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学生职业教育初探

时间:2022-11-29 11:05:24

辅导员学生职业教育初探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高等职业教育迅猛发展,高职院校培养了许多高素质和高技能的人才,为我国的教育和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贡献了重要的力量,但是在对高职院校学生的职业教育问题上,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高职院校的辅导员是学生生活的重要管理者,对学生职业教育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分析了当下高职院校学生职业教育发展的现状,深入剖析了其主要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方法,最后总结了全文,旨在充分发挥辅导员的管理作用,加强学生职业教育,促使学生职业教育的专业化,全面化。

【关键词】高职院校;辅导员;职业教育;实践探究

一、高职院校辅导员对学生职业教育的概述

1.职业教育的含义。职业教育是指使受教育者获得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需要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主要包括初等、中等、高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是在完成高中教育基础上实行的职业学校教育,高等教育主要是职业院校和大学的教育,本文主要讲述职业院校。2.当下职业院校职业教育的现状。第一,我国职业学校教育比较薄弱,这与当前经济的发展对高层次职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很不相适应。我国当前的产业结构是劳动密集型和高科技知识密集型并存,既需要大量熟练的技术工人、技术人员,也需要高级技术人才。而且,在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知识密集型转化的今天,社会对劳动力层次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发展职业教育,培训高级技术人才,是目前职业教育的当务之急。第二,学生对自己的职业教育不清晰,很多学生在大学期间常常失去方向,感到迷茫,觉得大学无聊,不知道自己该学习什么、怎么学习等,虚度光阴,并没有学习到真正的技能,其主要原因就是对自己的职业教育和职业生涯没有明确的规划。3.高职院校中辅导员对学生职业教育的影响。随着社会对人才的增加和高职院校的大规模发展,对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辅导员的工作也变得更加的繁琐,压力也日益增大,队伍的替代性也迅速的加快。在高职院校的职业教育中,辅导员是学校师资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构成部分,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业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辅导员管理队伍,才能促进学生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

二、促进学校职业教育全面提升的对策

1.建立科学合理稳健的辅导员队伍。在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上,要从几个发面着手,第一,增加工作难度,从简单化向复杂化发展,杜绝人员偷懒现象;第二,转变工作职能,由“管理”向“服务”,提高辅导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促成辅导员和学生“师友”关系的形成;第三,在和学生的交流上,改变单一传统性,达到多样性,例如;微信、微博等;第四,在工作成效上,实现成果与过程并重。2.改变高职院校职业教育单一化,建立全面化模式。在高职院校职业教育问题上,首先我们要改变职业教育课程的单一性,高职院校成立时间较短,在教育课程的设计上比较欠缺不合理,高职院校应该建立全面的职业课程模式,包括专业的和非专业的。其次,每个学生都是有差异性的,不能概而论之,学校要利用“因地制宜”的原则,对不同学生不同专业进行合理的评价,分析、设计出对不同学生的职业教育。3.学生要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学生是职业教育的对象,只有学生做好了,职业教育才能发展的好。主要分为三个层次,大一阶段抓基础,促进习惯的养成,课下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大二阶段钻研专业知识,提高对知识的运用能力;大三阶段实践检验,及时调整状态,分析解决问题,大三学生面临实习阶段,在社会与学校是不同的,辅导员要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指导学生适当的调整和修正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使学生能够在实习的过程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

三、总结

近些年来国内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高职院校学生自己也要承受很大的压力,但有一定的竞争力也能促使学生发挥更大的潜能。所以在校期间,学生要合理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学好专业知识并掌握专业技能,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学校要改变职业教育单一的问题,丰富职业教育课程,完善职业教育体系,辅导员在对学生的指导上应该更具有专业性、针对性、全面性,保证为学生的职业教育做出正确合理的规划,指导学生了解自己、分析自己、设计自己、修正自己,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培养更强的职业综合能力。

作者:张杳 单位:四川文轩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刘英霞,马令珍,孙茜芸.关于山东省职业教育办学现状的调研报告[J].现代职业教育,2017,(04):14-16.

[2]温正义.高职教育中体育教育现状与发展-评《高职院校体育教育现状与发展研究》[J].教育,2017,37(08):88.

[3]赵利锋.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D].河北师范大学,2016.08.

[4]王美丽.新时期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究[D].中国石油大学,201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