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批评技巧

时间:2022-03-18 03:10:28

幼儿教育批评技巧

在幼儿教育中,很多教师崇尚“鼓励与表扬”教育,这不可否认能够积极引导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帮助其树立自信心。但在实际教育过程中,如果教师过多地表扬与鼓励,幼儿们不仅会忘记自我,还会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不良倾向。他们的心理及品行容易出现不健康的倾向,有的自高自大,以自我意识为中心。因此,教师要认识到表扬作为一种教育手段,对幼儿健康发展的促进作用毋庸置疑。但培养幼儿接受批评的良好品性也越来越重要,教师应恰当运用“批评”教育手段,把握分寸,使幼儿正确认识自我,接受批评,形成良好的品性。

一、要善于抓住幼儿的心理

幼儿还没有形成正确认识自我的能力,在个性表现中也有着千差万别。因此,在平时的活动过程中,很多幼儿存在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要想让幼儿接受批评,正确认识自我,能够承认错误,接受他人的意见与建议,改正错误,教师首先要走进幼儿的心灵,了解幼儿的思想,并结合个性特点给予恰当的指导,让其不仅知晓自身的不足,也能愿意接受批评,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幼儿向健康的方向发展。教师要善于抓住幼儿的“心”,走进幼儿的心理,尊重幼儿,并友善地提出问题,让他们慢慢接受“批评”。

二、发挥幼儿的榜样示范作用

幼儿群体中,有一部分幼儿成长较快,懂得理解与尊重、关爱与帮助等。教师要利用这一榜样示范作用,为其他幼儿指明方向。教师在面对幼儿的错误时,难免会有判断失误的时候。这时,教师要放下架子,勇于在幼儿面前承认错误,为幼儿树立起知错就改的榜样。尊重幼儿,并以生为本,积极构建民主、平等、互相尊重信任、互相合作的师生关系,通过树立教师与优秀幼儿的榜样示范作用,引领他们懂得自身存在的问题,接受他人的意见与建议,可以让教育工作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教师还要与幼儿建立起平等的关系,成为他们成长与学习的导师,耐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让教师成为幼儿的良师益友,师生在交往活动中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与进步。

三、科学合理运用教育策略

在使用“批评”教育手段时,教师要注意在适当的时机,采用合理的教育策略,让幼儿感受到教师对他们的关爱。禁止在批评教育幼儿时,仅仅依靠单一的言语说教,而要在特定的场合下,给他们善意的提醒,让他们懂得这样做会有怎样的后果,不能这样做的原因。如果单一依靠批评教育,会给幼儿心理造成阴影和障碍,导致幼儿产生恐惧心理,不仅失去教育的意义,还影响幼儿后续发展。教师可寓批评教育于游戏故事之中,让他们在游戏活动中感受到是与非,并将自身的行为举止与之比较,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还可以在设计的情境活动中,引导他们去选择好的道德行为,养成良好的习惯。要在情境活动中为幼儿创建良好交往的氛围,使他们在这种情境氛围中树立交往的意识,提高分辨是非对错的能力。在实践中,教育幼儿发现自身错误的行为,勇于承认错误,并将之化为以后的行动指南。这样,不仅避免了相互间的冲突,而且提高了自身的文化修养。

四、让幼儿在“批评”教育中快乐健康成长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幼儿更是如此,他们认知能力有限,在活动中经常会犯错。教师要遵循他们的认知规律,不能用简单粗暴的批评将幼儿一榔头砸下来,使他们瞬间被砸成了一个闷葫芦,对学习与生活失去自信;还有些教师的批评像不着边际的风,幼儿听了入耳不入心,并没有从思想上教育他们。所以,教师对于幼儿的批评,应该如和风细雨,不仅驱散幼儿心头的阴霾,还应该让他们受到教育与启发,开开心心地反思自己的行为,心甘情愿地改正错误。因此,教师在使用批评这一教育手段时,一定要注意批评的“艺术”,不能挫伤幼儿的积极性,让他们失去自信,形成心理阴影,而要给他们自我更正错误的机会,让他们收获自信,感受快乐,获得发展,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也是实施“批评”教育的最终目的。

总之,批评教育是幼儿教育的重要方法,对引导幼儿形成正确认知,培养幼儿明辨是非的能力,提高幼儿的心理承受能力与抗受挫能力等都具有积极意义。教师要敢于使用“批评”教育这一手段,将其与鼓励教育手段有机整合起来,让幼儿愿意接受批评教育,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敢于承认错误,改正错误,在健康和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张树俊.论幼教中的安抚、批评与惩罚[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1).

[2]曹中评.幼儿教育心理学[M].大连: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3]李紫阳.幼儿教育中批评的现状与分析[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1).

[4]刘承.批评教育的价值及其实现[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4(12).

[5]李艳艳,朱陶.幼儿教师批评用语探析[J].四川民族学院学报,2011(06).

作者:陈志铭 单位:江苏省射阳县双拥路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