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对人生的影响

时间:2022-06-14 10:08:35

音乐对人生的影响

音乐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精神陪伴,也是人们寄托思想情感的艺术品,更是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可以娱人又可以自娱,还可以通过音乐传递的信息,来表达人与人之间的内心感情。随着人类不断的进化与发展,音乐所体现出的多样性、细致性、复杂性越是明显,只要是人类,都会有相同的感知,即使是不同民族的音乐语言。音乐对人们智力的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通过音乐来锻炼人们思维能力的发展、四肢灵敏协调反应速度、创造性思维增强,不是单纯的只用语言和文字来形容。这种从一线而至多线,从一点而至多点的想象,是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相结合在一起的。也是音乐欣赏时的创造性思维。当聆听一曲、十曲、百曲……之后,人们的思维反应灵敏了,想象力增强了,思维方式活跃了。这样,不是使人聪明起来了么?正如当代杰出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所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音乐对人们意志、品格、道德、情操来说,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并不是完全的像我国古代儒家那样,高举音乐地位的大旗,夸大其实的验证音乐对人的影响。绝大多数的人听积极向上的音乐,在无形之中都会使其情趣变得高尚起来,听一些激昂的音乐,也会让人们的情绪坚强起来。当然一些庸俗,低级趣味的音乐,也会存在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的靡靡之音会使人情趣低落、意志衰退,甚至陷入想入非非的萎靡之中。我们不仅要了解中国的音乐,对于世界各国的音乐应该有些了解,同时还要开阔视野,增强知识储备量。这里强调的是西洋音乐,这种音乐不论在题材上、创作方法上、形式上等等都达到了美轮美奂的境界。例如贝多芬《英雄》、《命运》、交响乐。他的音乐曾经激励感动过一代人!每次的聆听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正是这些优秀作品极赋生命力和感染力,成为不朽之作的原因所在。对待音乐的态度,我们不能只追求短期效益,急功近利往往是深有害处的。正确的选择是我们要增强创造力、想象力,得到社会交流能力、组织能力和适应能力。

一、增强想象力和创造力

音乐是声音,看不见摸不着,不同的人对于同样的音乐会有不同的感受,即使是同一个人欣赏同一段音乐,也能获得不同的感受;因此,无论是欣赏音乐、创作音乐或是演奏音乐,音乐都能够给人留下最自由、最广阔的想象空间和创造空间。音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具有其他文学艺术门类所难以比拟的特点。

二、提高人的交流能力、社会组织能力、适应能力

音乐活动具有更强的合作性、社会性和交际性。即使是个人弹琴,在上课和考试的场合,也必然是置身于一种社会环境,要求具有良好的与他人、与社会交流、协调和融合的素质与能力。这就与其有着很大的关系。罗曼•罗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音乐是一个神奇的容器,盛载着人的喜怒哀乐”。音乐是深奥的,因为音乐往往与一个人对世界的理解、对人生的感悟、对命运的把握有着某种隐秘的联系。人们强烈地感受到了音乐对黑暗岁月和黯淡人生的照耀。音乐对人的忧郁和感伤格外照顾,每一个音符对心弦的弹拨,每一处节拍对人的情感的演义,都足以构成对人心灵的挽救。音乐唤醒了自我意识,使一个孤独者能够在各种境遇面前保持平和的形象。富有美感的旋律和节奏将这种放纵控制在适度的范围内。这是一种难得的风度。音乐还为一个喜怒无常的人提供了最好的平台,我们可以使用音乐的方式发泄出内心的情感。一个人在音乐中形成的修养和成熟是极为珍贵的,因为这需要经历一个缓慢的过程,犹如无心流淌的小溪一样在翻越山谷之后最终形成壮观的瀑布。

三、利用网络,展现独特风采

网络环境以其快捷的传递方式和强大的信息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音乐教育也要善于利用网络环境来改变对学生们情商的培养。尤其是当今社会年轻的中专生,网络环境正在悄悄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从而形成自己对音乐人生的独特思索及理解,弥补自己在情感品质上的一些不足。同时,鼓励学生自己在网上进行歌曲创作,来反映青春校园,反映大学生活,在这样的一些思想的创意和心灵碰撞中,学生们不断地弥补着自己情商上的不足,不断地塑造着自己完美的人格。然而对中专生音乐的培养是一个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复杂的系统工程。有人曾说过:“我们一向对于身体用体育,对于心灵用音乐。”音乐教育是培养中专生身心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要通过音乐教育活动为学生提供这样一种环境氛围:让当前的中专生感到自己很有价值,感到自己被别人尊重,感到学习生活很愉快,感到自己做事情总有一股创造的冲动。这就是音乐对人生的影响。当心潮涌动的时候,音乐弥漫了生命的全部空间,暂时中断了与庸俗现实的联系,塑造出一个崭新的自我。每个聆听者都怀有一颗怀念的心,怀念童年,怀念校园,怀念家园。正所谓音乐实质上是一种穿过时光隧道的相遇,是一种内在的表达。音乐所留下的内心记忆之所以温暖无比,是因为它在一个人种种不幸的经历中积蓄着一生的精神热量,让人不由得泪珠滚动。作为中等职业院校的音乐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智慧为青年学生搭建起一道通向美丽情感人生的彩虹桥。

作者:姚菲菲 单位:锦西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