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艺术设计在高校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9-04 11:59:32

电脑艺术设计在高校教育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计算机技术不断的推进,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引起了社会的关注。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加上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品质的实际需求,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在高校教育中快速发展。文中通过对我国高校电脑艺术设计的发展现状分析,提出有关电脑艺术设计在高校教育中的教学与思考。

【关键词】电脑艺术设计;高校教育;教学与思考

随着现代先进科技的发展与进步,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在高校教育中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以及审美观念的提升,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课程与教学方式都要朝着新的方向不断发展。才能够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但是通过对我国电脑艺术设计的现状分析,目前我国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存在许多不足,针对这些不足,我们将提出对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教学的几点思考,促使我国电脑艺术设计专业快速发展。

1电脑艺术设计教学的现状

1.1招生模式不合理。电脑艺术设计专业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引起社会的极度关注,许多高校为了满足社会对专业人才的急需,开始大规模的开设电脑艺术设计专科,盲目的招生。导致招生数量每年都在上升,学生数量的猛烈增长导致教师与学生的比例严重失调,教学质量逐渐下降。同时许多高校为了生源,减低招生质量,导致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因为文化课成绩好而被录取,但是有关艺术设计基础差,所以在接受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过程中,显得很吃力。有的是因为艺术设计基础成绩好但是文化课成绩特别差,培养这一类的学生往往文化素质较差,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1.2学科定位不清晰,课程设置不科学。由于我国电脑艺术设计专业起步较晚,在该专业设置之初,因为没有专业作为参考,所以在学科定位的时候方向不明确,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导致专业课的分布出现失衡的现象,造成应该掌握的知识点却没有着重了解,一些不太重要的专业却成为主要的学习重点。最终导致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同时在课程设置上不切合实际不科学,专业课程的开设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接受的顺序,导致很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很吃力,学习的积极性不高。1.3教师缺乏专业素养。随着时代的进步,电脑艺术设计代替了传统的手工制作,电脑技术模拟了现实世界中的绘画工具,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了方便与便捷。随着先进技术的推进,对于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目前我国高校从事电脑艺术设计的教师出现这几中情况:一种是对电脑的操作非常的熟悉,关于电脑软件硬件的使用都是非常的熟练,但是对于艺术设计方面,缺乏艺术素养和设计的表现能力。另一种就是设计专业出身的教师,具有专业的设计能力,但是对于电脑技术的操作却一窍不通。因此在教学的过程中,由于教师缺乏专业素养,导致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不能够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造成毕业生面临着就业困难。1.4教学方法滞后。电脑艺术设计是一门实践性较高的专业,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加强学生的实践经验,为走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但是,目前我国高校电脑艺术设计的教学模式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只注重课堂上的理论知识的讲解,忽略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课堂上气氛紧张呆板,减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学生缺乏课外活动,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弱,培养出来的大学生都是纸上谈兵,没有任何操作能力,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所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减低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培养出来的学生无法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求,造成学生就业困难。

2对电脑艺术生设计在高校教育中的几点思考

为了促使电脑艺术设计快速发展,满足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高校应该从专业未来发展趋势定位,合理安排电脑艺术设计专业课程,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2.1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教育者,随着社会不断的进步,电脑艺术设计专业不断的更新与发展,教师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由于电脑艺术设计设计的专业较广,所以高校应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打破传统的封闭式教育,加强个艺术院校与各科之间的交流,总结出有效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2.2改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电脑艺术设计专业作为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在教学的过程中,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今社会的发展的需求。为了促使电脑艺术设计快速发展,教师必须不断更新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模式。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单纯的依靠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培养学生的手动能力,加强课外实践活动,帮助学生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为今后的毕业找工作铺垫好基础。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关系,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还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尤其是注重培养学生的电脑操作与手工绘画的能力,这是技术与设计的有效结合,才能与时俱进,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

3结语

随着社会先进技术的发展,电脑艺术设计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高校教育中电脑艺术设计的发展即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传统的教学模式,培养不了的大学生已经满足不了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为了加强电脑艺术设计快速发展,高校已经做出对电脑艺术设计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首先要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素养,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同时也要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电脑操作与手工绘画的能力,满足社会发展的趋势与潮流。

参考文献

[1]赵振宇,电脑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学误区[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2).

[2]曹世锋.有“外”而“内”的思考----浅谈电脑艺术设计专业教学改革[J].武昌理工学院学报,2012(2).

作者:汪漫 单位:武昌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