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0 09:22:10

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的应用

【摘要】笔者作为一名小学音乐教师将浅谈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下的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旨在促进我国小学音乐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音乐游戏;音乐课堂;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

一、基于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中的音乐游戏

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是由CarlOrff(1895-1982)所创立的一种先进的音乐教学体系,结合低龄学生的心理特点与认知特点,改变传统音乐教育中无差别式的音乐教学方式,将游戏、美术、舞蹈、戏剧融入到音乐教学当中,教育目的是旨在培养低龄学生的音乐节奏感、音乐学习兴趣、歌唱能力、即兴创作能力、乐器使用能力(图一:奥尔夫音乐体系)[1]。由此可见音乐游戏不是游戏中的音乐,而是音乐中的游戏。游戏是音乐教学的外在形式,核心在于将音乐教学内容以游戏的形式展现出来。图一奥尔夫音乐体系

二、音乐游戏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小学都开展了音乐课堂,进行基础性音乐知识教学。根据小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心理认知特征可将其分为三个音乐教学阶段:低年级兴趣培养教学阶段(一、二年级),中年级音乐知识积累阶段(三、四年级),高年级音乐能力提升阶段(五、六年级)。基于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小学音乐教师在教学中将音乐游戏融入到音乐教学中,应该结合小学生的三个音乐学习阶段明确教学目的,实现音乐游戏教学的有效性。(一)音乐游戏与兴趣激发———低年级音乐教学。由于低年级小学生年龄较小且刚刚接触音乐教学,缺乏对于乐理的认知与音乐学习经验。因此音乐教师在利用音乐游戏进行低年级音乐教学时,应该以兴趣激发与兴趣培养为教学目的,通过丰富多彩的音乐游戏构建音乐学习课堂。此外教师在音乐游戏教学时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内容:第一,游戏的覆盖性;第二,游戏的教育性;第三,游戏的有效性;第四,游戏的秩序性。例如:教师在对《三角铁、双响筒、铃鼓》这一课进行教学时,本课的教学目标:用正确的姿势演奏铃鼓、三角铁、双响筒,可以使用三种乐器为歌曲进行伴奏。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可以设置“听鼓点敲节奏的游戏”。(二)音乐游戏与音乐知识———中年级音乐教学。小学中年级学生主要为三、四年级的学生,经过两到三年的音乐学习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音乐学习兴趣。音乐教师利用游戏激发学生音乐兴趣的同时,将音乐教学中的知识点融合在音乐游戏中,让学生在反复的游戏中内化音乐基础知识,从而为高年级音乐能力培养打好坚实的基础。教师在设计中年级音乐游戏时,可以设计多个重复的游戏环节,强化学生对于游戏中音乐知识点的记忆。例如:在《快乐的doremi》这一课的音乐教学中,教学目标为认识do、re、mi唱名,能够学唱歌曲《快乐的doremi》。为此音乐教师可以设计“do、re、mi”卡片游戏,将do、re、mi制作成音乐卡片,当教师举起一张卡片时,要求学生齐声说出其唱名。(三)音乐游戏与音乐能力———高年级音乐教学。五、六年级的高年级小学生在经过多年的音乐学习已经形成了音乐知识框架。为此音乐教师在利用音乐游戏进行游戏教学时,应该在丰富音乐知识的基础之上,利用音乐游戏培养学生的音乐能力。这也就要求教师在设计音乐游戏时,不仅要将音乐知识放置在音乐游戏当中,还要注意游戏与知识点的融合,让游戏更具开创性,让学生在即兴的音乐创作中提升音乐能力。例如:在古诗新唱《静夜思》这一课的音乐教学当中,教师可以组织“歌曲填词”游戏,让学生将自己学过的古诗填词在《静夜思》的曲中。教师可以邀请学生在填词后将新填词的古诗唱出来,比一比哪个音乐小组填词的古诗最多,填词最多的小组教师可以帮助该小组录制并上传到校园网站,展示学校的音乐风采,培养学生的音乐创造力。

三、结语

教师在利用音乐游戏进行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时,不能盲目的开展各项游戏,而是要将音乐游戏融合到音乐教学当中,并根据低、中、高三个不同阶段的年级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尊重奥尔夫教育理念,设计合理的音乐游戏,强化音乐游戏的教学目的性,从而让学生在音乐游戏中激发学习的兴趣,夯实音乐基础知识,提升音乐能力,实现音乐学科素养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梁婷.德国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对中国教育的影响[J].黄河之声,2018(17):112.

作者:王超 单位:青岛洛阳路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