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培训机构市场调查分析

时间:2022-12-24 04:06:16

艺术类培训机构市场调查分析

摘要:随着人们对孩子艺术培养的重视,各种经营性的文化艺术培训机构也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吸引力的行业,拥有较大的需求和消费市场。本文旨在通过对常州市艺术类培训机构市场需求问卷调查与分析,发现特点及不足,进而为促进常州艺术类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与长足发展提供意见与建议。

关键词:艺术类;培训机构;调查

一、研究目的

据智研咨询资料统计,2012-2017年中国艺术培训机构数量由4652家发展到7990家。目前常州范围内存在的唱歌、跳舞、美术、乐器、星秀等艺术教培机构大街小巷也到处可见,但常州市人民政府在2018年10月26日,公布了取得办学许可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截至2018年10月20日有183家。其中稍有影响且具规模的艺术类大概有35家。本课题研究目的在于调查常州市艺术类培训机构现状,以及家长实际需求现状,深入分析研究当前艺术类培训机构的具体情况,并进行相关发展性意见与建议的合理提出。

二、调查方法与调查对象

(一)个别访谈法。依据实际情况进行个别访谈,访谈对象选取常州市艺术类培训机构15所,随机抽取30名家长。访谈内容包括访谈对象相关家庭信息、对所在培训结构的了解和认知等。并以访谈结果为依据进行调查问卷的拟定,以下为访谈内容具体体现:1.您让孩子学习艺术的原因是什么?2.您会通过什么方式选择艺术机构?3.您选择教培机构时最看重什么?是师资力量还是地理位置?4.您是否能清楚掌握自己孩子在社会艺术培训机构的学习状况?5.您是否主动参与到孩子兴趣培养中?(二)问卷调查法。本调查研究中所采取的调查问卷为问卷星自编,其中调查问题包含多个选项,并且设置开放性选项,如“其他”选项。调查期间要求调查对象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问题选项或者是开放性选项的选择。与此同时,对常州市新北、钟楼、戚墅堰、天宁、武进、孟河等城区大型培训结构进行选择,随机选取若干培训机构所在家长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共计发放问卷52份,回收52份,其中有效问卷52份。

三、调查结果与分析

(一)家庭对孩子的关注度比较高,注重孩子综合能力的发展。近些年,孩子的综合能力的发展,特别是创新能力和技能越来越被重视。家庭对孩子的关注度较高,并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接受我们问卷调查家长中,94%的家长认为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最大;54%的家长会让孩子在3-6岁开设接受艺术培训,其中63%的家长是希望能够开发孩子的智力,培养其综合素质。(二)家长容易陷入艺术教育的误区,追求完美,贪多求全。在我们的调查中,经常看到周末孩子们穿梭在好几个艺术班中。记得以前的孩子最喜欢周末了,可以在完成作业之后到处疯玩。现时代的孩子更讨厌被家长安排满满的周末,甚至想要看个动画片还要在艺术班拿到奖才可以。(三)艺术培训市场发展速度迅猛,专业师资良莠不齐。在接受访谈的15所艺术类培训机构中,有1家(占6.7%)已经有10年以上的从业历史,有3家(占20%)开办了五至十年,有6家(占40%)开办了三年至五年,还有5家(占33.3%)创办不足三年。这些数据表明,近些年,尤其是近三五年,艺术类培训机构呈现出较为迅猛的发展势头。但是纵观其艺术培训机构的发展,虽然其发展势头较为迅猛,但是针对师资力量的构建却差强人意。通过对培训机构教师与领导的访谈,了解到当前艺术培训机构中,大部分机构教师招聘条件都很“宽松”,甚至个别机构针对教师的招聘要求,仅是“会唱歌跳舞即可”。另外,在具体调查过程中,了解到当前培训机构的投资者身份多样,甚至还有无工作投机者等,这样的办学理念不由令人担忧。

四、艺术类培训市场良性发展的促进建议

(一)教育部门应针对艺术类培训机构市场体系的完善进行措施的制定。据搜狐网报道,截至2018年8月,我国已经摸排的培训机构已经超过38万家,而其中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超出25万家。在此期间,并秉承着边摸排边治理的原则开展工作,实现现阶段对我国4.5万家培训机构进行有效整改和治理,专项治理工作摸排任务已基本完成。(二)加强艺术类培训教育研究,培养专业师资人才。我国的少儿艺术教育应具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当前,我国大部分师范大学、学院以及相关师范专业都会进行学前教育专业的设置,但是大部分学校统考课程大都是《学前心理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文学》等,针对艺术类课程,没有特别的要求。基于此,教育部门可以倡导和鼓励他们深入开展学前的分类研究,并让具备丰厚教学条件的学校、学院进行学前教育艺术专业的开设,培养真正意义上的艺术类专业师资人才。(三)艺术类课程的建设、构建与完善建议家长参与。如若学前儿童所开展的相关艺术活动,能够实现家长的全方位参与,可以起到大幅度提升艺术教育效果的作用,例如瑞吉欧教育提出,儿童的学习并非是独立进行的,而是需要在具备多种条件下,通过儿童同伴、教师、儿童家属的共同参与、共同作用下所开展的。这就需要家长学习相应的艺术类教育理念,掌握适当的艺术育儿方法。家长可适当参与艺术类培训机构开展的各类活动,也可利用自身资源,协作教培老师以及教培机构针对小孩的特点,设置课程,形成个性化的教案、逐步完善课程体系。

当然,艺术教育对于孩子也并不是绝对的,艺术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来帮助孩子全面发展。首先,激发孩子学习艺术的兴趣,让孩子轻松学习,建立属于自己的艺术空间尤为重要。另外,目前在市场打造常州市艺术类相关品牌,规范常州市艺术类培训机构体系,才能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李晶.浅谈对当前艺术培训市场问题分析和建设[J].北方音乐,2013(02).

[2]李丽红.职业实践能力与艺术设计类课程设置分析[J].青年文学家,2014(06).

[3]张跃.秦皇岛市娱乐产业体育舞蹈市场的现状调查与分析[J].大众文艺,2015(19).

作者:戴霞 谢茹 王莉单位:建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