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语言学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

时间:2022-05-18 03:08:11

认知语言学对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

摘要:任何语言的基本组成都是词汇,灵活使用词汇会对提高语言能力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现阶段,在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影响学生英语效果的主要因素是词汇。为此,教师应将认知语言学理论的相关内容引入其中,积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借助认知规律帮助学生走出英语词汇学习的误区,进一步增强英语词汇的教学效果。基于此,将认知语言理论作为研究重点,阐述其在新时期背景下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影响与具体应用。

关键词:认知语言学理论;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启示

词汇会对语言能力产生影响,储备量同样会对语言运用效果带来直接影响。在开展英语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词汇教学的重要性逐渐突显。大学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是听说读写等方面能力的提升,这与学生词汇储存量具有直接联系。等级不同的英语考试逐渐提高了对学生词汇量的要求,所以必须给予英语词汇必要的重视。近几年,认知语言理论的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理论体系得到拓展,对于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具有一定启示。有必要深入研究并探讨认知语言理论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

一、认知语言学理论概述

认知语言学是当前较为流行的语言理论,对其应用的研究活动逐渐在学术领域开展。认知语言学将经验观、注意观以及凸显观作为最基础的表征方式,将理论内容展现出来。一般可以将其细化成基本范畴理论、概念隐喻理论与原型范畴理论三种。1.基本范畴理论。认知语言学理论提出,人类在认知周边事物的过程中很容易将性质相同或者相似的事物自觉地组织并联系起来,通过对多样化语言符号的运用完成编码,最终形成不同范畴。通过另一层面进行分析与理解,人类对于不同的事物理解角度存在差异,将其作为重要依据可以有效地分类并分辨事物。而基本范畴理论所指的是人类以分类方式对于事物基本等级进行划分的理论,同样是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匹配的重要依据。2.概念隐喻理论。一般情况下,隐喻所指的是借助一种事物解释另一事物,涉及范围相对广泛,借助语言、思想以及行为等诸多方式进行表达。站在广义角度进行分析与思考,可以将隐喻理解成某一概念向另一概念领域的一种映射方式。人们使用的日常语言中大部分词汇都会借助隐喻方式来表达。因而,绝大多数学者将隐喻当作语言学中的主要手段,一旦缺少隐喻,很难使用简单语言的符号将人们的复杂情感与思想表达出来。由此可见,将概念隐喻应用在词汇教学当中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由于英语词汇和汉语词汇学习存在诸多相似之处,要想更灵活地掌握一词多义的英语词汇,就应当合理使用隐喻。在有效转换英语词汇具象与抽象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对多义词形成正确地理解并熟练掌握,在实践应用中强化对于多义词的应用灵活性。3.原型范畴理论。社会始终处于动态发展的过程当中,即便发展历史较长,但社会事物的形态却千差万别,不断形成诸多范畴理论。然而人类在界定范畴方面始终将原型范畴理论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所以该理论在认知语言学中占据不可替代的地位。针对认知语言学研究理论而言,借助具有明显、具体与抽象特征且层次不同的范畴予以划分,最终构建相互对应且层次较高的范畴与基本层次的范畴。

二、认知语言学理论在英语词汇教学中的作用

将认知语言学理论引入英语词汇教学过程具有积极的影响,详见下表:

三、大学英语词汇教学问题阐释

学生的英语学习压力相对较大,四六级与托福、雅思等考试对英语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的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存在不足,教师对于词汇教学的重视程度不高。英语社会认证考试类型很多,但大都将听力测试作为核心,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强调培养学生的听力能力而非词汇量。即便有部分教师对词汇的重要性形成了正确认知,了解其在听力考试中的作用,但大学英语课程的课时设置不足,缺乏英语课外学习时间,学生词汇训练机会严重缺失。大学英语词汇的学习与高中存在不同,词汇难度明显增加。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不应运用高中教学方式,要突破传统教育体制的约束与制约,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英语词汇教学目标,采取恰当的教学方式。适当增加词汇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比重,积极改进词汇教学方法,以实现词汇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给予学生必要的帮助与支持,夯实学生的英语基础。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多义词所占比重较大,若学生始终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记忆,难以增强英语词汇学习效果甚至还会削弱学习英语的兴趣。

四、认知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将认知语言学理论应用于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实践能够有效地促进大学生英语词汇的学习质量与效率,必须给予高度重视。1.基本范畴理论具体应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将基本范畴理论应用其中,丰富理论基础。其中,词汇在英语教学中占据关键地位,属于基础性内容,若不能熟练掌握必备的英语词汇,就很难掌握基本的语言沟通技能。大学阶段,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词汇量,生词与短语基础相对深厚。针对这种情况,教师应给予学生一定帮助,使其构建更为详细的词汇网络结构,以保证有效地串联海量英语词汇,构建关联词汇,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于英语词汇的记忆程度,不断强化学生对于词汇的应用能力。以英语词汇board为例,不仅有木板的意思,同样也有董事会的内涵,两种含义并不存在关联却是同音词。通过关联性学习,学生在日常英语交流中运用词汇的能力不断强化。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过程中,部分教师强调词汇量的大量累积,忽视培养学生掌握与运用词汇的能力。学生只能机械记忆词汇,在日常英语对话与写作中很难对掌握的词汇进行运用。教师应站在基本范畴理论层面展开分析与思考,针对不同英语词汇词义以及搭配方法,根据范畴内容予以有效划分,使学生的英语词汇基础更加牢固,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能力。2.概念隐喻理论具体应用。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过程中运用概念隐喻理论能够使学生更加灵活地运用词汇。需要注意的是,词汇学习具有一定的渐进性,要从表面含义向深层含义逐渐转变。为此,将概念隐喻理论合理地引入词汇教学,能够有机联系英语词汇和日常生活词汇,在研究词汇引申意义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学生理解与记忆词汇的能力。以多义词讲解为例,将概念隐喻理论应用其中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贯彻落实词汇教学的时候,隐喻教学具有多向思维的特征且十分跳跃,词汇教学内容得以有效扩充,学生的跳跃式思维就不会在英语词汇框架下被限制下,可以增强英语词汇学习的质量与效率。3.原型范畴理论具体应用。贯彻落实大学英语词汇教学,将原型范畴理论引入其中,可以分解词汇意义,使学生可以根据不同层面拓展分析词汇间存在的深层次关系。原型范畴理论提出,存在相关性的词汇词义都具有核心或中心内涵,所以某一词汇可当作其他词汇原型,将其作为基础并不断延伸,获取更多的词汇。以“arm”为例,最基本的含义是手臂与胳膊,将其作为基础进行延伸,即可获取其他含义项目,即衣袖、武装与臂形物等词汇。

综上所述,要让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英语词汇并灵活运用,强化自身的语言能力以及语用能力,是高等院校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目标。目前,学术领域对认知语言学重要理论的探索深度不断加深,英语词汇教学的研究视角得以更新,在英语词汇教学合理地应用认知语言学理论,与学生认知规律相适应,确保学生主体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对其词汇学习认知意识予以全面培养,对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方法予以弥补,实用价值得以彰显出来。通过对认知语言学理论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与分析,阐述其应用的重要性以及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参考文献:

[1]单春暖.认知语言学理论对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启示[J].校园英语(下旬),2016

[2]马浩.试论认知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

[3]张秋芳.对高职英语词汇教学引入认知语言学理论的探析[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

[4]张竹莉,王娟.认知语言学理论在大学英语词汇教学中的应用[J].飞天,2012

[5]李雪.认知语言学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英语词汇教学研究[J].读书文摘,2016

[6]杨嘉珈.认知语言学理论在高职英语词汇教学中的运用[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5

[7]杨云侠.认知语言学的原型范畴理论和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词汇教学的指导[J].海外英语(上),2017

[8]吴普云,林峻,卜忠君等.基于认知语言学理论改善英语词汇教学[J].扬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

作者:蒲洁 单位:川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