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4 04:04:12

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教学研究

摘要: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重要休闲方式,这也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旅游业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大幅增长。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需要高度重视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将其作为教学导向,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培养与旅游行业相接轨的应用型人才。而课堂情景教学,则为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一种科学的教学方法。鉴于此,本文便以提升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深入研究课堂情景教学在本科旅游管理专业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应用型;旅游管理;实践能力;情景教学

现阶段,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使其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型产业,与此同时,旅游业对本科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扩大。我国旅游局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想促进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从旅游人才的综合素质入手,不断提高旅游人才的实践能力,使其能够满足新业态要求。不过,在本科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却普遍存在重理论而轻实践的现象,这也造成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在经过长期的学习后,往往会因实践能力不足而无法有效适应新岗位。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要对现有的教学方法进行改进,而对于旅游管理专业来说,其自身有着极强的情境性与实践性,只有在具体情境的支持下,才能使旅游管理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有效培养。为此,以下便对课堂情景教学方法进行介绍,分析了该教学方法在提升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中的具体应用,最后针对该教学方法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一、课堂情景教学方法介绍

情景教学法是教师在教学中为了实现某种目的而将某一具体情景引入其中,通过场景对知识进行直观而形象的展现,使学生能够通过感官体验来对知识进行获取与理解,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心理机能,使其感受到情景氛围中学习所带来的乐趣。情景教学法需要应用到图片、多媒体、音乐、故事以及身体语言等要素,并将其与课程内容进行结合起来,以此实现对教学情景的有效创设。通过情景教学,可使学生的形象思维得到有效启发,进而使学生能够更加容易地理解课程中较为抽象且专业的知识技能,使其在学习过程中实现情感、行为与表达之间的一致。在旅游管理专业中,情景教学法需要以教学内容为依据,以此引入相应的教学情景,这种情景是具有较强情绪色彩的,学生在该情景中能够对导游带团的场景进行直观感受,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在具体情景中培养其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及导游能力。在旅游管理专业中,通过情景教学法,能够利用情景再现的方式来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使其仿佛身临其境般锻炼其导游技能,此外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更加勇敢地对自身情感进行表达。

二、以提升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课堂情景教学研究

1.情境体验。在以提升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课堂教学中,情景教学方法需要创设相应的情景,在应用过程中,教师可组织学生到当地的各个旅游景点进行实地参观,并通过导游讲解来提高学生对景点的感性认识。在教师或讲解员的讲解基础上,学生可掌握各个景点的第一手信息,而教师则需要引导学生在参观后编写这些景点的导游词,使学生在导游讲解中能够有一个明确的方向。2.角色扮演。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来进行情景教学,可由一名学生扮演导游,而游客则由其他学生进行扮演,使教学活动能够以情景剧的方式来进行,在该活动中,学生扮演的导游需要手持导游旗,而扮演游客的学生则需要背上旅行包,使教学情景能够变得更加形象和真实,通过导游与游客之间的表演,能够使课堂氛围变得更加活跃,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对旅游业的热爱之情。例如,在进行旅游线路设计时,学生应结合具体的季节变化来对旅游线路进行相应的调整,除此之外,还要结合假期及节假日情况来对短途、长途旅游线路进行调整,通过调整旅游线路,以此满足不同游客的旅游要求。不过,如果缺乏具体情景,这种教学便会显得非常枯燥,而当引入具体的教学情景时,学生通过对旅游线路进行调整,以此更好地服务于游客,使行程得到更加合理的安排,能够使学生产生一种强烈的成就感,这种教学方法不仅改变了枯燥的教学氛围,而且也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并且充分感受到旅游工作需要付出的艰辛。3.语言训练。在旅游管理中,导游经常要和游客进行思想交流,而这种思想交流往往是需要利用导游语言来完成的,通过导游语言,能够使景点文化的讲解与传播变得更加生动、形象,其表达力也会变得更加丰富。对于导游语言来说,其不仅仅体现在口头语言,同样还体现在书面语言、态势语言以及副语言之中。对于导游而言,其能否正确运用导游语言,将直接影响到游客的旅游体验。

三、课堂情景教学在本科旅游管理教学应用中存在的不足及解决方法

1.存在的不足。在以提升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课堂教学中,虽然情景教学方法有着很大的应用优势,不过其在应用过程中也同样存在不足,这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设施设备的局限性,许多教师都缺乏相应的教学设备,而情景教学是需要利用相应的教学设备才能完成创设的,因此高校需要引入更加先进的教学设备,如多媒体设备等,使具体的教学情景能够得以顺利创设。第二,学生心理问题,长期以来,旅游管理专业一直都忽略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并且考核方法上也是以笔试为主,这也使学生的实践能力无法得到有效培养,从而造成其在情景教学中演练时出现紧张、害怕等情绪。2.解决方法。在以提升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课堂教学中,学校需要积极推广情景教学法,在教室中引入教学设备,并聘请旅游业中的工作人员进行校内授课,将自己在工作中的旅游管理经验传授给学生,这样既能节约培养成本,同时也有助于情景教学的顺利开展。在创设情景时,需要按照从易到难的原则来进行,使学生能够有一个克服心理障碍的过程,这样在学生的配合下,才能使情景教学的实施质量得到稳步提高。在培养旅游管理学生的实践能力时,还要由具有经验的双师来进行实践教学,高校可组织校内教师进行顶岗实习,以此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使教师能够在情景教学中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以提升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的课堂教学中,情景教学有着巨大的应用优势,不过情景教学在应用过程中也同样存在着一定不足,而这就需要学校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法,提升教师的教学技能与实践能力,并以旅游企业的发展需求为依据,通过对情景教学法的巧妙运用,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能够进行自主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有效培养其实践能力,从而为我国旅游业发展输送一批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旅游管理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付向阳.基于虚拟情景教学资源建设的旅游专业人才培养路径研究——以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为例[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8(13).

[2]包富华.基于情景学习理论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究——以旅游管理专业为例[J].安康学院学报,2016,28(4).

作者:李艳 单位: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