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如何展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时间:2022-05-10 08:38:50

音乐教育如何展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摘要:科技、教育、社会的快速发展为高校音乐教育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在这种情形之下,教师必须要明确当下的音乐教学目标,根据学生的音乐水平和能力,对当下的音乐教学内容有效地延伸和拓展。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该考虑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有效地进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课程的规划,利用别开生面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多元文化音乐学习和音乐练习。本文首先分析了高校音乐教育中开展多元化文化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然后分析了高校音乐教育中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高校;音乐教育;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主要是指围绕高校的专业教学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兼容并蓄的眼光来看待当下的音乐教育,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制约条件,引入一些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多元性、趣味性的多元文化教育内容。在有效的完善高校音乐教育知识体系的同时,使学生能积极、踊跃、主动地投入到实际的音乐学习和活动过程中去。在实际教学时,教师还需要不断进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反思和总结,积极借鉴和参考成功的音乐教育案例,以全面突出高校音乐的教育特色,构建全新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体系,这样才能向社会输送更多具有较高音乐能力、素养、技能、水平的优秀复合型人才。

一、现阶段高校音乐教育中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观念较为落后

受到传统教育体制和教育思想的影响,仍有部分教师依然坚持本位的教学思想,以自身的经验为准,进行相关的教学设计和规划工作。即便是学校引入了一些先进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和设施,但部分教师的信息素养较为有限,多元化教学模式和传统的高校音乐教育难以进行有效的融合,且有的教师对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认识较为浅显,只能简单地进行多元化内容的引入,却无法从本质与内涵入手进行教学,这将会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多元化思想和艺术思维的发展,导致了教师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备课和讲课,但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审美意识、音乐专业能力、综合素养等仍然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二)教学内容较为单一

科技全球化和文化全球化的发展,对当下的高校音乐教育产生了极大程度的冲击,学生能更快捷地利用网络渠道方式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在长期接受多元化和综合化音乐的情况下,对单一、枯燥、乏味、刻板的高校音乐教育内容会产生一定的排斥情绪,且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部分教师通常会以教材为主进行后续的音乐课堂教学和音乐活动的设计,但却没有在实际课程教学当中引入更多多元的文化音乐内容,难以满足学生日益趋于复杂化、全面化、多元化、开放化的音乐学习需求,也有的教师未能客观地看待不同属性的多元文化音乐内容,在音乐课程当中出现过度引入民族音乐,或者是过度引入外国音乐作品的现象,这将会使学生存在音乐常识和音乐专业知识缺失的现象。有的教师甚至为了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教学成效,或为159了使高校音乐教育与国际音乐教育接轨,会过度照搬照抄国外的一些优秀的高校音乐教育教材,没有根据高校自身的办学特色和教育需求进行相应的整合,其教材缺乏针对性、合理性,适应性,特色性,这不仅会使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落后于当下的社会发展和音乐发展,还会极大程度地挫伤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和积极性。

(三)教学方法较为滞后

现阶段仍有部分教师在课堂教学当中单向的进行音乐知识和概念的灌输,或是花费更多时间进行音乐技能的演示和展示,很少为学生提供一些自主学习时间和空间。有的教师没有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没有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和情感需求出发进行创新,这导致学生无法深入、全面、透彻的掌握音乐的意境、情感、内涵等深层次内容,将会严重影响学生音乐综合素养和创新意识的有效提升,且在高校不断扩招的情况之下,目前较为有限的教学设施与设备难以满足学生日益增多的音乐教育需求,学生音乐水平参差不齐,学生之间个体差异十分明显,但教师习惯统一地进行音乐教育和指导,没有设计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诉求的音乐实践活动和探究活动,这不仅会增加音乐教育过程当中的两极分化趋势,同时也会对高校音乐教育的创新与发展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制约。

二、高校音乐教育中开展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有效措施

(一)树立全新音乐教学观念

高校应掌握新课改对当下音乐教育提出的要求和标准,利用“互联网+”的渠道进行多元文化教育的宣传,引导教师利用线下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和研讨,以加深教师对多元化音乐教育的感知、认识、理解。教师还应立足于当下的高校音乐教育现状,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音乐教学思想,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形成和谐、良好、稳定的师生关系的同时,更好地掌握各阶段学生的学习动态、心理状态、思想形态、认知动态,以此为切入点选择具有较高执行性与合理性的多元化音乐教育方法。教师须在课程当中引入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新方法、新理论、新途径、新模式、新技术,将之和传统的高校音乐教育进行全面的融合,为学生营造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开展的良好环境。另外,教师还需要树立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思想,创新教育理念,客观看待不同形式、民族、地域、国家、风格、流派的音乐,结合高校音乐教学需求进行有效的筛选,以全面促进高校音乐教育的稳健发展,对其音乐教育课堂进行重构和创新,使其更加契合当下的专业发展、学生发展、教育发展。

(二)有效整合音乐教学内容

在音乐教育过程当中,高校可以组织学校的音乐专业教师和专业领域权威人员对高校现行的音乐教材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审核,找出其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从当下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整体发展趋势和动向入手,对其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完善和创编。在这个过程当中,教师不仅要将多元文化音乐理论和思想渗透、融合到教学当中,还要必须考虑学生的专业特点、学习需求、职业生涯规划目标,对与之有关的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进行全面的筛选,有选择性地纳入音乐教学内容体系当中。针对新引入的高校音乐教材,须由教师和专业人员对教材的可行性、适应性、针对性进行全面论证,确保其符合我国国情,能满足高校教育需求。另外,为全面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参与度和课堂主体性,教师可以提取教材当中具有趣味性和多元化特性的内容,对实际的音乐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延伸和拓展。另外,也可以从不同角度、层次、方向出发,有效地引入不同民族、背景、环境下的音乐教育的内容,或是一些受到不同的群体、集体、社区的影响,在长期累积和发展过程当中演变的音乐教育资源,也可以立足于当下的文化全球化、教育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的整体发展趋势,掌握在新时代和背景下,不同国家、地区、意识、形态、政治、文化、经济、音乐等的冲击与融合,有效引入与高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相契合的元素,或是创造性地导入中国传统文化、民族音乐、传统音乐等。在全面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教师还应把握大众喜欢的流行音乐整体发展趋势和走向,利用大数据技术获取与音乐教学有关的多样化教学资源,汲取本土音乐和外来音乐的优势,从兼容并蓄、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层面入手进行整合,为学生构建基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全新教学资源数据库。上传一些与音乐有关的前沿信息、行业信息、热门资讯,或与音乐教育有关的热点话题和热门问题,也可以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引入一些具有代表性、综合性,多元文化属性的优秀音乐作品,或是访问与音乐有关的数字图书馆或者其他高校的音乐教育资源数据库,对本校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资源进行不断拓展和完善。教师还可以利用QQ、微信、微博、抖音的渠道推广不同类型的音乐内容,或根据音乐教学主题编写软文、录制短视频,有效的进行推广和传播。或是设置讨论板块,开展与多元文化音乐有关的超话题或微话题,引导学生大胆的进行讨论和探究,积极阐述自己对多元文化音乐的一些不同意见和看法,通过思想冲击激活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的学习灵感,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学会利用包容、综合的眼光看待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同时也能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文化观、艺术观。

(三)引进多样音乐教学方法

教师可以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学习规律出发,借助信息技术对传统静态化的音乐教学内容进行动态、直观、全面、立体的转化,利用学生感兴趣的音频、图片、动画、视频进行呈现,以提升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教师也可为学生构建与音乐教学主题相关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情境,利用模拟和再现的方式,为学生营造与音乐最贴近的意境和环境。或是引入与音乐有关的舞台表演、歌曲创作、器乐伴奏以及与音乐有关的热门行业和岗位的场景,促使学生能身临其境地去揣摩、分析、探索、研究,使学生更好地掌握不同地区、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环境下的音乐特质和特性,更好地掌握音乐的内涵与本质。另外,在进行具有较高难度的音乐理论教学和技能教学过程当中,教师也可以对信息化教学素材进行整合,为学生制作能突出难点和重点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微视频。分析上传到相关的沟通软件或网络平台当中,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利用手机和电脑媒介进行下载和浏览,根据自己的具体学习进度和需求,反复进行学习和练习,以借助信息手段促使学生更好地攻克多元音乐学习的难题。教师也可有针对性地在多元文化音乐教育中导入慕课、在线课程、翻转课堂、直播教学、网络教室以及任务驱动教学法、小组合作教学法、综合探究教学法、趣味实践教学法、头脑风暴教学法、分层教学法等,根据不同阶段的多元化教育需求进行有效的选择和融合,全面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情感、激活学生潜能、开发学生智力。另外,教师还必须要在音乐教学过程当中增加实践教学的比例,以多元化教育需求申请专项资金,大力加强音乐教师、多媒体教室以及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学生的音乐学习和练习打造良好的环境,也可加强和音乐有关的机构、单位进行合作,为学生提供到一线岗位进行实习和实训的机会;或是与本地区一些优秀的歌舞团或表演团协商,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临场表演和实践练习的机会。此外,教师也可以定期组织一些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有关的综合实践性活动,如音乐歌曲创作大赛、经典歌曲改编大赛、器乐演奏大赛、歌曲合唱大赛、文艺晚会、校园歌唱大赛等。通过网络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学生对活动的一些意见和看法,根据其综合需求进行活动流程的创新,并将与活动相关的内容到线上平台,全面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也可推荐学生积极参加一些国内或国外的优秀音乐比赛,促使其将自己掌握的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转化为实际的表演能力和音乐素养。

三、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必须要掌握当下的专业发展动态和教育发展趋势,对实际的音乐教育进行整合与创新,推出具有多元文化特性的全新音乐教育方案,以此为切入点进行多元化音乐教育的统筹规划。在这个过程当中,教师还应掌握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迫切需求,利用信息化的手段进行多元文化内容的呈现,以全面加快高校音乐教育的转型和升级。另外,还必须要结合不同阶段的音乐教育目标和要求,积极进行现代化的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方法和教学模式的引入,有效开展具有趣味性、综合性、拓展性、多元性的音乐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平台,这样才能为基于新形势下的高校音乐教育与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同步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颜家佳.高校音乐教育中急需展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J].文艺生活·中旬刊,2020(05):237.

[2]申媛媛.高校音乐教育中急需展开多元文化音乐教育[J].青春岁月,2019(14):187.

[3]李鹏鹏.高校音乐教育中多元文化音乐教育的应用探究[J].北方音乐,2020(06):196,200.

[4]高阳.多元文化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积极作用[J].黄河之声,2020(06):76.

[5]王子君.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高校音乐教学中的渗透策略[J].北方音乐,2020(07):133-134.

[6]宁春峰.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J].北方音乐,2020(17):129-130.

[7]孙丹.多元文化教育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运用[J].参花,2020(14):120.

[8]薛丽丽.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在高校音乐教育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20(22):239-240.

作者:孙毅 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