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技教学活动研究

时间:2022-03-18 03:08:39

幼儿园科技教学活动研究

幼儿和成人一样生活在科技发展迅猛的现代社会,他们同样享受着由科技发展带来的社会文明。因此,幼儿园实施科技教育符合社会发展对未来人才素质的需求。《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幼儿的科技教育活动是科学启蒙教育,重在激发幼儿的认识兴趣和探究欲望。”

一、科技教学活动的内容应贴近幼儿的生活

《幼儿教育指导纲要》中提出:“科技教育活动应密切联系幼儿的实际生活进行,利用身边的事物与现象作为科学探索的对象。”“科技教学活动强调动手操作的兴趣和能力的培养。”因此在实践中,笔者根据幼儿年龄特征,尝试选择生活中常见的一些有趣、浅显易懂、适合操作的科技教学活动内容。家庭中的科技教学内容:家用工具,如榨汁器、搅拌器等,可通过操作让幼儿从中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家用电器,如:空调、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等,让幼儿了解它们的用途、与人们生活的关系等。生活中的科技教学内容:1.常见小工具,如:剪刀、钳子、夹子等,可让幼儿知道各种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2.生活用品,如电脑、手机等,引导幼儿了解它们的功能和用途。3.大型科技活动,随着我们国家现代科技的发展,许多重要科技活动也能成为幼儿园科技教学活动内容。如我国神舟飞船的发射,我们组织活动时可通过媒体直播、专题展板展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讲述航天科学家的故事,激发了幼儿对航天科技的探索兴趣。通过实践,笔者发现贴近幼儿生活的科技教学内容的确能很好地培养幼儿的现代科技意识,感受并体验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方便。

二、科技教学活动的目标应适合幼儿的发展水平

科技教学活动目标的确定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幼儿对科学的兴趣,影响幼儿的发展。只有确定适宜的目标,才能对幼儿进行有效的科技教学,活动目标在要求上也应体现层次化,保证每个幼儿在探究过程中能达成目标。(一)在确定科技教学活动目标时要考虑幼儿的年龄特征、主体地位以及主动探究的权利。例如“奇妙的鸡蛋”这一科学探究活动,小班目标为:积极探索,尝试运用辅助材料让鸡蛋立起来;中班目标为:了解鸡蛋与小鸡以及与人们的关系,人工孵化的优点等;大班目标为:寻找鸡蛋与母鸡、小鸡之间的关系及科学养鸡的技术。(二)教师在活动中应倾听幼儿的看法,并在教学目标的实施过程中作出某些调整。因此,在组织大班幼儿开展科技活动“神奇的弹簧”时,第一次活动:让幼儿了解弹簧的特性,找一找生活中的弹簧制品;第二次活动:让幼儿玩一玩弹簧玩具,了解其用途;第三次活动:让幼儿运用一些材料自制一些弹簧用品、玩具。在教学中,笔者体会到:幼儿在不同层次的目标要求中,其学习、探索、实践操作的能力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三、科技教学活动的方法应以创设活动情境为主

在科技教育活动过程中,只有通过丰富的情境和材料,才能让幼儿展开探索学习。活动情境是通过直观的场景、形象的教具及浅显、生动的语言等激发幼儿参与探究活动的兴趣,帮助幼儿主动探究学习。故事情境。某些科技教学活动能以故事形式导入,如在“西瓜怎样吃”科技活动中,笔者通过讲述《小猴吃西瓜》的故事引出探索问题,从而来激发幼儿对西瓜的兴趣,并尝试运用多种“技术”解决问题。游戏情境。如在开展“各种各样的帽子”活动时,笔者收集了各种帽子布置成“帽子王国”。幼儿自由、轻松地通过看、摸、戴认识帽子,通过观看视频了解帽子的制作、加工过程,从而了解利用现代科技生产帽子的便捷性。区域情境。在活动区中提供丰富有趣的、可探索的科技小制作,启发幼儿发明、自制一些“科技用品”。幼儿会在区域活动的操作中探索、发现某些浅显的科技问题。教师在提供激发和支持幼儿有意义探索的情境的同时,师生、生生之间也形成了相互合作、分享、探索式的学习共同体。

四、科技教学活动的指导评价应以观察为主要手段

教师在科技教学活动中的指导评价必须以观察幼儿的活动为前提,才能较准确地把握幼儿活动的动态和发展水平,给予幼儿适时、恰当的帮助与指导。如在“修理小椅子”的科技实践活动中,笔者给幼儿提供表面有钉子露出的“坏椅子”和小木锤、塑料玩具锤、木块、石块等,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尝试修理椅子。有的幼儿拿起小铁锤对准椅子上有钉子的地方敲,几下就成功了;有的也用铁锤敲却没有成功;有的拿起木锤子敲,发现锤子上面留下钉子的印;有的用塑料锤子,发现不行就去换一种重新试……之后,笔者让几个幼儿来演示修理过程,引导、鼓励他们讨论使用什么工具、哪种方法修理会又好又省力?这种观察后有的放矢的指导比一开始就示范讲解的效果要好,有效地促进幼儿主动探索、积极思考,同时也培养了幼儿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证明,在幼儿园的科技教学活动中只要做到活动内容生活化、目标层次化、方法多样化、指导个性化就一定能促使幼儿获得整体能力的发展。

作者:万小燕 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师二附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