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幼儿教师英语素养

时间:2022-01-10 10:45:39

提升幼儿教师英语素养

摘要:随着幼儿英语学习年龄的提前,幼儿英语教师出现紧缺状态,许多非英语专业的教师也担任英语课教师,由于他们没经过正规的英语专业的培养,从而出现许多问题。本文基于英语语音、英文书写、英语教学方法等英语教师基本技能方面,为非英语专业的幼儿英语教师提供了提升幼儿教师英语素养的策略。

关键词:幼儿英语教师;幼儿教师;英语素养

我国目前的新课程改革将英语学习提前,其出发点是正确的,然而由于幼儿英语教师的缺乏,许多学校出现非英语专业的幼儿教师担任英语教师,这些教师没有经过英语专业的培养,缺少英语教师的基本素养,工作上非常吃力,教学上出现许多问题和困难,教学成果也不尽人意。本文基于英语教师的基本素养,提出以下提升幼儿教师英语素养的策略,希望幼儿英语教师在提升自我素养的同时能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实现幼儿全面发展及提高幼儿整体素质。

1语音方面

作为英语学习的启蒙老师,幼儿英语教师首先应在语音、语调等方面加强训练,纯正、规范的语音是优秀幼儿英语教师的前提,同时还应该掌握培养学生掌握正确语音的技能。一位有标准的语音语调,自然流利的口语和清晰的语言的幼儿英语教师,无论是在学生的眼中,还是同事和家长眼中都是光芒四射的。因此,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的语音和口语水平,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素质,来帮助幼儿从小打下良好的英语语音语调的基础。以下策略幼儿英语教师可以用来训练自己的语音:第一,掌握48个国际音标的正确读法,熟悉每一个国际音标的口型,舌位。第二,掌握26个字母的读音,26个字母的读音均为降调。第三,掌握英语中的连读、强读、弱读、浊化和缩略、单词重音、句子重音和节奏、英语语调等。第四,根据英语语音学习特点和课程层次性学习目标,幼儿英语教师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训练:观察模仿语音教学录像→观察研究发音口型和舌位变化→归纳领会发音要诀→跟读单词→跟读课文→学说歌谣→学唱歌曲→模仿朗读故事→课堂用语模仿。英语语音的训练是一个长期而又艰苦的过程,重点就是要坚持不懈,精益求精。

2书写方面

英文书写也有多种字体,而匀笔斜体是当今最流行的一种,其特点就是笔画清晰、字形简单、易学易认。作为一位幼儿英语教师应该掌握26个大小写字母的正确写法,包括其笔画和笔顺、规格和书写方法。能否写出规范、流畅和美观的英文匀笔斜体行书,也是良好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可以按照下面的原则和要求来训练:第一,严格按照四线三格的方式书写英文。第二,执笔握笔方法正确。第三,字母书写笔画笔顺规范。第四,字母形体圆润工整,字母大小适中。第五,字母倾斜度一致,书写平整。第六,书写清晰、流畅,书写速度尚可。第七,字母、单词和行的间隔适度。第八,标点符号和缩进等符合要求。

3教学方法方面

幼儿英语教学要求教师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创造活泼、民主、轻松的学习氛围,以鼓励学生大胆说英语,培养交流能力,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其中幼儿英语儿歌、幼儿英语故事和幼儿英语游戏是最主要教学方法。第一,幼儿英语儿歌不仅能让人心情愉悦,还可以强化人的语音语调,巩固与扩大词汇,增强节奏感和语感。幼儿英语教师要掌握各种类型的儿歌,比如动物、数数、我和社会、昆虫、交通、时间变换等,并在教学环节中灵活运用。第二,幼儿英语故事对幼儿有极大的吸引力,它可以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使孩子集中注意力,让幼儿在和谐的气氛中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学习兴趣。英语故事一般分成四类:单口故事、对话、儿童剧和童话故事。幼儿英语教师不仅要熟记这些故事,还要根据故事中各个角色的性格,模仿他们的语调和动作来绘声绘色讲故事。第三,幼儿英语游戏不仅具有极大的趣味性、知识性和重复性,它还具有组织性、竞争性和社会性。既有一般儿童游戏的特点,也有儿童外语游戏的特点,是幼儿英语教学中不可缺少的教学形式。教师在做英语游戏前要设计好游戏的步骤,准备游戏所需要的物品,思考游戏所需的语言。以上幼儿英语教学活动都是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及幼儿认识的特点、语言的形成与发展的特点来定的,其目的就是培养幼儿对英语和英语学习的兴趣。

既然幼儿学习英语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兴趣,而幼儿英语教师就是其引导者,能否很好地完成这个任务主要取决于幼儿英语教师的素质,而教师的素质被认为是素质教育成败的关键,因而幼儿英语教师提高自身素质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孟吉平等.幼儿英语教育活动指导[M].复旦大学出版社,2013.

[2]赵慈爱.《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对小学英语教师素质的要求[J].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2004,(6).

作者:李华 单位: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