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07 08:41:25

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体系研究

摘要:本文包括分析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与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分析两者关联点,指出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工作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多方面促进作用,分析现阶段存在的不足与缺点,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开展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体系。

关键词: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思想政治教育;融合

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美育是德育的重要内容,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尝试将艺术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华北电力大学为例,理工科高校学生普遍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但是形象思维能力相对较弱。近年来,北京地区在市教委的组织下开展丰富多彩的大学生艺术实践活动,五十余所高校学子都取得十足的进步和荣誉,而尤为突出的是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的实践过程中,艺术能力获奖与艺术教育成果不可混为一谈,这就需要我们重新审视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合促进作用,从而探寻思想政治教育在艺术领域的反馈机制,提出可实施可借鉴可推广的方案。

一、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现状

(1)艺术人才培养体系及管理部门建设。校内建设有艺术教育中心、艺术团等作为校园文化磅礴发展的中流砥柱,为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产生了积极影响。根据统计数据发现,学生对公共艺术专业内容的兴趣与是否为艺术团成员存在较强的相关度,经过卡方检验计算出X²值为70.58,所以学生对公共艺术专业内容的兴趣与是否为艺术团成员显著相关。其中艺术团成员对公共艺术专业内容有较高兴趣的占比为74.57%,明显高于非艺术团成员的34.48%。调查显示,通过公共专业学习及演出实践参与艺术教育的比例要高于讲座,可见一方面是校内外艺术类讲座场次较少,不如演出实践及公共专业教育的频次,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同学们喜欢通过实践来亲身体验艺术教育。同时,通过互联网音视频参与艺术教育学习的占到48%左右,通过其他类参与的也有10%—20%的占比,可见创新艺术教育的方式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点。(2)艺术教育及校园文化氛围。通过对公共艺术专业学习兴趣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生表示其可以丰富他们的生活,只有少部分学生是为了学分。学生通过学习艺术语言、欣赏艺术作品,能够更加体会到艺术的功能,培养艺术审美,使学生全面发展,对整体校园文化的氛围有着明显提升作用,学生对公共艺术专业学习兴趣较高,通过参加大学生艺术团参与了更多的艺术相关活动激发了同学对艺术的热爱,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对公共艺术专业学习的兴趣,这些都为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提供了条件。(3)存在的不足与缺陷。尽管艺术教育的作用已得到充分肯定,但由于理工科高校自身学科特点、教育定位、学科划分等原因,依旧存在着一些不足。其一是在认识方面,艺术教育在提高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提高创新能力方面,高校对艺术教育的作用认识依然不够,同时相应的研究也不够充足。其二是工作方面,学校对艺术教育工作的重视还有待提高,大部分高校由于学科划分界限严格,导致跨专业参与学习的可能性较小,学生参与面小,则导致积极性与主动性都不是很强。其三是管理方面,大多处在管理困境中,面对学科专业教育艺术教育仍然缺乏动力,需要制定针对性更强、激烈约束性更高的机制。其四是师资方面,大多数高校在专职艺术教育师资数量方面难以达到要求。其五是教育方面,艺术教育平台大多还是以教师单方面讲解为主,方法比较单一,缺少吸引力,以至于学生对学校开设的有关艺术教育类学习内容满意度并不是很高。其六是体系方面,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一项常规工作是开展评价,目前,大部分高校尚未建立符合公共艺术教育规律特点的评价评估体系。其七是指导方面,艺术教育相关主管部门指导工作有待完善,目前还缺少针对性的专项评估。

二、华北电力大学实践活动与案例

华北电力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于2003年,始终坚持以文化育人引领高校艺术教育“文化自觉”;以文化传承与创新强化大学生的民族精神认同;以艺术教育理论与艺术实践培育大学生人文素养。鉴于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在校团委下的架构,多年来共青团工作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思政体系活动。(1)实践活动总结归纳。2017年,“三下乡”艺术实践团走进吉林长白边防检查站,与边防官兵同吃同住同练,感受人民军队的建设成果,以文艺节目向当地官兵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文艺志愿者的精神风貌;走进河北保定阜平县黑崖沟村,送上艺术培养与文艺演出。与此同时,组织参加共青团中央开展的百所高校共唱中国梦活动、“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放飞梦想”青春歌会。2019年3月,大学生艺术团参加北京市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演出,同年9月学校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上千余名新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将合唱、演讲朗诵等艺术形式加入社会实践报告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之中。72名师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场合唱活动,师生代表参加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海南省宣讲。此类实践活动都有以下三个共同特点:一是思想导向性强,主题明显,特点鲜明;二是参与人员广泛,覆盖各级各类学生;三是宣传效果良好,对实践活动的宣传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2)非特长生合唱团首次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案例。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华北电力大学蓝色动力合唱团作为北京地区非艺术特长生合唱团,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在艺术特长生招生数量逐年递减的情况下,此次案例的推广可以为首都理工科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建设提供新思路。蓝色动力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十余年间与所有高校的学生艺术团同样面临新老更替、人员流失的问题,在不断地思考与探索中,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艺术团形成了符合自身特点的一些做法。从制度和激励机制上,将原有的在综合测评中按学生干部身份给予的附加分改为按在团团龄给予附加分,团队参与的大型演出活动、比赛活动按不同等级标准给予附加分奖励;团队管理方面,新生入学后以在团人数120%的比例招收新成员成立新生团,第一学期经过层层考核加入合唱团;每周排练三次,包含一次声乐和一次指挥合排;培养“准特长生”,由声乐指导教师从新生团各个声部挑选优秀成员强化训练,以点带面。多种因素共同长时间良性循环,合唱团形成了积极进取的氛围。

三、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联点

(1)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区别。艺术教育是以音乐舞蹈等艺术作为媒介,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使学生成为拥有一定审美能力的人才,对学生的作用更偏向于升华,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学生进步。思想政治教育为学生提供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道德品德素质、心理素质达到人才培养的要求,属于社会实践类活动,产生塑造性的影响。对于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哪一种更偏向于“实践出真知”,通过表格五可以看出,有20%—30%的同学认为艺术教育,有10%左右同学认为是思想政治教育,认为二者都需要通过实践达到能动目的占到了50%,而实践类的形式是学生们较为喜欢的艺术教育方式。(2)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联系。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辅相成,对于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有着积极的作用。一方面,艺术教育能够浸透学生的精神世界,不仅使他们理解艺术、拥有艺术表达能力,还可以更加自然、生动地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相关内容传达给学生,增强其影响力和持续性。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在现实中引领学生,可以为艺术教育提升更深层次的内涵,为学生树立正确的理念,更好的进行艺术方面的学习。从表格3中可以发现同学们最希望学到的分别是,丰富自身业余生活,同时寓教于乐,占到了85%左右,其次是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修养,占到了70%—80%,除此以外还有60%左右的同学希望学习到一些基本的艺术及思想政治常识,只有10%左右的同学认为学不到什么新东西,可见同学们认为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可以学到新东西,并可以对个人有所提升。调查显示,有九成左右的学生认为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可以融会贯通,其中有30%—40%的同学认为很容易找到二者之间的共通点,50%左右的同学认为可以融会贯通,但需要对二者进行深入研究后才能在细枝末节中发现共通点,只有10%左右的同学表示不可以或者不清楚,可见学生认为艺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之间有共通点。

四、完善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体系的普适性应对策略

(1)现阶段理工科高校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的困难点。当前阶段,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并没有融入到整个大学四年的生涯中,大部分还安排在入学教育阶段和基础教育阶段,且是单纯的理论教育,让学生感觉枯燥乏味,以至于很多学生没有正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故而并没有发挥出启迪思想、引导树立价值观念、感化心灵的教育作用和效果。同时,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在时间上是分离状态,甚至可以说是处于断层状态,这就导致学生在学习艺术知识的过程中没有深层次的目标,最终导致艺术教育的效果受到影响。这些问题导致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体系存在着重重困难与不足,进而阻碍了进一步提高全面发展人才的培养效果。(2)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体系的普适性应对策略。一是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的基础上,依托首都地区丰富的艺术教育资源,推进开展文化艺术实践活动,打造精品项目,逐步吸引更多学生参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加强在学生中的宣传,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其思想道德品质。二是加强艺术教育教师队伍、高水平学生艺术团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艺术教育教师是艺术教育的先导者,学生艺术团在艺术实践上更先其他人一步,要在提高两者业务能力的同时,提高思想站位,扩大他们的视野。具体如将党团支部建设在艺术类社团上,开设由学生主讲的艺术体验等等,根据每所学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三是建立理工科特色的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融合体系制度,以华北电力大学为例,自2017年开始,开展“一位学生观看一场艺术演出”活动,要求每一位在校本科生在读期间至少观看一场经艺术教育中心认证的高水平艺术演出,观演者将通过电子票入场检验的方式获得相应的素质能力认证学分。这样的制度一方面保证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有序开展,另一方面也对引进高水平艺术团体的数量与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使得先进文化艺术源源不断走进校园,形成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办公厅《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教体艺厅{2006}3号.

[2]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艺体{2019}2号.

[3]陈珂馨.刍议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效结合[J].文存阅刊,2018(4):70.

作者:王新军 单位: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