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阅读及语言表达能力分析

时间:2022-12-09 03:00:27

幼儿阅读及语言表达能力分析

一、为幼儿选择多种多样的阅读材料

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幼儿的阅读也应该是丰富的、广泛的、多层次的。为此,开展幼儿绘本阅读,需要教师为幼儿选择多种多样的阅读材料。比如,除了绘本以外,还可以为幼儿投放画报、卡片、儿童百科全书等。在绘本的内容上,可以有很多种类,比如故事类、知识类、科技类、历史类等,都可以让幼儿有所涉猎。除了幼儿园里提供的绘本,教师还可以让幼儿把自己喜欢阅读的绘本带到幼儿园与小伙伴一同分享,从而大大丰富幼儿的阅读材料,拓宽幼儿的视野。

二、引导幼儿围绕绘本元素展开口语表达

(一)引导幼儿根据封面进行口语表达。封面在一定程度上能揭示绘本的主题,教师可以引导幼儿根据封面来进行口语表达,猜测绘本的主要内容。比如,绘本《我带月亮去散步》封面上是一个小男孩,牵着一只长着手和脚的月亮,走在绿草茵茵的小路上。我们在阅读这本书之前,可以首先让幼儿来看看封面上都有谁,他们在哪里,在干什么,然后鼓励幼儿用语言来描述出这一场景。(二)引导幼儿根据扉页进行口语表达。绘本的扉页上一般会有绘本的标题和作者,除此之外还会有与绘本相关的图画,教师可以通过提问引领幼儿初步感受并说出书中的人物、情节,为他们的自主阅读提供方便。比如,绘本《大卫,不可以》的扉页中,除了题目和作者,还有一个没露头的、穿着裙子叉腰站着的女性。在阅读时,可以引导幼儿猜想一下这个人是谁,她在干什么,等等。(三)引导幼儿根据内文进行口语表达。绘本的内文是绘本的主体,一般来说幼儿的绘本都会由图画和文字来构成。幼儿尚未识字,但是他们可以根据画面来猜测故事情节,感知画面直接的关联。为此,教师可以在阅读时,故意停下来,让幼儿看下面一页图画,猜测即将发生的事情。理解故事内容是绘本阅读的底线,也是培养幼儿语言能力的极好机会。(四)引导幼儿根据封底进行口语表达封底是故事的延伸与补充,同样具有较高的阅读价值。比如,绘本《蚂蚁和西瓜》的封面和封底是一整幅图,在阅读完之后,教师可以让幼儿观察封底,说一说他们有什么发现。幼儿发现了封底是半个西瓜,跟封面很像。教师可以引导幼儿把书打开再来观看,幼儿发现了这一设计,兴奋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三、无文字猜读绘本,看图说话

幼儿的形象思维很强,但是抽象思维发展还不是非常丰富,但是在绘本阅读时,幼儿看到图画时,形象思维发挥作用,也大致能了解图画所表达的意思。但是由于幼儿的抽象思维还不发达,所以在说出这些图画所组成的故事时,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如果教师能够抓住幼儿形象思维的特点来训练幼儿结合图画来进行口语表达的能力,既符合幼儿的心理发展特点,又能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和动机。为此,教师可以进行无文字猜读绘本活动,隐去绘本的文字部分,让幼儿多观察图画,猜测绘本的内容。比如,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内文中是大兔子与小兔子向对方表示“有多爱”的对话。讲到小兔子说“我跳得多高,就有多爱你”的那个情节时,教师可以让幼儿根据图画来猜测小兔子说了什么。幼儿无一例外都猜到了小兔子的话,而且也猜到了大兔子的话———“我跳得多高,就有多爱你”。这个过程需要幼儿自己搜索合适的词语,组成有意义的句子,长此以往,他们的语言表达将更为准确生动。

四、抓住幼儿认知特点,循序渐进地培育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幼儿大脑的记忆持续时间通常是较为短暂的,他们的注意力集中时间也不长,然而,如果不充分结合幼儿对事物的认知特点,盲目地引入那些情节繁难复杂的绘本故事对他们进行教育,不仅难以有效地培育与提升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还有可能适得其反,对他们的语言思维产生负重压力,阻碍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因此,幼儿教师在引领幼儿开展绘本故事教育教学实践活动过程中,必须切实把握绘本故事复杂度,循序渐进地引导幼儿开展学习。

综上,文章就为幼儿选择多种多样的阅读材料;引导幼儿围绕绘本元素展开口语表达;无文字猜读绘本,看图说话;抓住幼儿认知特点,循序渐进地培育幼儿语言表达能力这几个层面对教学中的探索展开了陈述。绘本是一门大学问,也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其魅力是无穷的,教师要不断地探索怎么进行绘本的讲授和引导,怎么发挥绘本的作用,以提升幼儿阅读及语言表达能力,最大限度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维.为孩子开启阅读与交流之门———利用绘本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策略[J].语文天地(小教版),2015(3).

[2]缪维娜.借助绘本阅读提高低段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J].成才之路,2009(15).

作者:贾志杰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榜罗教育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