于缺乏管理经验而言之无物;相反,有些学生管理经验丰富但由于语言能力较弱,而无法准确流畅地表达思想。团队式学习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管理综合素质和英语沟通能力的双提高。因此,笔者根据学生情况组成搭配合理的学习小组,让管理经验较丰富但英语基础较弱的年长学员,与英语基础较好但初入职场的学员互相配合,一起完成教师在课上和课后布置的小组学习任务,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如在分析案例时就可以发挥小组成员各自的优势,进行分工合作。通过采用课堂互动、团队合作训练、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调动各种学习资源、自主学习讨论、自主解决问题、自主构建新知识,训练了学生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和合作创新能力。

4.创新评价方式,构建多元化评价机制

教学评估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加拿大著名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HenryMintzberg)曾经在20世纪70年代提出,职业经理人的工作就是口头和笔头的沟通,沟通的对象和有效商务沟通同样重要,这就要求MBA英语教学要体现语言的交际、沟通的功能,要训练学生在职场运用语言进行有效沟通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听、说、写的技巧。因此,考察学生在职业经理人工作环境中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是MBA英语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此,笔者改变了以往只重视考查语言知识的传统的单一书面试卷考核方式,增加了考核学员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的项目,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将单一教师评价与学生之间的互评相结合,构建由考勤、课堂互动(情景模拟+课堂讨论)、案例分析、团队合作、课后网络自学作业、期末书面试卷等构成的多元化评价机制。例如,通过评估课堂互动来考察学生的听、说技能;通过评估课后网络自学作业来考察学生的听、读、写、译能力;通过案例分析评估,不仅可以考察学生的听、说、写技能和语言表达与沟通能力,同时还考察了团队合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而期末书面试卷则用来综合考察学生的读、写、译、案例分析等综合素质和能力。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更加合理和全面,改变了一考定终身的评价方式,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语言实践能力和职业综合素养的提升。本文以华东交通大学MBA英语教学为例,分析了目前普通院校的MBA英语教学存在的普遍问题,在调研了华东交通大学MBA学员英语学习需求的基础上,以学生职业需求和MBA教育培养目标为导向,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等方面着手进行改革,探索实现语言技能和职业素养双提升的MBA英语教学新模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为MBA教育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对研究生专业学位的重视,也为MBA教育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现代管理人才必须具备一定的外语能力,即熟练使用英语获取信息,了解最新国际经济、管理及科技发展动态,并进行跨文化沟通与合作的能力。因此,创新MBA英语教育模式,为实现培养国际化、高素质管理人才的目标,促进MBA整体培养质量的提高都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唐斌黄珊单位:华东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