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学音乐教育发展论文

时间:2022-08-17 09:48:53

农村中学音乐教育发展论文

一、教学观念的改变

1.对音乐育人功能的正确认识。音乐教育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能够促使人脑的均衡发展,诸如智力方面的感知、记忆、想象、敏捷、专注等能力都可以通过音乐活动而获得提升,而非智力方面的意志、性格、理想等也能通过音乐活动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学阶段是青少年的身体和心灵发育阶段,他们对新鲜事物比较敏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比较强,所以学习音乐不仅能够使他们的感受美的熏陶,而且还能够提高他们的审美力和创造力。2.应试教育观念的改变。音乐课程在许多农村中学仍旧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这主要是“升”者生存,不“升”者淘汰的应试教育升学压力观念的阻挡,想要改变这种观念,必须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们一致的努力才能实现。同时还要正确认识音乐课在基础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苏霍姆林斯基说过“音乐教育的首要目的就是培养人”,这句话里的培养人应该是培养全面的人,就是让学生除了知道这个世界除了“语、数、外”之外还有美妙的音乐,必须让他们知道学生学习音乐并不是在浪费时间,而是有助于其他科目的学习,

二、教师执教能力的提升

在城镇化背景下,农村中学的音乐教育也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同时也对教师的执教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种要求主要体现在音乐理论知识和音乐技能素养两个方面。1.音乐理论知识的提升。音乐理论是创作和组织音乐材料的前提,是对歌唱者、演奏者、作曲者必不可少的要求。不学音乐理论,就无法深入了解音乐作品的内在构造和联系,它是人们了解音乐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桥梁。农村中学音乐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身音乐理论素养,以适应课堂教学的需要,常见的音乐理论知识内容包括基础乐理、作曲理论、音乐欣赏、中外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理论以及音乐美学等课程,这些课程的提升有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要想对这些理论科目的完全掌握,确实是需要花费一番苦功夫的。教师对音乐理论知识的熟练掌握必然能够扩大学生的音乐视野,带领学生了解音乐作品的精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农村中学音乐教师提升自己的音乐理论知识途径一般可以通过农村中学教师专项规培、学术研究与交流以及自学等途径实现,这些理论知识在音乐教学中为学生音乐技能素养的扩展与延伸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音乐技能素养的提升。音乐技能素养主要包括视唱练耳、声乐表演、键盘乐器演奏、合唱指挥以及舞蹈编排等几个方面内容,这些内容在教师们读大学时都训练过,也就是属于音乐实践的范畴,教师对这些音乐技能素养能力的掌握同样关系到教学质量的提升,是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中明确规定的教学内容。视唱练耳包括五线谱和简谱两个方面的内容,中学音乐教材上的谱例基本都是简谱形式的,但教师在教学中必须两个方面都要注重。声乐演唱是这些技能素养中的最基本的一项,但是对教师的演唱水平要求比较高,教师的演唱水平直接关乎演唱效果的呈现,关乎中学生对作品内涵理解和审美情趣的提高。而教师的键盘演奏水平同样也是很重要的,对于农村中学来说,一般都或多或少的有一台钢琴或风琴,这对于没有见到过这两种乐器的农村中学学生来说,这两种键盘乐器的演奏必然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另外的合唱指挥和舞蹈编排技能同样也是农村中学教师应该熟练掌握的,尽管它们只有在一些比赛或庆祝节日的演出中才会用到,但这两项技能能够锻炼学生们的合作和协调能力,最能体现农村中学音乐教师的教学成果,所以教师们务必重视。对于以上的五种常见技能教师们除了在读大学时掌握的一部分之外,再就是靠自己课余时间的学习了,或者假期参加一些专门针对农村中学音乐教师的培训获得,教师对这些技能的熟练掌握必然会反馈到课堂教学中,无形中锻炼了学生们的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

三、执教思维的改变

执教思维应该说追求的是一种符合思维规律、认知规律、记忆规律、分析规律兼及鉴赏评价的一种教师教学思维方式,让学生巧妙地把玩与学、做与学结合在一起,变被动为主动。思维关系着学习,思维可以训练,教师的教学必须研究思维规律。1.创设情境、大胆创新。一是利用音乐叙事的方式创设情境。比如给学生介绍比才的歌剧序曲《卡门》时,教师可以先播放音响,然后以音乐叙事的方式给学生逐段讲解音乐的内容,使学生能够感受到斗牛场上激烈搏斗画面,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二是图片与音响相结合的方式创设情境。如给学生讲解贝多芬的小提请奏鸣曲《春天》时,可以先在ppt上安插许多大地复苏的图片,然后播放这段音乐,以及演奏音乐的乐器图片,钢琴有什么特点,小提琴有什么特点,这样学生就可以知道这两种乐器的不同构造特点。2.营造氛围、问中求解。美国著名的教育家布鲁巴克说:“最精湛的教学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学生自己提问题”。这句话符合西方人的人文认识论和哲学思想,因为西方人不管做什么,首先都会提出一个问题,然后对这个问题进行论证,最后解决问题,也就是寻求一个结果,不管这个结果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是悲伤的还是欢乐的,它都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对这个问题的论证过程。那么在音乐课堂上,教师应根据实际不断激发同学们问问题的习惯,使学生由被动变主动,不断接触新鲜事物,这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式。这种问问题的方式特别适合分小组教学,如分声部排练合唱时,学生会因为某些现象产生疑惑,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有时候显得更加重要,毕竟学问的探究总是从问题开始的。3.计算机音乐制作手段对教学的辅助作用。因为经济因素的制约,不少学校没有专门的音乐教室,没有钢琴、风琴,甚至连基本的多媒体教学设施都没有,面对这样的教学条件教师应该主动出击,寻求好的办法以提高教学质量。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助于计算机音乐制作软件,目前常用的电子音乐制作软件就是Cubase5,教师只要掌握简单的和声、配器知识,基本上一般的歌曲伴奏都能制作出来,简单的简谱、线谱旋律更是不在话下,教师将这些需要教给同学们的音乐转化成音频格式,然后播放给学生,让学生跟着录音学习,不仅能节约教学时间,而且还能够极大提高教学效率。同一段音乐旋律可以用不同的乐器编辑出来,在计算机软件的帮助下,能让学生很快识别交响乐队不同乐器的音色特点,同时还可以在合唱比赛的时候,教师还能创作一些有个性的合唱作品,同样在没有钢琴的情况下,教师可以通过计算机将这些不同的旋律转化成音频格式,让学生一个声部一个声部的跟着音响训练,最后合成排练。

四、结语

农村的教育水平关系到我国的整体教育水平,农村中学音乐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同样有助于农村中学学生的全面发展,能缩短与城市中学孩子素质教育的差距。由于经济发展滞后、地理位置偏远以及人们观念认识等方面的原因,农村中学的音乐教育一直处于一种比较原始的状态,再加上教学设施的简陋,教学人才的匮乏,作为一名在农村中学耕耘多年的音乐教师对此深感忧虑,并尽可能寻找合适的教学模式,突出自己的优势,使学生学习到更多的音乐知识。

作者:周钰颖 夏永丽 单位:重庆市荣昌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文丽君.农村中学音乐教师培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西安:山西教育学院学报,2013(03).

[2]陈明礼,朱玉江.农村音乐教育中的问题及对策[J].盐城: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05).

[3]张瑜.农村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认同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3你那4月.

[4]王三明.关于农村中学音乐教育的思考[J].许昌:许昌师专学报,19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