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学前教育创新与实践分析

时间:2022-04-28 10:12:07

幼儿园学前教育创新与实践分析

摘要:学前教育与其它教育不同,此种教育更注重内容的创新,过于古板、陈旧的教学内容难以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对于幼儿的成长和发展没有任何价值。因此,为了能够更好地促进幼儿教育的开展,幼儿园应该注重创新,在实践中落实新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内容,提高幼儿教育的有效性,为幼儿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氛围,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关键词:幼儿园;学前教育;创新与实践

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年龄较小,他们对于一切新鲜的事物都抱有较强的好奇心。加之,学前教育阶段是幼儿接受知识、培养幼儿认知最快的阶段。因此,幼儿园对于教育活动的设计要及时更新。这样才能满足幼儿发展的需要,才能够提高幼儿园的存在价值。本文主要针对当前学前教育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探究,希望能够有效实现学前教育的创新,实现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

一、幼儿园学前教育发展现状

(一)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小,设备不完善。幼儿园教育活动的开展主要是依靠一些辅助设备来进行的。没有完善的设备,教师只能通过说教的方式向幼儿传达一些知识。但是,由于幼儿的学习能力有限,他们无法从教师的讲解中理解这些知识。这就导致学前教育的顺利开展受到严重的影响,教育活动难以得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会对幼儿园失去信心,幼儿园的生源就会受到影响。这样就形成恶性循环,不利于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1](二)教育活动内容单一,影响幼儿发展。很多幼儿园由于自身条件有限,教师数量不足,因此能够开展的教育活动数量有限。幼儿只能反反复复地进行学习。这使得学前教育的质量大大降低,幼儿的认知能力难以得到提高。学前教育阶段是幼儿成长的重要时期。为了能够有效促进学前教育的开展,有些教师会尝试进行创新,但是由于教学条件有限,最终难以得到实现。(三)师资力量薄弱,缺乏创新能力。学前教育的创新主要来源于教师的反思与总结。幼儿教师只有在教育活动中发现问题,并对问题进行反思,才能够实现学前教育的创新。但是,经调查发现,大部分幼儿园的幼儿教师都是中职院校以及高职院校毕业的学生。他们专业能力不足,在教育活动中缺乏创新意识以及创新能力。这不仅无法实现教学创新,还会严重影响到学前教育的教学效果。

二、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创新与实践

(一)更新幼儿园设备,促进教育发展。设备的更新对于幼儿教育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有趣而符合幼儿性格特点的娱乐设施以及教育活动能够更好地促进学前教育的开展。幼儿园如果面临着资金不足的情况,可以与当地政府进行协调,申请相关的政策性补助,改善幼儿园的硬件浅谈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创新与实践吴姗姗(景泰县漫水滩乡中心幼儿园甘肃景泰730400)设施,为幼儿园之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二)创新管理制度,加强师资建设。幼儿园的发展与幼儿教师的能力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能够实现学前教育的创新,幼儿园要注重对教师管理制度进行创新。首先,幼儿园要对招聘形式进行完善和创新,提高幼儿教师的要求,对应聘者进行严格考验。其次,幼儿园要加强幼儿教师的培训力度,定期对幼儿教师进行培训,使幼儿教师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三)丰富教育活动,实现教育创新。1.教育内容的创新。在大部分情况下,幼儿教育活动是以游戏开展的。游戏内容是影响教育活动开展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教师首先需要对游戏内容进行创新,要让游戏内容紧随时代潮流。利用游戏开展教育活动,其目的在于:一是让幼儿在游戏过程中学习到一些知识;二是提高幼儿的认知能力。例如,在以往的游戏中,教师只是以一些较为简单的道具为辅助,引导幼儿进行加减法运算,或者帮助幼儿认识字母。但是,在创新活动中,教师就可以将幼儿当前非常感兴趣的一些动画片人物融入到教育活动中。教师可以与学校进行商议,准备一些适合幼儿穿的动画人物的衣服,在教学中营造情境,让幼儿进行角色扮演。这样可以让幼儿在对话中学习知识,提高认知能力。此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可以应用到任何知识的教学中。比如,在锻炼幼儿的口语能力时,教师可以营造一个小卖部的情境,让幼儿进行对话活动,等等。[2]2.教育形式的创新。学前教育活动的开展应该是形式多样的。传统的教育形式已经很难满足当前学前教育的需要。因此,教师需要对教学形式进行创新。在以往的教育活动中,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教师会将幼儿的所有活动路线都安排好,并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此种教育形式,无法满足幼儿成长的需要,并且对幼儿的身体健康发展也不利。因此,在幼儿教育中,教师要注重对教育形式进行创新,在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下,尽量增加课外活动,以促进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想要实现对于学前教育的创新,幼儿园就要发现当前学前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并及时进行改进。同时,在幼儿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幼儿教师也要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喜文.新时代幼儿教育方向的现状与选择[J].石家庄学院学报,2019,21(05):156-160.

[2]陈泽章.初探幼儿园消极游戏化教育误区[J].贵州教育,2019(18):16-18.

作者:吴姗姗 单位:景泰县漫水滩乡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