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职业教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7-17 08:43:03

民航职业教育教学研究

摘要:笔者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从事民航职业教育至今,在二十余年职业生涯里,不断学习,从职业、学生、教学中汲取营养,以下这篇文章就教育的本质、目标、意义,职业教育的局限性,台湾教改的经验成绩等,与同道中人分享。

关键词:民航职业教育;教育本质;教育的局限性;台湾教改

美国作家菲兹杰拉德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开头说:我年纪还轻,阅历不深的时候,我父亲教导过我一句话,我至今还念念不忘。“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我想,如果我能早些读到这本书,我的职业生涯或许能够少走一些弯路,或许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无论是谁都需要不断成长,有时候需要借助于阅历经验积累,有时候是对他人的故事以及知识的不断学习与积累。在这里,我真正希望告诉大家的是:最好的爱、教育和关心是不干预,搞清楚对象以后,因势利导,多一些启发,而不是沉浸在自我的想象和设计里不能自拔,因为教育的对象是有主观能动性的人。

1教育的真正目标意义

我认为教育即生长。就像植物的天职就是破土之后努力向上,在开花的季节尽力绽放,不断地从周围环境中吸取雨露和阳光,最后长成一棵参天大树,或者开满鲜花,给人们带来阴凉和喜悦。教育即生长这个论点由卢梭提出,而后杜威作了进一步阐发,言简意赅地道出了教育的本义,就是要使每个人的天性和与生俱来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长,而不是把外在的东西灌输进一个容器。懂得了教育即生长的道理,我们也就清楚了教育应该做什么事。智育是要发展好奇心和理性思考的能力,而不是灌输知识;德育是要鼓励崇高的精神追求,而不是灌输规范;美育是要培育灵动又丰富的灵魂,而不是灌输技艺。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这是特别反对用狭隘的功利尺度衡量教育的。从整个社会的状况来看,正如罗素所指出的,一个由本性优秀的男女所组成的社会,肯定会比相反的情形好得多。人们似乎即使承认了教育即生长,也一定要给生长设定一个外部的目的,比如将来适应社会、谋求职业、做出成就之类,仿佛不朝着这类目的努力,生长就没有了任何价值似的。

2民航职业教育的局限性

如果说系统的小学中学教育有升学率等压力,在教学中用功利目标规范生长,结果必然是压制生长,实际上仍是否定了教育即生长。民航职业教育相对来说很难做到更加注重个体的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实际的教学中,因为惯性,还是会陷入功利性以及短视行为。过分强调民航知识的细节反而使学生很容易忘记的,一旦需要它们,又很容易在书中查到。所以,把精力放在记住知识的细节上,既吃力又无价值。用怀特海的话说,那个应该剩下的配称为教育的东西,就是完全渗透入你的身心的原理:一种智力活动的习惯,例如作为民航服务的从业者来说,首先是对职业的热爱,以及较强服务意识。一种充满学问和想象力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的学习中多关注民航行业新闻动态,组织经常性的讨论,养成好的职业素养和习惯。用爱因斯坦的话说,就是独立思考和判断的总体能力。按照我的理解,通俗地说,一个人不管今后从事什么民航什么岗位,再也改不掉学习、思考、研究的习惯和爱好了,方可承认他是受过了系统的民航职业教育。中国教育的目标是“望子成龙”;标准是“成王败寇”;方法是“死记硬背”;手段是“不断施压”。忽略人的天性,不认可工作职业分工的不同,以挣钱多少作为衡量成功的标准,还美其名曰“压力即动力”。至于孩子们是否真实、是否善良、是否健康、是否快乐,是否热爱自己未来的职业,是否具有最根本的职业认同以及较强的服务意识,没人去想。所以,现在的民航职业教育放弃了最根本的目标,不能不说是教育的失败。

3民航职业教育从业者的所能和所不能

社会和教育应该永远为想学习的人、想努力的人提供各种机会和道路,让他们感到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晚,这个世界为想向上的人准备了无数的惊喜。台湾有一档节目叫“一步一个脚印发现新台湾”,有一期节目讲到台湾的教改十年———海阔天空的一代,有幸成为台湾教改之快乐学习的实验参与者的5个孩子的10年人生轨迹,他们的人生经历说明了教育能够做到的就是因势利导,比如庄雅竹和张明豪,这两个孩子天赋一般,甚至可以归类到学习较差的一部分,可是因为参加了教学改革,他们可以选择国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这样的路径,选择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实现自己的梦想,而不是向更加多的原住民那样缺少教育和提升的机会。张瑜珊是无论如何都可以实现梦想的一类人,即使不经历教育改革,因为她的家庭、天赋等也可以成功。赖如君多多少少有一些遗憾,可是面对镜头她还是那么自信地表达,她说当教育改革因为各种阻力停止的时候,应该多听取家长老师的建议,并认为失去竞争力的人不是别人,恰恰是自己。最后必须要说的是林宏明,这个从小梦想成为棒球国手的阿美族小男孩,在国二的时候因为贪玩叛逆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而且他的家庭无法在这样的时候给予正确的引导,他早早地进入了社会,采访他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四口之家的家长,一个染整厂的领班,他还像小时候那样表达清晰自信,对现状感到满意。从以上的案例我们知道了教育,包括民航职业教育必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让每一个希望实现民航职业发展的个人找到途径。

在这个过程中,民航职业教育教育者的耐心必不可少,这也印证了本篇文章开头提到的观点。以上是我从事民航教育职业多年的所思所想,希望未来的自己可以更加胜任这份工作,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成为良师,成为益友。

参考文献

[1]朱红丽.寻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09.

[2]周国平.哲人眼中的七把“神沙”———解读智者教育箴言[J].教育,2007(35):50-51.

[3]邱阳.怀特海教育哲学对网络课程设计的启示探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07.

[4]王晓清.新闻评论的几个“微量元素”[J].视听界,2013(4):94-95.

[5]郑丹,贾芳,周丙敏,吴莉莉.在基础课教学中结合美育的研究[J].生物技术世界,2014(12):171-172.

作者:王春 单位: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