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性”在小学音乐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07 08:43:16

“趣味性”在小学音乐教学的作用

【摘要】小学音乐教育是小学生音乐素养的启蒙阶段,也是音乐基础学习的重要阶段。然而小学阶段的学生心智发育不够完善,生活实践经验和知识体验不足,对音乐的理解较为浅显,加之流行音乐对小学生听觉和心理的冲击,使得他们对教材中的音乐作品不感兴趣,甚至出现厌恶和排斥的情绪,音乐课难以达到培养音乐素养、陶冶情操和审美体验的效果。因此,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唤起学生正确的音乐感知和对音乐学科的喜好,是小学音乐教师工作的重心。要提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效果,就应当从课堂本身入手,提高课堂教学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达到音乐教育育人的目的。本文从“趣味”教学方法入手,探索趣味性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实际应用策略。

【关键词】小学音乐;课堂教学;趣味性;策略探析

音乐教育是小学生全面素养培养的重要教育内容,也是小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系到国家人才素质化培养的基础化环节,是义务教育明确规定的教学任务。帮助和指导学生学习优秀的音乐文化,熟悉国内外各民族优秀音乐作品,掌握基本音乐常识和阅历技巧,理解音乐作品创作背景和所要表达的情感内容,进而提高小学生对于不同音乐的鉴赏力,分辨和明确主流音乐文化等是小学音乐教师应当达到的教学目标。想要实现小学音乐课堂的高效性和艺术培养目标就应当把握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状态,增强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积极性。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更好地融入课堂、学习更多的知识,培养音乐素养。

一、生活化教学,增强情感体验

艺术来源于生活,音乐艺术作品的创作离不开创作者的生活实践,而对于音乐作品的鉴赏和感悟更离不开对生活经验的积累和生活实践的体验。小学生阶段由于缺乏丰富的生活经验,知识积累还在初期阶段,阅历较浅。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的过程中融入生活化的元素,从学生身边的人事入手,帮助学生在熟悉的氛围中更好地融入情感,增强音乐作品在欣赏过程中的情感体验,使课堂变得丰富而又有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课前在学生还并未从课下的大脑和玩耍中转变心态,将注意力转移到课堂时,教师可以播放一段动物的叫声、自然的风声、雨声、波涛翻滚的声音,还有市场小贩的吆喝声、建筑工地的机器作业声等等。这些声音能够快速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进入课堂学习中,从身边的生活的声音中找到灵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也可以引导学生在一段旋律中自己填词来描述自己喜欢的季节,从而调动学生的情感感知。由此,在接下来的作品学习中使学生能够准确地把握音乐节奏变换所表达的创作情绪,既能够保护学生的想象力又能激发学生的创作欲望和学习的激情,从而更加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

二、创设教学情境,提高学习兴趣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所在,有些学生天生热爱音乐,对于音乐节奏有独特的感知力,但却因为教师错误的教育方式和枯燥的教学内容,他们的天赋被消磨。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境地,在教师消极的教学态度下根本没有学习和鉴赏的欲望,特长得不到空间和机会展示,就会更加讨厌课堂学习。因此,音乐教学在课堂教学前,教师要做好情境创设,充分激发学生对于课堂学习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期待感。例如在学习“粉刷匠”时,可以引导学生在课下准备粉刷帽,在课堂教学时引导学生在音乐声中进行颜料填涂,感悟作为小小粉刷匠在创作中的情感流露。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转变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能使学生切实感受音乐作品的创作情境和创作情感。

三、增强教学趣味性,创建高效课堂

如何在音乐课堂中体现趣味性,提高教师的音乐教学效率是小学音乐教学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我们知道,小学生的好奇心强,生性好动,对事物的模仿能力很强,趣味性音乐教学的展开不妨结合小学生的成长特点来进行。举例来讲,教师可以组织小型音乐剧表演,给学生创造学习音乐并表演出来的机会,让学生积极投入到歌曲准备上,充分利用学生的形象特点。通过对小学生的模仿能力与清澈嗓音的应用,创造优质音乐剧表演,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的对接,更加直观地让学生学到音乐知识。教师还可从教学过程中入手,应用多媒体设备给学生播放相关音乐类型的视频、音频、图片等,将枯燥的知识生动化,用新鲜的视听体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课堂趣味性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效率。

四、结束语

音乐学习是一种对于艺术的感悟,小学音乐教育不仅能够帮助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鉴赏能力,还能够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保护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因此音乐教育一定要重视趣味教学对于课堂教学的优势作用,帮助学生感悟音乐魅力,培养艺术情感并实现全面化发展。

参考文献:

[1]童琳.从人本主义教育角度探析小学音乐教学的发展措施[J].戏剧之家,2016,(04):64.

[2]苏丽.试论小学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教文汇,2014,(07):103.

作者:史建梅 单位:如皋市安定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