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业教育地位研究

时间:2022-04-10 04:14:19

企业职业教育地位研究

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是高职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的源泉

在进行人才规模选择的过程中,还需要对高等院校的课程体系进行一个合理的规划,对教学的内容进行一个科学的安排。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其中也在不断地进行优化,不断地完善相应的技术体系,在这样的条件下,就会对高职院校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那么在进行实际教学的过程中,高职院校就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变动,来进行相应课程体系的构建,使教学的方式能够得到有效的改革,将企业中的一些更新的理念融入课堂的实际教学之中,使职业教学的质量能够得到有效的加强。

二、企业的资源是高职人才培养的宝贵资源

在一个企业中,企业的真是环境对于学生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同企业相结合,通过在企业中进行实际的体验,使学生能够对相应的技术有一个更加充分的了解,并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3]而且学生一个比较真实的环境中,来进行相应的学习,可以直接与企业进行相应的交流,使学生能够得到更加快速的进步。

三、企业文化和先进的管理是办学可资借鉴的经验

在进行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还需要进行一个科学而规范的管理,这也是我国企业能够在当前市场迅速发展的条件下,能够得以有效运行的一个基础,是企业能够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只能够,得以发展的一个基本保障。[4]而在一个企业中,企业的文化和先进的管理是企业能够得以生存的一个基本条件,对此,学校也需要创建一个属于自身的校园文化,并进行有效的管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高职教育更进一步地发展。

四、企业是高职人才吸纳的载体

在进行高职教育的过程中,企业可以为高校招生提供一定的标准,将学生对学习指导与就业指导进行一个有效的结合。一方面可以使高职院校培养出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人才;另一方面可以提高高职院校实际教学的质量,提高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

在当前市场迅速发展的条件下,高校的教育体系及其教学结构也开始进行了一定的转变,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在进行职业教育的过程中,企业在其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缺乏企业的参与,高职院校的教育也会失去一定的目标性,从而导致职业教育失去本身所具备的特色。由此可见,在进行职业教育的过程中,应当在立足市场的环境下,与企业的实际需求相结合,才能够培养出市场所需求的人才,使职业教育的质量能够得到本质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何万一.论企业在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中的地位演变及其内在机理[J].职教论坛2017(7):10-14.

[2]刘繁荣,马珂.我国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现状之研究[J].价值工程,2016,35(5):66-70.

[3]李建强.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龙头作用探索高职环艺专业校企结合的机制[J].明日风尚,2016(17).

[3]李贺伟,王忠诚.吸引行业企业参与学校职业教育的策略研究——基于SWOT分析[J].职教论坛,2016(4):9-13.

作者:张营 单位: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