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中运用

时间:2022-04-05 03:33:00

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教育中运用

近年来,现代化教学设施和手段开始渗透到各个专业、学科的教学当中。幼儿教育心理学也开始应用其进行辅助教学。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包括录音机、收音机、DVD、电视机、幻灯片,自然还有多媒体,这种技术图、文、声、像并荗,激发了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调动了他们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在解决大小互变、抽象与具体互变、静止与活动互变等方面收到了其它教学手段所无法替代的效果。此外,它还打破了时间、空间、地域等方面的限制,加强了幼儿教育心理学课堂的教学效果,提高了教学效率和质量,全方位地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一、弥补书本知识的欠缺,丰富课堂知识

教师要以新的教学思想为指导,把握导向,驾驭课堂,每节课都要体现出教师应有的全新教学思想和理念。除了书本所描述的知识内容外,还要掌握最新动态,结前当时的形势及情境开展教学。例如,在讲授《社会规范接受与品德》时,就可结合奥运会前全国人民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等系列活动,从网上下载相关信息及图片,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技术展开课堂教学,从而更大范围地开拓视野,增强幼儿教育心理学教学的时代气息。既让学生理解和掌握了课堂相关知识,又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礼仪课,这是以往的课堂教学手段所无法比拟的。

二、创设情景,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职专幼儿教育心理学教材的编写应本着少而精、理论联系实际、面向幼儿教育实践的原则,从职专学生的学习特点及已有的知识水平出发,精选、编排教材内容,教师在课堂授课时也应注意把握教材。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来进行教学,并适当增加知识的背景,创设一定的问题情景,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向学生介绍《作品分析法》时,教师将他们在幼儿园见习时搜集到的不同班次的幼儿作品进行分类、扫描,并通过放大屏幕来进行课堂展示,使他们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对幼儿作品进行心理分析,再将幼儿在进行作品创作时的想法及表现通过声频、视频播放出来,使学生对作品分析法的含义、作用及幼儿教师应怎样根据幼儿作品来了解其身心发展的水平与特点等有一个完整、深刻、立体的印象。

三、利用情景再现,变抽象为具体

幼师专业理论课教学的理论性很强,教学指导实践则寓于未来的幼儿教育工作中,仅依靠课堂上教师的语言讲解,势必会在理解某些知识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不失为一种好办法。例如,在讲授《学习的基本理论》时,教师就可通过课件的表格形式,同时辅之以有关专家研究实验的动画演示讲解,使知识进一步形象化、直观化、趣味化,使学生展开丰富的联想,进行情景再现,并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四、拓展课本知识,增大课堂容量

在幼儿教育的工作中,应用性、实用性的问题较多,因此,教师可以联系实际,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有针对性地介绍。例如,在讲授《感觉统合训练》时,感觉统合训练中常用的训练用具、用法等,由于受到多方面的限制而无法用实物演示法介绍清楚。对此,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将每一种训练用具的样式、使用方法及训练目的采用定格、慢放、重放等手段播放出来,让学生逐项看清。教师再结合动画演示过程讲解使用方法,使学生在课堂上就能获得关于感觉统合训练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清晰、完整、具体、深刻、系统的认识和掌握,从而为将来在幼儿园的实际工作中开展有关活动的训练做好了准备。

五、开展课堂实践,活跃课堂气氛

很多学科的内容都强调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去体验、理解,在学习过程和活动中去巩固和深化。在幼儿教育心理学的学科教学中也应该如此。例如,在讲授《幼儿游戏的组织与指导》时,教师先将幼儿园中开展的各种有代表性的游戏实例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课件展示给学生,以对他们起到定向作用。然后,要求他们结合观看的内容进行语言分析和描述,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到幼儿园见习的经验进行相关模拟游戏的训练,使他们对这节内容有一个亲身体验的过程。这样,通过开展课堂实践活动,将静态变为动态,不仅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活跃了课堂气氛,锻炼了他们的胆量和语言表达能力,还提高了他们的观察能力、实践操作能力、组织能力及表现能力,为进入幼儿园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