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对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

时间:2022-11-30 09:14:22

心理学对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

[摘要]心理学指导小学、初中教育教学的本质,是让现代教育更加符合心理学的科学性与专业性,以此辅助提升素质教育改革的实效性。分析了心理学对小学、初中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并就具体策略提出了若干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心理学;教育教学;素质教育

小学、初中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正在成为素质教育不能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韩愈《师说》中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真正内涵并不单单在于传道和授业,更为重要的是解惑,这不仅需要教师了解学生不懂的知识,为学生解决他们所不明白的学习疑问,更需要教师理解学生的心理。利用教育心理学原理,教师不仅可以正确分析、了解学生,而且可以预测学生将要发生的行为或发展的方向,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达到预期的效果。

一、心理学对小学、初中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

(一)帮助教育者更加科学地发现问题中国未成年人不良心理问题造成的恶果越来越多地见诸媒体。因心理承受力弱引发的青少年自我伤害情况正在向低龄化发展,这似乎与物质生活水平日渐提升形成了悖论。但在本质上,一定程度上因为学校教育者缺乏辨识学生不良心理的理论与技能,而这则给小学、初中强化心理学对教育教学指导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心理学的强项之一在于从对象的行为或表现挖掘其内在成因,探寻引发问题行为的规律或特点。小学、初中引入心理学则能帮助教师以更加科学的理论和技巧从学生反常的言行举止及时发现潜藏的心理问题,并通过专业心理学理论探究其根源,以达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目的。这便为后续解决问题做好了铺垫。(二)帮助教育者更加专业地分析问题在心理学理论指导下发现问题后,教师可以进一步结合教育教学实际采用心理学的专业化手段分析学生的心理问题。尤其可以根据学生表现、学习环境等不同特点发现其在心理本质上存在的规律性,继而制定不同程度的干预预案,既要使预案具有足够的可行性,又可兼顾一定的前瞻性或预见性。如此,教师的干预案便可具有相当的灵活性与适应性。(三)帮助教育者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有了心理学的辅助指导,小学、初中开展素质教育便可更加有的放矢。由于事前的预案既可实践,又具弹性,故在教育教学中应对学生诸多心理问题或行为则能在“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中实现高渗透性。这不仅可极大地提高教育教学的干预效能,又可极大降低学生的抵触情绪,从而使解决策略更加有效。

二、心理学对小学、初中教育教学的指导策略

(一)细分学生对象,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正如心理学家或心理医生开展研究和进行诊疗时,往往只针对一个病例一样,小学、初中教育教学以心理学为指导也需细分学生对象,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比如低龄的小学生对权威的服从性更强,但年长些的初中生开始进入叛逆期,渴望得到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则对前者可增加干预的强化引导,但后者则应更多一些平等的情感反馈和道理分析等。细分学生对象不仅可以让学生体验到更多被尊重和关怀的正向情感,更符合以学生为主体的素质教育原则。(二)运用积极心理学开展小学、初中的教育教学积极心理学是现代心理学比较推崇和流行的心理治疗理论与手段,由于其并不将研究或治疗对象单纯视为病患,而是从生活态度、生存方式等更为宏观层面开展心理引导,故其可涉及对象面更为广泛。运用积极心理学的出发点本身更加积极、主动,基于这一心理视角下的小学、初中教育教学也更加富有活力和朝气,因此整体上的教育环境、氛围会更加良好、轻松。同时,由于师生间的交互行为更加和谐、愉悦,故教师可以用更加正面、赞赏的角度看待、评价学生,学生面对这样的教育者自然更加认同和接受。(三)利用前沿技术提升教育教学的成效性信息时代下,技术可以成为提升心理学对小学、初中教育教学成效性的又一途径。比如基于网络技术的即时通讯技术,就能够实现随时随地的心理指导;而不见面的交流互动又可以降低学生面对教育者的紧张感,使交流更加顺畅、少有约束;而学生减少了心理负担的真实表现则可让教师掌握未曾“修饰”过的第一手资料,且不局限于时间和地点的网络平台则可以让教育者心理干预行为的实效性大幅提升等。心理学指导学校教育并非创新,教育心理学就是早已出现的重要理论。因此,心理学指导小学、初中教育教学需要根据时展和教育战略规划要求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形式与手段以适应环境和对象的变化需求,特别是在信息时代,充分利用技术改革传统模式显得成为必要。这不仅是以创新提升心理学对学校教育指导效果的举措,也是新时期教育改革切实实现素质教育宏观战略的必由之路。

作者:刘欣怡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黄冬梅.积极心理学在班级管理中的应用[J].基础教育研究,2014(8):55-56.

[2]朱磊.提高班主任管理工作效率的主要对策[J].科技创新导报,2014(17):36-37.

[3]潘敏云.关于新课改下班主任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4(7):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