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音乐在学前音乐教育的问题探析

时间:2022-09-08 09:12:02

传统音乐在学前音乐教育的问题探析

摘要:音乐教学在学前教育教学中占据着很大的比例,但是传统音乐的发展受到了文化多元化的影响。学前音乐教育的开展不仅能够促进学前儿童音乐情操的养成,而且能够提高学前儿童的音乐欣赏能力。我国的传统音乐具备多样化的特点,而且艺术价值较高,经过长时间的历史传承,传统音乐已经成为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分支。

关键词:传统音乐;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实施

本文从以下各方面展开论述,首先从传统音乐对学前音乐教育的意义进行了简要论述,然后针对当前传统教育教学现状,提出了传统音乐在学前音乐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问题探析了开展学前音乐教育的教学措施。

1传统音乐对学前音乐教育的意义

从学生的音乐能力角度来看,在学前音乐教育中引入传统音乐,能够促进学生音乐鉴赏能力的养成,在丰富学前音乐教学内容的基础上使学生的音乐素养得到有效的提高,为学生日后的音乐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看,传统音乐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分支,教师通过开展传统音乐教育教学,能够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认知传统文化,在提高民族自豪感的基础上实现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2传统音乐的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的传统音乐发展现状并不乐观,导致这种发展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受到西方音乐的冲击,国内社会群体在音乐领域中更偏向流行音乐;国内有关传统音乐领域方面的机构少;大学校园里,传统音乐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力度所占的比例少;年轻群体对传统音乐没有较为明确的认知,不愿意接触和学习传统音乐。面对这一发展现状,我国在传统音乐的传承过程中如果再不做出实质性的举措,那么传统音乐的影响力将会越来越低。

3传统音乐在学前音乐教育实施中的问题

3.1教学条件问题。现阶段,我国学前音乐教学条件还处于慢慢完善的阶段,尤其在一些地区较为偏远的镇、村级学前教育中,音乐教学设备根本达不到实际的学前音乐教学条件标准。音乐教学器材储备不足,学前儿童根本享受不了优质的学前音乐教育;而学前教师往往都是普通职高、大专毕业的学生,其专业技能和传统音乐专业知识有限,自身根本领会不到传统音乐的内涵。他们往往都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开展教学,这种表面上的教学模式将学前音乐教育推向形式化。3.2不具备创新意识。创新意识不足对学前音乐教育的开展造成了较为严重的阻碍。教师在引入传统音乐的过程中,只是单纯意义上的借鉴与复制性质的教学,并没有深挖传统音乐的内涵。实际上,我国的传统音乐内涵深厚,承载着我国各个民族的情感和情怀,学前儿童的接受能力又存在一定的限度,如果教师不做到教育教学创新,那么学前儿童不仅领悟不到民族音乐的内涵,而且在长久的时间下还会失去对音乐的认知兴趣和学习兴趣。3.3教学形式方面的问题。教学形式单一是各个学科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舞蹈、唱歌是学前音乐教育教学中最主要的方式,教师在传授学生舞蹈的过程中往往是相同音乐、相同舞蹈动作不断重复,完全没有实现教学形式多样化;而且在教学观念上只重视教学内容的机械性传授,很少会结合学前儿童的兴趣与认知特点去开展教学活动。此外,教学时间和教学任务限制了教师在课堂上与学前儿童的互动,学生对于传统音乐的掌握也仅仅只是表面。

4解决对策

4.1完善教学条件。在优化传统音乐学前教育效果的过程中,改善教学条件,配置相应的教学设备以及调整师资队伍是首要措施。相应领导应对传统音乐的教育予以重视,加大音乐教学器材、设备的购置力度,以培训、专题进修等方式增强教师的内在实力,还可以适当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等,吸引更优秀、更专业的传统音乐教师到本校任职。4.2重视教学创新。在教学创新的过程中,首先应明确传统音乐与西方音乐的侧重点和内涵。在传统音乐教育教学中,应重视意境、氛围的营造,促进学前儿童对传统音乐的认知。此外,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学活动、多媒体教学等方式,提高学前儿童参与传统音乐学习的兴趣。顺应我国新课程改革的教育教学要求,转变教学观念,是实现教学创新的必要路径。例如,在《二泉映月》的教学中,教师可借助多媒体辅助教学工作,利用多媒体讲解该音乐作者的生平以及音乐的创作背景。学生在观看视频后,自然就会对《二泉映月》这首歌曲有更为深刻的认知。4.3丰富教学形式。教师可通过讲故事、做游戏、课外活动等丰富教学形式,选择学前儿童最容易接受、最喜爱的一种方式展开传统音乐教育教学。教师还可以在班级里举办传统音乐歌唱比赛,要求每位儿童准备一首传统歌曲,在比赛中为学生演奏,促进学前儿童自主地去认知传统音乐、学习传统音乐。

5结语

学前音乐教育的开展,是传承和弘扬我国民族文化的一个主要途径。在学前音乐教育中开展传统音乐教育,不仅实现了学前音乐教育内容的多样化,而且还为学前儿童传承民族文化、提高音乐欣赏能力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郑丹.浅谈学前民族音乐教育的现状、问题及其对策[J].黄河之声,2019(10):77-78.

[2]高激.刍议传统音乐在学前音乐教育体系中的现实意义[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2019(01):119-120.

[3]王林强.传统音乐在学前音乐教育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探析[J].北方音乐,2017,37(18):143+145.

[4]习若思.传统音乐在学前音乐教育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探析[J].科技风,2017(13):69.

作者:谢予舟 单位: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