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教育技术幼儿园教师教育探讨

时间:2022-04-28 10:14:04

现代教育技术幼儿园教师教育探讨

【摘要】在传统的幼儿园教师教育中存在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比较落后,而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帮助教师拓宽知识领域,强化教师对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力,利用现代的教育技术帮助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真正的促进教师教学的反思和成长。文章首先是对当前现代教育技术视角下的幼儿教师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策略构建网络技术为平台的幼儿园,真正的实现教师和学生的互助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和成长。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幼儿园;教师教育

在幼儿成长的早期阶段,幼儿园的教育工作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因此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在时代的发展中,借助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了在开展幼儿教育工作的时候实现了教学理念的创新,将现代教育技术和教学内容相结合,促进了幼儿得到了更好的教育。文章从几个方面针对现代教育技术在幼儿园教师教育中的实践操作进行了分析和探讨,旨在为幼儿园教师教育的创新和突破提供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实现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一、现代教育技术下幼儿园教师教育的现状

(一)教育理念落后。在信息化的今天,传统的面授教学理念在当前的教育工作者的脑海中还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真正走出去的幼儿教师占有非常少的比率,尽管在当前国家和政府部分加强重视的背景下,利用现代教育技术支持面授教学很难惠及到每一个需要培训的幼儿教师,导致了现阶段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停滞不前。(二)信息培训不足。在当前基础教育信息化不断建设发展的过程中,加强了对信息化硬件设备的投入,对现有的信息化设施设备不断的完善,但是就信息化工具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幼儿园教师除了打字、上网之外,针对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并没有提供实质性的帮助,信息培训力度不足导致当前幼儿教师教师的质量停滞不前。(三)缺乏技术支持。在现代幼儿园教师教育中,因为缺乏现代教育技术的支持无法基于网络进行深度交流,以此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有部分的教育机构为了方便组织管理,在研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多是以讲座或者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这样的方式相对比较简单,一天时间都可以完成,失去了原有教学研讨的意义和价值。部分教育部门在组织开展送教下乡活动的时候也都是流于形式,很难发挥真正的价值。或者是在开展短期培训班或进行远程教育的时候没有真正的促进教师的成长,一旦回到熟悉的岗位面对熟悉的学生所灌输的创新教学理念又抛之脑后。

二、现代教育技术视角下的幼儿教师教育培训

(一)构建远程教研平台。面对当前幼儿教师水平参差不齐和高校幼儿教育见习质量不高的现状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网路技术平台为纽带构建发展共同体学校,在服务基础教育的基础上实现双赢的局面。在以网络技术为前提的平台搭建过程中要利用数据信息管理的便捷性为幼儿教师的再教育提供广泛的技术,另外要有效的扩展幼儿教师和高校教研人员共同体的范围和广度。在构建高校远程互动教学的过程中首先搭建高校互动中心,主要负责幼儿教师优质教育资源案例的提供和课程的点评,这样利用远程网络互动平台可以将幼儿园的教师展示课连接到高校的互动中心进行现场直播,而高校的培训教师利用网络互动就可以进行点评,针对每一节课的教学设计进行研讨,针对幼儿园在开展实践教学中的教学问题及时的进行解决,这样的方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提供了教师的实践能力。(二)践行自主学习模。式幼儿教师教育的真实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实现自我的突破和成长,不断的提升自我的成长意识和能力,因此幼儿教师教育的目标定位在于帮助教师提供师德和教学技能,不断的激励教师进行自我成长。比如说昆山智慧教育工程以云计算为技术支撑搭建的平台,是集资源整合和互动教学、信息共享为一体的教育平台,根据云平台开展的网络教研活动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业需求和特长进行选择,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主学习模式,另外又实现了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三)构建网络优质资源。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可以构建围绕某个主体进行研修的小组,比如说在幼儿园中班学习中如何培养幼儿的时间概念,建立个人的研修小组,吸引更多对此肝行气的幼儿教师参与到交流和评价中,并利用网络技术建立连接,将相关的讨论和反思进行总结构建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实现多元化的评价和自主性的学习,有效的提高了幼儿教师协作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综上所述,幼儿教师教育对我国幼儿早期阶段的成长起着关键性作用,政府和地方相关部门也加强了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因此无论是教师教育的制定者还是参与培训的教师都要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思考和分析,将现代教育技术的作用和价值充分的利用,不断的创新和完善机制,认真扎实的研讨,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幼儿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为幼儿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刘琼,王选平.民办幼儿园教师频繁流动的现状、原因及对策探讨[J].教师教育论坛,2014(05).

[2]刘季.分层次、多举措促进新入职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成长[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5).

[3]郭小燕.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现实困境与破解对策分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01).

[4]张丽娟,张炜,张丽玲.幼儿教师生存状态的国内研究综述[J].现代交际,2011(10).

作者:葛巾 单位: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锦华幼儿园仁宝分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