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模式在中等职业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22 08:16:01

体验式教学模式在中等职业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体验式教学是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感情、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本文以四川某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年级新生《职业生涯设计》教学设计为例,从情景设置、角色扮演、经验总结、方案实施四个方面让学生在学习、体验、思考和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完成自我探索、行业探索和职业探索,树立职业理想,并最终学会职业决策。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角色扮演

教育部于2008年12月颁发了《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设置与教学安排的意见》,指出“课堂教学应遵循‘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从学校身心健康发展的规律和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实际需要出发,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做到知识学习与能力培养和行为养成相统一,切实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感”。在《职业生涯设计》专业课教学过程中运用体验式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学习、体验、思考、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完成自我探索、行业探索和职业探索,树立职业理想,并最终学会职业决策,完成自我职业生涯设计。

1体验式教学的理论

1.1体验式教学的理论依据

(1)情感和认知活动相互作用的原理。体验式教学是在教学过程中引起学生积极的、健康的情感体验,直接提高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使学习活动成为学生主动进行的、快乐的事情。情感对认知活动的增力效能,给我们解决目前中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以新的启示。情感的调节功能是指情感对认知活动的组织或瓦解作用,即中等强度的、愉快的情绪有利于智力操作的组织和进行。体验式教学可以促进学生心理活动的展开和深入,活泼快乐的课堂氛围是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重要条件,学生情感高涨和欢欣鼓舞时就是知识内化和深化之时。(2)认识的直观原理。从方法论看,体验式教学是利用反映论的原理,根据客观存在对青少年主观意识的作用进行的。而世界正是通过形象进入青少年的意识的,意识是客观存在的反映。体验式教学所创设的情境,因其是人为有意识创设的、优化了的、有利于青少年发展的外界环境。这种经过优化的客观情境,在教师语言的支配下,使青少年置身于特定的情境中,不仅影响青少年的认知心理,而且促使青少年的情感活动参与学习,从而引起青少年本身的自我运动。

1.2体验式教学的基本原则

(1)意识与无意识统一原则。无意识调节和补充有意识,情感因素调节和补充理智因素。人的这种认知规律要求在教学中既要考虑如何使学生集中思维,培养其刻苦和钻研精神,又要考虑如何调动其情感、兴趣、愿望、动机、无意识潜能等对智力活动的促进作用。(2)愉悦轻松体验性原则。根据认知活动带有体验性和人的行为效率与心理激奋水平有关而提出。该原则要求教师在轻松愉快的情境或氛围中引导学生产生各种问题意识,展开自己的思维和想象,寻求答案,分辨正误,这一原则指导下的教学,思维的“过程”同“结果”一样重要,目的在于使学生把思考和发现体验为一种快乐,而不是一种强迫或负担。(3)师生互信互重下的自主性原则。一是良好的师生关系,一是学生在教育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良好的师生关系是体验式教学的基本保证。教学本是一种特定情境中的人际交往,体验式教学更强调这一点。只有师生间相互信任和相互尊重,教师对学生真正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两条信息回路才有畅通的可能。这意味着教师必须充分了解学生,学生也必须充分了解教师,彼此形成一种默契。

1.3体验式教学的核心

体验式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它力求在师生互动的教学过程中,达到认知过程和情感体验过程的有机结合,激情与明理、导行的相互促进,让学生在体验学习中学习有关的知识内容,领悟做人道理,选择行为方式,实现“自我教育”。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认识提高的快乐,道德向上的快乐,独立创造的快乐,参与合作的快乐……。而使教学过程在学生主动、积极的体验中,生动、活泼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2中职学生《职业生涯设计》课程体验式教学的策略探索

2.1在丰富的情境体验中开展教学,激发情感,获得认同

学生的体验往往不是自发的,教师要在教学中善于营造一种愉悦的情境,诱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从而召唤他们主动而乐意的接受知识的熏陶。在教学中我们可以引入生活实例、设置悬念式问题情境,回忆生活,对美的感悟等引发学生情感上的共鸣。例如在学习《职业生涯设计》第一课导论的时候,我们要帮助学生对整个教材有个大体的认识,从最简单的教材题目———“职业生涯设计”,总共六个字,三个词开始认识,从中国字的字面意思上进行解剖和理解,中国字人人都会写,从字面上就能读出的意思,学生们也能更好的理解、记忆和掌握。首先从“职业”两个字入手,我们发问:“什么是‘职’?什么是‘业’?”鼓励学生思考并作答,学生会给出各种各样的答案,比如说:‘职’是职位、工作等,‘业’是事业、行业等。我们要肯定学生积极思考的结果,慢慢的引导出职业的引申意义。‘职’指的是职位、岗位,谁的岗位?我的岗位,是与自己有关的,要充分的认识自己,才能知道与自己匹配的岗位是什么;‘业’指的是产业、行业,是社会的,与社会环境有关的,要充分的认识社会环境,才能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岗位。两者结合,才能找到自己最应该从事的岗位,进而总结出本门课程的两大学习任务———认识自己和认识社会。其次,理解“生涯”两个字,‘涯’是指有界限的,说明我们的职业生命是有时间跨度的,它是有限的,而非无限的,所以职业生涯是珍贵的,不允许浪费,需要我们做精心的设想和计划,进而引申出设计的含义———设想和计划,即画龙点睛的指出本门课程的学习目标———制定正确完整的计划,用以指导在校学习。这样,在我们还没有仔细阅读本教材内容之前,引导学生单从教材题目的六个字中,读出了本门课程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也间接的点出了学习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和急迫性。那么学生在一提到《职业生涯设计》这门课时,他脑海中出现的这六个字就能帮助他去回忆本门课程的学习内容及任务。

2.2创设游戏情境,让学生在游戏体验中更好的认识自己

在游戏体验式教学中,教师应积极创设与课题相关的游戏环节,让学生在游戏的体验中,体验知识的产生、形成和发展的历程,体验探究中策略的形成,方法的形成和问题解决的得与失,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心态和科学的学习方法。例如在学习第二篇“职业生涯发展条件与机遇”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引导学生从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四个维度来认识自己,怎么样正确的认识并评价自己身上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很多同学都说不清楚,四个概念之间相互交叉,既联系又区别)比如说:兴趣和性格都是指一种心理状态,但不同的是兴趣是指因为喜欢而产生积极行为的一种心理状态,它不具备稳定性,所以兴趣是可以培养的。但性格是指一个人在生活中所表现出的稳定的心理状态及特征,性格是稳定的。很多同学在对以上两个概念的理解过程中,不够准确和深入,常常搞混,弄不清楚,直接影响对自己兴趣和性格的判断。怎么样帮助学生解除这样的困惑,我们尝试的引入了很多的课堂游戏,比如:撕纸游戏、捏手指游戏、霍兰德人格测试等,在做游戏的过程中,让学生得到一种体验式经验,这种经验会激发学生去认识自己的冲动,进而我们结合相关定义,从概念本身出发,结合体验式经验,引导学生用适当准确的语言来评价自己的主观条件。

2.3创设情境,引入案例———在案例分析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合的个案,在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相互探讨交流中,不仅可以把学生已有的知识加以深化,让情感得以升华,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面向未来———职业生涯设计”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引导学生更好的理解产业、行业、专业、职业的定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个教学难点。因为,中职学生之前所接受的初等义务教育都是以基础学科为主,对社会的了解和认识非常少。这些专业知识讲深了,学生听不懂;讲浅了,又达不到专业的要求,理解不透。怎么办?我们尝试引入案例教学,以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置于一种我们设计好的情境当中,给予感官的刺激,再从故事中引出我们要讲述的概念,让生涩难懂的概念依托在一个情境中,学生就能较好的去消化理解。比如:在讲述“产业”概念的时候,我们事先设计了一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故事,取名叫“社会哪里来?”伴随着一段舒缓悠扬的背景音乐,我们开始绘声绘色的讲述“社会哪里来”的故事,从类人猿———群居生活———母系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现代社会,从直接向大自然索取资源———自己耕作,获得粮食(农产品)———自己生产,获得所需产品(工业产品)———享受服务(服务产品),同学们沉静在优美的故事里,体会到一种快感。故事一完,有些学生发出惊叹:老师,好神奇,我们人类太伟大了,产品从有形的商品到现在无形的服务品了。我们抓住这个讨论,顺势给学生引出了产业的概念———产业是对各类行业在社会生产力布局中发挥不同作用的部门的称谓,分为农业、工业和服务业。学生们接受起来,就显得容易多了,理解的也更深入了。总之,“体验式教学”注重在实践中让学生进行自我体验,切合了中职学生爱表现、好动、具有丰富的想象力等年龄和心理特征,教学实践证明了课堂气氛和谐浓厚,调动了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增强了实践操作能力,也激发了学生积极学习的学习动机和情感。

【参考文献】

[1]廖利华,刘新梅,冉茂银.职业生涯设计[M].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7:23-27.

[2]林雪,蒋杰.环球市场[J].2015,2月中旬刊,151.

[3]喻平.教育心理学[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1.

[4]姜金华.情景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构建及实施策略探究[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7.

作者:陈维春 张艳芳 刘永刚 单位:四川核工业技师学院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