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现状分析

时间:2022-08-17 09:52:09

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现状分析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的流动性不断地增大,进而导致了很多生物、疾病等的流动性增大。这也就使得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先天或是后天,心理或是生理上的疾病。随着人们对于教育方面不断地深入探索,特殊教育也逐渐被重视起来,而在特殊教育中,音乐教育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于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在我国发展并不成熟,还是存在着非常多的问题尚待探讨与改进。

关键词:特殊儿童;音乐教育;音乐治疗;奥尔夫音乐教学法

一、有关于特殊音乐教育界定

“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独特的特性、志趣、能力和学习需要,教育制度的设计和教育计划的实施应该考虑到这些特性和需要的广泛差异。”这是《萨拉曼卡宣言》①中对于特殊儿童教育的界定。而特殊儿童教育又是一个非常大的范围,可以分为盲童教育、聋童教育、超常儿童教育、智力落后儿童教育、情绪和行为障碍儿童教育、多重残疾儿童教育以及言语障碍儿童教育等等。特殊教育学校产生于18世纪的欧洲,19世纪有医生和老师提出了治疗教育学理论,19世纪末心理学的发展促进了特殊儿童心理学的产生。直到20世纪中期,对于特殊儿童教育这一概念的范围划分逐渐扩大,也产生了很多学科交叉性的研究。而在特殊儿童教育中,音乐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普通音乐教育中,音乐教育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或是专业技能。但在特殊儿童教育中,音乐教育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对特殊儿童的行为问题加以矫正,补偿特殊儿童的智力或是适应行为上的缺陷,在这一方面,音乐治疗则是至关重要的。当然,这一点也是因人而异的,对于不少超常儿童或是患有唐氏综合症等等这一类的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则是起到激发他们的潜能的作用,并且能够更好地培养他们。例如1978年出生的舟舟,他是一名先天愚型患者,然而一直以来以音乐环绕的生活环境激发了他的音乐潜能,乐团内部对于他的教育则是更好地培养了他的指挥才能。由此可见,特殊儿童教育中并不仅仅是包含了残障儿童的教育,同样也包含了超常儿童教育等等,而这一点在我国部分师范类大学中也已经引起了重视②。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对于补偿特殊儿童的心理及行为缺陷,具有非常积极地意义。

二、特殊音乐教育的现状

(一)特殊音乐教育的方法

近年来对于特殊儿童教育的普遍认知最多的部分是音乐治疗。在教育这一行业,越来越强调心理学这一门学科的作用,而对于特殊儿童的教育,心理学则更加的重要。在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中,音乐治疗是首当其冲的,音乐治疗对于儿童的问题行为能够起到非常好的矫正以及补偿作用,能够让他们争取适应正常的生活以及社会。在音乐治疗的教学中,需要考虑到环境、教学方法等等因素。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殊音乐教室需要给孩子们营造一个温馨舒适放松的环境。这一个环境需要是安静的(安装隔音板、皮包门)、温馨的(五颜六色的墙壁以及干净的窗帘)、舒适的(木质地板或是泡沫板)。孩子们进入教室完全放松下来,对老师以及周遭的环境减少一些戒备,这样音乐教育的效果会好很多。在特殊音乐教育中,采用最多的教学方法是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奥尔夫认为:表达思想和情绪,是人的本能欲望,通过语言、歌唱(含乐器演奏)、舞蹈等形式自然地流露③。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特点是以人为本,突出音乐教育的游戏性,将唱、动、奏三种音乐表现融为一体。在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中,对于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的运用主要强调的是灵活性与生动性,对于儿童采取启发式教学,使得水平不齐的学生们都能够一起共同体验音乐。奥尔夫音乐教育法主要有节奏、乐器与元素三个方面。在节奏训练中,主要包括节奏基石的提取和训练以及声势节奏训练。奥尔夫还发明了一系列乐器,简单易操作,很多乐器还具有拆卸的功能。在乐器这一部分,老师可以教孩子们学会演奏乐器、识谱、自编乐曲即兴演奏等等,培养孩子们的自我创作兴趣及能力。而元素,则是基本形体动作训练,强调音乐与动作相结合,甚至可以加上语言,这一部分也可以训练孩子们的反应能力。很多特殊儿童由于自己身心的障碍,有时会有不正常的情绪或是情感,甚至对于很多事物的了解会滞后。但是他们唯一不变的兴趣就是游戏,因此,奥尔夫音乐教学法是非常适用于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

(二)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缺陷

虽然近些年,我国对于特殊儿童教育越来越重视,但特殊儿童教育的改革始终落后于普通学校教学模式的改革速度。很多学校的特殊音乐教育课程设计以及设施都十分陈旧,很多学校的老师的观念也依然受传统观念所束缚。很多学生在课堂上仅仅只是模仿老师的动作,老师的课堂也是千篇一律的。课堂不够生动,互动不够多都会使得这一节课的教学毫无进展,同时也严重拉长了特殊儿童的康复周期。奥尔夫音乐教学法虽然能够很好地帮助到老师和孩子们,可是这一教学法同样需要一些成本来维持。一套奥尔夫乐器多达几十上百件,各件乐器均有其特色与优点。对于很多学校来说,配置一套奥尔夫乐器是较为困难的。另外,在音乐治疗的过程中,除了儿童的表现不可控制之外,很多家长也会因为受到外界的质疑而不够理解,也不会积极配合对于儿童实行家庭教育。因此,在对于特殊儿童进行教育时,对于他们的家长也需要进行鼓励,增加他们的信心,从而得到他们的认可与支持。

三、结语

目前国内的特殊儿童教育仍有很多的缺陷,对于特殊儿童的音乐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并不仅仅是这些儿童的需要,同样也是社会的需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因此对于特殊儿童音乐教育的改进也是十分有必要的。我们需要从多方面考虑,比如说从学生的角度、老师的角度、家庭的角度甚至是周遭的角度来考虑,更好地确定科学的培养目标,完善教学手段。更好地对特殊儿童的缺陷进行补偿,激发他们的潜能。

作者:孙慧敏 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注释:

①1994年6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召开的“世界特殊需要教育大会”中通过的宣言。

②参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专业2013年人才培养方案

③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的《实用奥尔夫音乐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