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校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战略

时间:2022-12-14 03:00:04

试议高校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战略

一、做好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内容

大学阶段是青年学子形成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特别在高职院校中,对于广大来自山区的学生和独生子女而言,是真正自主学习、完善自身能力、独立走向社会的准备阶段。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指出“: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这一自身属性明确了培养青年大学生成为树立社会主义信仰的重要任务是共青团组织的基本职能之一。在青年大学生步入社会应该具备的各种素质中,思想政治素质是最为重要的素质,是青年大学生持续发展的隐形因素,是人一生的灵魂。因此,对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应该放在教育的首位来抓,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抛弃不良的生活作风、摆脱自私自利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共产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二、当前高职院校共青团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措施

我党自1920年在上海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团组织无论在民国时期、抗战时期、内战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至今,一直引领着广大知识青年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和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不断取得一个接一个的辉煌成绩。高等学校一直以来就是青年团主要成员的主要活动阵地,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历史人物。因此,当今时期,高职院校的青年学生虽然在综合素质方面比本科院校学生有一定的差距,但正是存在差距,才需要我们共青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好广大青年们提高自身思想水平和综合素质。具体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不断完善团组织的组织结构,提高团干部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管理育人。

共青团在学校各大学生组织中起着思想引领的作用,为了起好引领作用,就必须保证团组织的主要干部们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坚决拥护党组织的领导、执行党委的各项决策,团委会在各大学生组织中应该保持绝对的领导地位。目前在高职院校当中学生组织非常活跃,有以兴趣爱好为目的组建的社团;有以维护学生权益为目的的学生会;有配合学校加强各类管理的自律管理委员会;有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勤工部门;有校级层面的学生组织、二级学院的学生组织……经调查各所高职院校,加入各种学生组织的学生约占学生总数的70%。面对如此庞大的学校学生组织,共青团组织应该根据各自学校的学生组织的状况和结合学校党委、行政对学校的发展要求,不断完善自身组织结构,在干部的选拔中,可在其他组织中抽调优秀的学生干部兼任团委会分管工作的职务,而团委会的主要领导职务则必须由具有经验丰富的团组织工作经历、在思想政治、道德水平方面优秀的青年教师担任。团干部自身能力水平提升方面,无论上到由担任团委书记等职务的教师,还是下到各班级的团支部书记都应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纲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提高自身工作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实际情况出发,着眼目前广大青年学生在日常生活、学习、文化、社会实践经验、理论学习、服务广大群众、志愿奉献等方面的需求,开展贴近青年团员的既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把是否受青年团员欢迎、是否能从中收益、是否能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是否能坚持可持续的影响,作为考核团组织工作和团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指标。

2.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进行“三自教育”。

当今大学生在现代网络技术的普及下,视野非常开阔,思维高度活跃,存在各种各样的需求,但是由于自身社会经验和辩证唯物主义理论学习的欠缺,往往会受到社会上不良信息的侵害和误导。因此,高职院校团组织必须根据广大青年的需求,完善当前的各种学生组织,根据新的需求,组建新的学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例如:成立各种学科兴趣小组,完善各种文艺、体育竞技社团,同时,为了提高文化活动的质量,应该组织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更高层次的竞赛项目。通过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广大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的良好心态。广大青年学生在文化活动中,通过自己策划、自己组织开展、自己参与、自己评比等方式,达到了自我教育的目的,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提升了自我服务的意识。

3.结合社会需求,积极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做好实践育人。

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显的,最终要想认识事物或事理的本质,还必须自己亲身地实践。如果对青年大学生只是通过宣传讲授的方式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而没有社会实践的亲身经历,那么缺乏实践的理论学习将很难被青年学生理解和运用。高职院校团组织应该结合学生技能水平较强、思想活跃、吃苦耐劳等特点,为社会提供必要的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开展寒暑假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环境保护、义务维修家用小电器、普法知识宣传、文艺下乡、社会调研等等,不但可以有效的激活大学生的理论学习,而且营造了一个轻松的学习环境,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了青年大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4.团组织应加强与社会进步组织的联系,拓宽高职院校团干部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高职院校三年的学习生活时间对广大青年来说,虽然是从幼稚逐渐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但是青年们还需要保持先进性,继续不断的学习和为社会建设服务。高职院校团组织应为广大在校青年搭建与社会进步组织沟通联系的桥梁,保证青年学生从学校毕业以后,还能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通过加入社会进步组织,传递先进的思想,继续通过自身的实践活动影响周围的人群。

作者:杨成单位:河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