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比较语言学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09 10:57:45

历史比较语言学发展研究

1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兴起

历史比较语言学始于十八世纪后期和十九世纪初。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兴起有三个主要原因:语言材料的积累,科学方法的引入和梵文的发现。1.1语言材料的积累。文艺复兴以后,随着民族意识的觉醒,各种民族语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许多学者开始关注不同语言之间的异同,对它们的原始语言进行了种种猜测。在哥伦布在1492年发现美国之后,欧洲的科学旅游和冒险以及宗教传播的兴起一度成为热潮。结果导致了欧洲人有着广泛的语言视野,不仅有欧洲的语言,而且有美洲,亚洲和非洲的各种语言。一些学者开始有意识地调查世界上的语言,并收集语言材料。1.2科学方法的引入。引进其他学科的科学方法,特别是生物学,也是历史比较语言学兴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生物学领域,学者们于十八世纪上半年发现并收集了大量的生物标本,在整理这些资料的过程中,自然采用了历史比较的方法,形成了比较解剖学和比较植物学的新课题。由于这些新学科的历史比较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所以对其他学科,尤其是语言学领域的学科影响很大。1.3梵文的发现。梵语的发现是历史比较语言学兴起的最直接的动力。在十八世纪,许多传教士学习梵文来布道,他们发现拉丁语中有许多相似的词,两者的语法结构非常相似。亚洲和拉丁语之间的相似性引起了欧洲学者的兴趣。威廉•琼斯(FranzBopp1791-1867)是第一个开始深入研究梵文的人,他发现印度的梵文和欧洲的希腊文和拉丁文有着共同的历史渊源。

2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真正为历史比较语言学和系统比较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打下基础的人是丹麦人拉斯克和德国的葆朴和格里木。他们被公认为是十九世纪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奠基人。拉斯克在1814年写了《古代北方语或冰岛语起源的研究》一书(1818年出版)。这部书的初稿是拉斯克提交给丹麦科学院组织的一项论文竞赛的参赛论文。这篇后来获奖的论文为历史比较语言学奠定了理论方法的基础。拉斯克指出,通用词的对应不能决定语言之间的关系,因为这种对应可能只是语言之间借词的问题。语法上的对应是亲属关系的一个可靠的标志,因为语言的语法变化很少或没有。拉斯克从理论上论证了语音通信规则对于建立语言亲属关系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古北欧语,希腊语和拉丁语的一些相应的规则。葆朴是第一位系统地比较梵语和欧洲语言的语言学家。葆朴的语言学研究致力于寻找印欧语系原文的语法结构。通过比较梵文和希腊文等共轭体系,他发现梵文的形式往往可以解释许多其他语言的语法形式,从而确立了比较语法的原理。格里木通过语言学习,致力于民族的历史发展。他认为民族语言比考古文物更能证明民族的历史。格里木对日耳曼语言的15种语言进行了历史比较,揭示了日耳曼语言的语音,词汇和句法特征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格里木定律。

3历史比较语言学的发展

3.1青年语法学派。19世纪70年代,历史比较语言学已经形成了一个重要的学派,“青年语法学派”或“新语法学派”,其主要成员是勃鲁格曼(K.Brugmann,1849-1919)、奥斯特霍夫(H.Osthoff,1847-1909)、雷斯琴(A.Leskien,1840-1916)、保罗(H.Paul,1846-1921)、维尔纳(K.Verner,1846-1896)、德尔勃吕克(B.Delbrück,1842-1922)等人。德国莱比锡大学的一群青年学者,与老一代的历史语言学家意见不合,他们于1878年创立了《形态学研究》杂志,并称自己是“青年语法学派。他们对旧式语言学家的一些观点作出了批评性评论,并详细阐述了青年语法学派的观点和行动方案。他们批评老语言学家只关注语言,忽视语言的使用;只注意语言的物理和生理特性,忽视语言的心理机制;只注意书写古语,忽视现代口语和方言。他们明确反对语言的自然主义观点和超出实证研究范围的原始语言结构。青年语法学派的学者发现语音演变的不规则现象是由许多因素造成的,包括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包括隐藏法的作用,借词的联想,书面形式对单词发音的影响等。内部因素包括类推作用的影响。青年语法学派的研究进一步加深了历史比较语言学的理论。3.2语言地理学。在青年语法学派的同一时期,有一批学者关注方言的调查。他们从语言地理角度对青年语法学派的观点进行了检验,发现语言的变化不仅受到自然演化的影响,而且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施莱歇尔提出了谱系树理论,他认为语音的变化是严格按照规律进行的,这些规律与自然规律没有什么本质的。在他提出这个理论之后,他的两个学生就提出质疑,一个是舒哈特,另一个是施密特。舒哈特认为方言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所谓“方言”的分布范围是不能确定的,变异是语言的本质。这个理论被称为“地理变异理论”。施密特也提出了类似的地理变化观点。1872年,他发表了一篇论文,认为印欧语言时期有方言。他认为,语言的特点将相互渗透,传播方式的特点就像波浪一样,因此叫做“波浪理论”。

4结论

历史比较语言学在语言学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从历史比较语言学的角度看,语言学已经形成一门独立学科,走上了自主发展的道路。历史比较语言学的最大成就是他们用历史比较的方法来确定语言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揭示了一系列的语言演变规律。今天,历史比较的方法在语言发展研究、方言调查、国语等方面仍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聂志平.历史比较语言学分期辨[J].学术研究,2003(3).

[2]索绪尔.普通语言学教程[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1.

[3]伍铁平.二十世纪国外历史比较语言学的进展简介[J].国外语言学,1983(1).

作者:高海云 单位:辽宁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