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对人全面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7-09 09:24:37

音乐教育对人全面发展的影响

一、音乐的性质与特点

一般而言,音乐是通过一连串有联系的音符而创建的听觉形式,是能够较好反映出社会文明的发展情况与人类情感的艺术形态,而且其能够借助声波的振动来有效地形成,生存于宇宙的各个时间点与空间点,并能够利用人类的听觉来激发起多样化丰富化的思想情感,在人类发展方面发挥着自身独特的影响作用。音乐能够充分展现伟大的人类文明历史与优秀的人类发展精神,其是一种时刻渗透着人类审美观念与价值理念的时代形态,如果借助教育的形式来让音乐进一步地融入到人类世界,必将能够行之有效地推动着个体的全面性发展,促使着智力和精神不断融合、不断渗透、不断发展。所谓的音乐教育,即是借助音乐形态来给广大学生落实一系列的审美教育工作,其历史价值与发展意义在根本上取决于音乐的性质与特点,为此当代音乐教育的首要工作是让普通大众认识与掌握音乐的根本性特点。

(一)作为展现听觉的艺术形态

音乐能够通过人类的听觉来向人类展现抽象化、美妙化的意象,而且根据心理学的定向反射准则,我们能够认识到处于某种外部刺激的环境下,声音是能够最短时间内激发起人类好奇心与兴趣的因素,其可以让人类的听觉自觉积极地感受声音、容纳声音,这无疑就反映出真切的事实道理---和视觉艺术形态相比较,听觉能够更为直接地展现人类生活、反映人类情感、触碰人类心灵、推动人类发展。例如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学作品《论语》当中有:“子在齐闻韶乐,三月不知肉味”。这一句子就能够科学有效地展示出音乐对人所产生的深刻印象,反映出音乐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所展现的无限作用力。又例如著名的文学作者托尔斯泰说自己能够在《如歌的行板》当中感受到俄罗斯文化、领略到俄罗斯形态、体会到俄罗斯最基层的诉求,面对富于情感的文学情怀,其也感动了落泪了。这些种种的事实例子都能够充分地说明音乐是通过人类听觉来调动起人类自身最深处思想情感的。

(二)作为传递声音的艺术形态

众所周知,音乐将声音作为呈现自我、展示情感的关键工具,构建形象化、多元化的音乐意象就需求人类将有关联、多样化的音乐素材通过一定的原则与定律行之有效地联系起来。传递着音乐形态、乐律模式的声音和社会其余声音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即其所发出的每一音符均通过音乐家不断推敲、不断改进而形成的,能够在根本上体现出人类创造音乐的作用于精神。音乐要充分地反映人类历史文明、自然环境发展规律,就务必要借助模仿、比喻等形式来进一步地展现,而且只有人类能够在接触到音乐之后自觉无形地回想起某种情感、事件时,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说音乐创作完成。人类要锻炼出敏锐的听觉,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先天因素,而且还要通过长期艰苦的后天培养,唯有如此,方可以让人类拥有“音乐的耳朵”的可能性。

二、音乐教育在人全面发展方面的作用分析

音乐教育主要是一项将音乐作为教育内容的活动项目,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展示出人类发展文明过程,反映出经济社会日常文化,体现出人类思想情感。而作为当代教育工作的关键项目,音乐教育与其余课程教学内容相比较,其存在着一定的共性与差异性。首先所有的教学活动项目均将人当成教育培养的关键对象,往往是将当代儿童以及青少年作为当前教育的关键主体,均具备着较强的上层建筑性质与特点,均是当代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的良好体现,所以其也会受到现阶段国家经济、社会生产、人类发展的约束,具备着强大、明显的阶级特质。然而音乐教育是一种艺术教育,其的内容与形态都展示出一种多样化多元化的艺术美态,并且处于当前较为完善良好的教育环境下,其仍承担着培养与锻炼人审美能力的职责,对人的全面性发展起着巨大、积极的影响作用。也由此可见,从整体上而言音乐教育的根本特质是培养人的审美意识与审美能力,是一种借助音乐形态来贯切落实的审美教育,能够通过长期、高效的教育过程来激发起当代人对审美的追求心理,从而行之有效地推动着人的全面性发展。

(一)遵循“以人为本”的教育原则

就现阶段我国音乐教育的落实情况来看,学生是教育主体的这一事实却普遍被忽略,换而言之绝大多数的音乐教育仅仅让学生了解音乐、接触音乐、学习音乐,却很少会从教育本质出发尽可能地调动起学生掌握音乐、喜爱音乐的兴趣与积极性,而且当代大部分的音乐教育都将学生看作为理论知识、技能操作的掌握者与培养者,很少会关注与重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所能够发挥的无限创造力与能动性。俗话说:“音乐始自人自身内”,当代的音乐教育学则是站在推动人类实现全面性、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研讨出音乐最根本的性质与特点,了解与阐述了人类本身所拥有的音乐感,也由此可以说明音乐在展现社会发展文明形态的同时,也能够充分地反映当代人的自然情感与思想观念。和舞蹈艺术相类似,音乐也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存在的最根本、最原始、最普遍的艺术形态。我们只需了解与观察各民族特点并且比较优秀民族或者原始民族和部分发展较为落后的民族之间的差异性,则能够发现:对于优秀民族或者原始民族而言,音乐是有效展现他们历史文化的工具,是他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是他们进行学习、生活、工作的主要推动力,能够真正地表露出他们的自然形态。

(二)将培养审美意识作为教育重点

事实上,音乐教育也会涉及到大量非审美内容,比如经济、价值、道德、文明等,然而上述的种种内容都能够较好地渗透在音乐意象里,和人类情感相结合,借助长期、有效的审美环节来得以展示。我们知道在享受美的过程中,即使不想被应用却仍然能够经过行之有效的观察研究来被挖掘,由此可见美最独特、最根本的性质主要在于其的直接性,如果人类务必要将美形象化、具体化,则无疑就大大削弱了美的特性,甚至让事物被无故套上“厌恶”性质。一般而言,音乐教育是将培养审美意识作为教育重点的,其不能够被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左右,而且其主要是为了传播审美性质、弘扬审美精神而存在的,即使其也能够较好地反映非艺术特征,可是要全面高效地落实音乐教育工作,就务必要高度关注与重视这项艺术项目所具备的审美影响。

(三)陶冶人的情操、塑造人的人格

在亚里士多德的价值观念当中,音乐教育应当受到当人的高度关注与重视,主要的原因主要表现为如下几方面:一是音乐能够协助教育;二是音乐能够净化人的心灵;三是音乐能让人得到精神的享受。换而言之就是音乐能够让人在经过长期艰苦、劳累的工作之后得到一片宁静、美好的休息之处。而且在“情感宣泄说”当中,人类的根本需求、生存欲望、发展要求等都会直接受到当代经济环境下各个因素的约束(比如道德、观念、价值、信仰等),它所储存的压抑心理能够借组音乐手段来得以抒发,而且在实际生活工作中难以得到与实现的要求或者欲望都能够在美妙和谐的音乐世界当中寻求,从而行之有效地将人的各种欲望、需求逐渐升华成当代环境所理解、所包容、所满足、所承认的文化模式。例如当代人在面对难以跨越的障碍时,可以播放或者大唱《少年壮志不言愁》歌曲,从而有效、快速地抒发掉心理最不愉快、不舒服的思绪,重新寻找到继续探索生活的积极性与容器。又例如当代人往往需要远离家乡外出工作,每逢遇到假期节日都勾起他们对家乡的思想之情,此时一首《思乡曲》就能够很好地展现出他们对故乡、对家人的思乡之情,唯有完全宣泄心理的情感,才能在在根本上树立起继续努力奋斗的意识。

(四)有效地渗透思想品德教育

所有的思想品德教育若脱离了情感、远离了理念,则只会发展为空洞无趣的教育内容,所以当代教育务必要将情感因素科学恰当地融入到思想品德教育项目当中,而音乐的最根本性质是展现人类思想情感,由此可见音乐教育必定会成为全面落实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的情感条件。事实上,现阶段国内大部分的音乐作品都能够有效地协助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例如歌曲《一分钱》,其主要阐述了一位学生将自己捡到的一分钱交至到警察手里的一个事情,整首曲子风格活泼轻快,在充满稚气的同时却没有一点说教的意味,但能够通过最自然、最简单的形式来反映拾金不昧的良好道德情操。综上所述,音乐教育能够让人在思想上、行为上形成良好积极的审美意识,不断陶冶着当代人的艺术情操、塑造着当代人的人格,从而逐步逐步地将人类世界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有效地结合起来,不断推动着国家、社会、个体的全面性发展。为此当代教育着务必要关注与重视音乐教育,借助多样化的形式来让受教育者感受音乐的乐趣、体会音乐的情感、感悟音乐人生,使广大教育主体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为实现经济社会与人类文化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作者:张应辉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