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4-07 08:48:50

情境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育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对于儿童艺术特长的培养,因此,音乐课在小学教学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情境教学是小学音乐课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教学方法,就此,本文将浅析情境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育中的应用。对于音乐来说,许多经典的音乐作品背后都有着一个感人的小故事,音乐老师可以将这些小故事变成一个个小情景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教学。

【关键词】小学音乐;情境教学

在小学的教学体系中,音乐课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音乐对于丰富小学的教育内容和提高小学生的综合素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现在的小学音乐老师应该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接受能力可以说是各个年龄段中最强的,他们比起其他时期来说更容易接受新奇的事物。通过情境教学的方法可以让学生在一个轻松的环境中进行学习,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升教师的教学效果,可谓一举多得。

一、情境教学在音乐教学中的内涵

在音乐教学的过程中运用实物、语言等手段就是我们所讲的情境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创设出一个真实的、接近实际生活的环境,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通过这种方式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认知。

二、简析音乐教学中情境教学中的具体运用

(一)运用表演来感受情境。在音乐教学中,音乐与表演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例如,演唱、演奏和音乐剧等形式都是表演与音乐的结合,而且对于学生而言,由于平时的学习压力比较大,音乐也是同学们比较喜欢的一种教育方式。学生们通过表演可以更加全面地表现出音乐里面所要表达的内容和音乐里面包含的情感,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同时激发他们的想象。例如,在《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曲中设置一些表演,可以在表演中增加一些比较重的东西。在表演中,表演者从一个人到两个人直到多个人一起去搬一些越来越重的东西,这样让学生从实践中深刻地理解到团结就是力量,增加学生学习的真实感。(二)通过多媒体教学再现歌曲情境。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在教学中的应用也是越来越广泛。多媒体教学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来讲有它自己明显的优势。多媒体具有信息量大,效率高,容量大等优势,在教学中可以更好地提升学生学习的参与感。在音乐课堂上运用多媒体教学更加便捷,音乐形象塑造得也更为逼真。教师可以将音乐与课本上的知识内容结合在一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比如教师在教授学生《捉泥鳅》这首歌曲的时候,由于大部分学生是没有见过泥鳅的,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一些泥鳅的图片和视频,让学生了解泥鳅的特点,这样就可以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捉泥鳅的乐趣。(三)运用自然的生活展示音乐情境。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最新的教学理念中教育工作者提出要开拓学生的视野,不要让学生的视野只局限在课本上面。音乐教学应该做到让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去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去体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感官去接触大自然。因为小学生的思维有一定的特点,对于他们来说,他们很难理解一些抽象性的事物。所以,他们需要走进感知环境,亲身体验音乐的意境,这样他们才可以用真实的感情去演唱。例如,教师在讲解《春天在哪里》这首歌曲的时候就完全可以让学生们走出教室,去感受真实的春天,去发现原来春天就是柳树刚出新芽儿,蝴蝶漫天飞舞,世界到处都是花花绿绿,阳光和空气里面都散发着生机。让学生通过视觉、嗅觉和触觉去感受到原来春天真的来了,这样同学们自然而然就能将《春天在哪里》这首歌曲演唱好了。(四)运用情境教学法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情境教学法可以使得单一的教学方式变得更加有趣,让教师和学生在一个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学习,提高教师的教课质量,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教师在实际运用情境教学法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些事项。首先,教师在使用情境教学法教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将设置的情境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绝对不能脱离现实生活,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和心理状况对学生进行引导。例如,教师在教《大海啊,故乡》这首歌曲的时候就要注意到并非所有的学生都生活在海边,而这首歌的主旨是表达对于家乡的热爱。因此,教师就要引导学生去发现家乡的美,通过情境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让学生带着饱满的热情去演唱这首歌曲。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情境教学法是一种能够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质量的方法。它能给形式单一、死气沉沉的课堂带来许多活力和生机,让音乐教学在一种愉悦轻松的氛围里进行。同时也可以通过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互动,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这也是现代小学音乐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仔细思考的地方。

参考文献:

[1]覃宇静.情景教学法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少年,2017.

[2]王蓉.情境教学法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J].现代科学教育(小学教师),2010(02).

[3]郭海达.基于情境教学在小学音乐中的教学应用[J].音乐教育.2016(03).

作者:吴欣怡 单位:如皋市安定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