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育中的非智力因素锻炼

时间:2022-02-14 05:44:00

音乐教育中的非智力因素锻炼

“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

根据心理学的理论,学生在从“自然人”向“社会人”发展的过程中,除先天智力因素以外,后天的非智力因素始终在起着作用。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是全面发展教育目标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所以,我们在教育中除关注学生的智力因素以外,更应积极地利用非智力因素,培养非智力因素。音乐,是孩子们喜欢的艺术手段之一,音乐课也应该是孩子们喜欢的一种形式,关键是看老师怎样去引导,充分发挥每个孩子的作用,调动每个孩子的积极性,发展他们的潜能。

一、铺就自信的基石

自信是通往成功的基石,而往往有一部分学生因为缺少锻炼,对自己没有信心,不敢主动上台表演。这时,教师就要创设和谐、轻松、愉快的氛围,使学生心情舒畅,积极主动地参与。有时学生明明准备好了,却不敢上台表演。这时,我就会走到他们身边,摸摸他们的头,对他们说:“老师相信你准备过了就能表演好的,小朋友,你们觉得呢?”此时,班级里就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上来。当这些孩子表演完后,我又让其他学生找找他身上的闪光点,极力肯定他的优点,这样一次以后,第二次他就比以前大胆多了,能大大方方地上来表演了。所以,作为教师,应该帮助每一个孩子树立自信。

二、保护自尊的心灵

保护学生的自尊比什么都重要,教学上采取的方式不同,将会获得不一样的效果,作为教师要了解学生的感受,设身处地从学生的角度来看待学习,看待老师,学生有了学习的信心,才能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才会加倍地感到自尊、自重和自信。每个学生的能力不同,常有学生大胆上台表演以后,因为动作可笑或音不准而惹得台下学生大声哗笑。这个时候,如果老师也随堂大笑或用鄙夷的态度对待这个学生,势必会对他的自尊造成极大地伤害,甚至于给他的心灵造成不必要的影响。碰到这样的情况时,我首先告诉台下的学生要做个文明的观众,要学会尊重别人的演出,不能因为他的错误而取笑他。然后,我会鼓励他,就算今天有点小差错没关系,他能大胆地上来就已经很棒了。这样既对台下的学生进行了一次人格教育,又保护了台上学生的自尊心,相得益彰。

三、开发无穷的潜能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片有待开发或需要进一步开垦的土地,由于年龄和教育等原因,在他们身上都存在着许多“不完善”和“不确定性”。在教育实践工作中,我们不能把学生看死、定型化,要坚信每个心理健康的人都有潜在发展的因素,即使最差的一名学生,其底蕴也绝不是零,只要我们为之创设条件,提供舞台,其潜能终会被开发,其素质也将得到完善。有的学生在演唱时声音很轻,作为教师不能武断地评价:“声音太轻了”,而应该用激励性的话语“:老师相信你下次能唱得响亮”“;你下回能更大方!”曾有一个平时的“捣蛋鬼”,一直是我最感头疼的学生,但我没有放弃他,而是一如既往地关注他。通过日常观察,我发现他对于音乐并不是完全没有兴趣,就是经常管不住自己。为此,我总是尽量抓住他在课堂中的一个小小的进步鼓舞他。终于有一天,他在课上主动举手要求来表演节目,而且他唱歌时声音响亮,很有表情,和以前草率了事、匆忙下场的风格简直判若两人,对于他的这种变化,我发动学生,做了积极的肯定,热情地鼓励,并提出了希望。人性最大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的欣赏和赞美。从此以后,他上课也听得认真了,回答问题也积极了,以往在学生眼中那个环孩子的形象已经不存在了。教育者的责任,就是用一双“发现”的慧眼,从一种新的视角,尽早地开发孩子的潜能,并加以关注、培养,创设一切,可能的支持性环境,帮助他们走向成功之路,幸福之路。

四、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

现在的学生往往心胸狭隘,只看到别人的短处,以提高自己的威信。长此以往,势必会影响小学生健康心理的养成。比如每次上台表演,我让学生对自己表演的节目进行评价,让台下的学生也参与评价。一开始,自己表演的学生不知道自己存在着什么不足,而台下的学生总是会说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可以说他们善于“揭短”,而要让他们肯定别人的优点像是有什么重大的损失一样。为此,在进行评议时,我首先向学生阐明要善于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处,然后先说值得大家学习之处,再提提小建议。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以后,现在学生评价自己起来能说“我觉得自己的表情还不够好!“”我觉得声音还不够响亮。”而台下的学生更不会像以前那样光揭短了,他们学会了用宽容的、有深度的目光看待每一次的表演,并且能进行纵向横向的比较。他们会说“:他的声音比以前响亮了。“”他虽然唱得还不够响亮,但是他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他其他什么都好,如果上台时能再大方一点就更好了”类似这样的评价现在每节课上都能听得很多,孩子们学会了欣赏自己,欣赏别人,发现别人的优点,学会了宽容、真实的评价,这一点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之路是受之不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