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30 09:12:38

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现状与对策

【摘要】幼儿教育是确保社会受教育公平公正的前提,当前,我国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诸多原因造成这种情况,这非常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文章主要阐述了目前我国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现象,并且就如何改变这种非均衡现象展开讨论,旨在促进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幼儿的全面健康成长。

【关键词】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现状;对策

早在上个世纪中期,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就受到了国际上的重视,有的教育学家认为,确保幼儿教育均衡发展是消灭阶级差异的重要举措。近几年来,我国的幼儿教育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发展的教育质量不高,出现了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讨论了我国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的现状与应对措施。

一、我国幼儿教育非均衡发展现状

1.城乡幼儿受教育数量不均衡。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我国城市中接受学前教育的儿童数量要远远多于农村。受到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农村教学资源比较落后,教学场所有限,教学人员的素质较城市来说较低。而城市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发展水平也比较高,各种教育场所层出不穷,相应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也都比较完善,师资力量壮大,两者之间的差异促使人们把儿童送到城市中接受教育。除此之外,国家在教学经费的投入方面,城市多,农村少,差异较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城乡之间幼儿教育的非均衡发展,两者接收的幼儿数量偏差较大。2.东西部区域幼儿受教育程度不均衡。就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我国东部、中部以及西部的经济发展呈线性结构,东部经济发展水平高,速度快,为发达区域;西部经济发展水平低,机会少,为欠发达区域;而中部地区处于两者中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这样经济结构存在较大差异的前提下,幼儿受教育程度也存在较大差距,东部经济发展程度高,各种教学资源比较先进,各类教学基础设施也比较完善,可以充分满足幼儿的教育需要,由此,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的区域,其教育水平与能力也不同,其中幼儿的受教育成都也随之存在差距。

二、促进我国幼儿教育均衡发展的对策

要想切实保障我国幼儿教育的均衡发展,确保我国人民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我们应该不断创新教育管理理念,及时发现我国幼儿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我国实际的发展情况,并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缩小不同地区幼儿受教育的差距,以达到尽快实现我国幼儿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1.创新教育投资理念、幼儿教育义务化。随着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增高,人们的基本素养逐渐升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特别是幼儿教育,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教育作为孩子的启蒙教育,对其以后一生的发展都有影响。但当前,我国的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这就严重影响了一部分幼儿的健康发展,造成社会不公。面对这种情况,相关单位、相关部门在教育投资方面需要充分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积极创新教育投资理念,加大对农村等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投资,以尽快的缩小城乡以及区域之间幼儿教育的差距。此外,逐渐引领幼儿教育朝着义务化的方向发展,我国目前推行九年义务教育,如果把幼儿教育也纳入到义务教育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的改善当前我国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2.建立健全投资激励机制、鼓励多元化教育投资。不管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幼儿教育的组成部分主要有三种,政府、个人(组织)、政府和个人(组织),由这三部分进行教育投资,以确保幼儿教育的健康发展。在我国,现有的幼儿教育大部分依靠个人(民间组织)投资,国家政府部分较少。但我国幅员辽阔,目前还有很多地区的幼儿教育欠缺资金支持,特别是在农村等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区域。为了有效的改善这种情况,国家相关部门可以建立健全教育投资激励机制,积极鼓励多元化教育投资,首先政府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支持,然后鼓励个人或者是民间组织加大资金投入,以改善区域之间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的现象。3.创新幼儿教育管理机制。我国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幼儿教育机制自身存在不足,因此,我们首先要创新幼儿教育管理机制。国家政府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主要领导部门,政府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宏观调控职能,建立健全相关制服建设、完善地区教育资源配置、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以促进城市与农村,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均衡发展。政府可以帮助落后地区幼儿场所的建设,扩大当地幼儿园规模,帮助其分担建设成本。其次,完善对贫困地区的教育补偿,完善低收入人群子女的入园问题,充分调动各项资源,以确保每个孩子都能公平的享受到接受教育的机会。最后,加强对幼儿教育均衡发展的监督管理,制定相应的制度条例,对幼儿入园收费、幼儿教师薪资待遇、幼儿教育经费的使用等做好监督管理工作,协调不同区域之间存在的差距。

三、总结

幼儿教育,看似简单,但实则直接影响到国家未来人才的培养质量。我国倡导建立和谐社会,幼儿教育的不均衡发展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由此,国家相关部门要重视我国幼儿教育发展不均衡状况,不断创新,采取有效的措施缓解城乡之间以及不同区域之间的不均衡,以确保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健康长远发展。

作者:樊红香 单位: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幼儿园

参考文献:

[1]宋占美,张婷婷,丁骞.我国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研究的现状与反思[J].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2017.

[2]肖雄辉.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6.

[3]刘丽梅.关于促进城乡幼儿教育均衡发展的思考[J].新课程学习(上),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