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生命课堂教育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9 10:59:06

语文生命课堂教育技术研究

教育的核心在学校,学校的核心在课堂,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要阵地。如何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高效课堂,是新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学的最高艺术,就是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唤醒学生的生命意识,开发学生的生命潜能,提升学生的生命境界,实现学生的生命价值。作为一名教师,如何科学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与语文学科的整合,构建充满生命激情的语文课堂呢?下面就谈一谈我的点滴体会。

一、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变课堂教学模式,让语文课堂充满生命活力

课堂是语文教学的主阵地,但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是以过多的语法、句法、文法为教学目标,脱离生动的文字现实,教师单边传授,学生被动接受,课堂气氛死气沉沉。而现代教育技术则为语文课堂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教学中创设特定情境,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来感染学生的情绪,唤起他们内心的经验,进入积极的思维状态,让语文教学变得更轻松方便。语文教学的实质就是培养学生的语言感觉,让他们用感觉去感知,用心去体悟。现代教育技术走进语文课堂,图、文、声、像并茂,形象生动,丰富多彩,它能够积极调动学生的多种感觉器官,大大提高了学生形象思维的效率,让语文课堂充满生命的活力。例如《宇宙的未来》一课,我利用教学课件,通过生动的动画效果,从网上下载一些图片,插入《探索发现》的视频资料,使学生很快就理解了“黑洞”“恒星死亡”及“暗物质”等科学知识。在讲授《中国建筑的特征》一课时,我从网上下载了大量具有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图片,比如天安门、苏州林园等等,引导学生细细观察,让学生归纳中国建筑的特征,再在文章中找出依据,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直观形象地感受了中国建筑的特征,更好地把握文章的内容。

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听说读写的能力,让学生享受创造的喜悦

语文教学的关键是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而传统的教学由于教学设施的局限,只抓住读、写两个方面,忽视了说、听两个环节。现代教育技术的广泛运用,为听、说能力的培养提供了物质基础。多媒体影像资料音质优美,画面迷人,通过视觉、听觉各种感觉器官,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感染力,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听”的方面,我经常选取一些经典诗文配乐进行朗读,力求声情并茂,学生在一种愉悦的心境下,边欣赏边思考。例如我教《荷塘月色》一文时,配乐进行朗读,学生在舒缓的语调中,边聆听边欣赏,感受那淡淡的月光笼罩的荷塘和荷塘上的淡淡月光,体会朱自清心中的“颇不宁静”的思想感情。《雨霖铃》的配乐朗诵,为学生准备了一幅长亭送别的凄美画面,在凄婉哀伤的音乐中,体会柳永与红颜知己的依依不舍之情和那份凄婉缠绵的离愁别恨。“说”的方面,我主要是抓住时机,利用影像资料,进行说话训练。对教材中的小说、戏剧,例《林黛玉进贾府》一文,我从电视剧中选取片段播放,让学生欣赏,然后分角色配音。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的情绪和强烈的表现欲,在生动的画面面前,学生饱含情感,陶醉其中。同时,我还利用时政新闻,加强说话练习。这些活动丰富了教学内容,训练了说话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强了语文课堂的生命活力。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转变学生的学习方法,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激情

现代化教育技术具备交互性、网络性等特点,能为学生提供大量的信息,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可以利用多媒体相互交流,利用大量的网络教学资源,转变被动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在课堂上,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自主选择、积极探索。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平台,努力为他们创造展示的机会,鼓励学生充分展示自己才华,实现生命价值的提升。在语言文字运用模块《咬文嚼字———消灭错别字》的教学中,我就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找出生活中出现的错别字,用数码相机记录,并进行汇总分类,利用网络找出错别字的类型,逐类消灭错别字,学生积极分工合作,进行探索,并将学习的结果用课件的形式展示出来,学生的参与性很高,课堂效果很好。鉴于此,在诗歌鉴赏教学中,我依然采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分工合作,利用网络资源,收集整理诗歌中常用的意象,并进行分类归纳整理,然后小组展示研究成果,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兴趣,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产生学习的快乐,沉浸在创造的喜悦之中,闪烁着创造的火花,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激情。当然,把现代教育技术与语文课堂教学整合,有利于激发语文课堂教学的活力。用现代教育技术,让学生看到了一个广阔的世界,提供了各种信息,扩展学生的知识面,调动学生的潜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也有利于增加学生的主体性的发挥,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高效。但是,我们还要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一种传播媒介,它服务于我们教学活动,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不仅是为了活跃课堂气氛,更主要的是为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因此,现代教育媒体的使用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在于找准最佳切入点,恰当运用,多媒体技术形象鲜明,画面优美,内容丰富,但是适当的板书,更能加深学生的印象,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

作者:赵昌永 单位:安徽郎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