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电一体化实践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14 08:35:21

中职机电一体化实践教学分析

中职学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不同点在于其更强调实践性和拓展性,更强调“术业有专攻”的重要性,而机电一体化专业对人才各方面要求较高,中职学校在培育机电一体化专业人才时,如何制定更加有效的教学模式,不断优化实践教学的课程内容,是中职学校需要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

1中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特点

1.1综合性。机电一体化专业包含信息、电子等内容,机械与电子信息一体化是机电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机电一体化专业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机械、电子信息等各方面的基础知识,还需要拓展除专业以外的知识,了解行业发展行情和趋势,将机电一体化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学生积累足够的基础知识后才能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需要更好地开展机电一体化的实践教学。1.2实践性。机电一体化专业是实践性极强的专业科目,在实际教学中,机电一体化专业往往需要结合实践教学同步开展,单纯强调理论知识的学习远远不够。在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学目标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让学生在接收理论知识后能够快速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巩固知识框架,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及时发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完善。1.3创新性。机电一体化专业除了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外,还需要学生拥有较强的创新力,而创新力恰恰来自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在此基础上,学生可以综合运用自身所学,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后再创造,从而迸发出不一样的灵感,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适应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中职学校中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

机电一体化专业虽说在中职学校中有着重要的位置,但是目前中职学校在相关实践教学方面还存在以下3点不足:第一,教学大纲不够明确。由于机电一体化专业属于综合性较强的科目,因此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极易顾此失彼,将重心更多地放在理论课程学习上,忽视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第二,师资力量不足。机电一体化专业涉及科目较多,在进行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对教师自身的综合能力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而教师大多是仅从事某一小类科目的教学。因此,机电一体化的实践教学并非想象中的容易,需要学校对教师进行更多的培训;第三,硬件设施不完善。部分中职学校由于资金、办学性质等不同原因,导致学校在开办机电一体化专业时,没有能够及时地完善教学设备,向学生提供全面的实践教学条件。

3促进中职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效果的有效策略

3.1身体力行,跟进反馈。在开展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时,需要教师不断加深自身的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将教学内容细化到每一堂课的教学任务中,课堂理论的学习和实践操作之间要加强联系,保证学生能够更好地接收和巩固知识,并加以运用。教师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要注重自身的课堂演示,通过精准到位的课堂演示,将理论内容与实际相结合,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在学生眼前,同时抛出可延伸性的问题,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3.2创设情境,合作学习。教师要充分运用教学工具,在备课期间,根据教学内容合理设置情境,让学生在有趣或富有挑战性的情境中,更好地激发自身潜能。同时教师可以采取分区合作完成任务的方式,组内选出组长并按时完成规定的实践任务,学生在合作学习过程中,既产生了思想的碰撞,发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又提升了沟通、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学生的状况,采用适当的方式对表现优异的学生及时进行表扬并提出更好的指导性建议,对于有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鼓励和建议,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实践教学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4结束语

中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科目,需要中职院校和教师共同努力,不断克服教学大纲不明确、硬件设备不完善等问题,通过身体力行、及时地跟踪反馈、创设情境等方式促进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帮助机电一体化专业学生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熊志成.论中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人才资源开发,2018(14):243-244.

作者:王 慧 单位:江苏省灌云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