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雅行少年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7-28 04:37:03

小学语文教学雅行少年养成教育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实施,目前的教育工作不仅仅是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还要注重对其道德品行的培养,从而使学生成为一个行为端正、品德高尚的“雅行少年”。在小学语文教育中,教师应当坚持以育人为本,注重对学生的德育培养,让学生成为新一代具有高雅内涵、高雅情操和高雅品行的人。本文主要阐述通过阅读经典、立足课堂及实践活动等方面对学生的语言、行为及内涵等进行雅行培养,以使学生在学习基础文化知识的同时,还能够养成良好的品行,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兼具的人。

关键词:小学;语文;雅行少年

在与北大师生开展座谈会时提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是立德树人的成效,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从而令学生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思想水平、文化素养等不断获得提高,成为一个守公德、明大德、严私德的人[1]。在语文教育中,掌握字词句等汉语知识是学生学习该科目的基本任务,但是从深层次来看,语文其实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优良传统的传承,只是单纯地传授知识是无法将优秀文化内涵传承与发扬的。小学是学生道德品行形成的初期阶段,在此阶段,教师要注重在语文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以此促进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从而使其成为一个讲文明、知礼仪的“雅行少年”。

一、诵读经典,培养雅言

雅言在古时是指通语,即中国人的语言,《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中说:“陛下亦宜自谋,以谘诹善道,察纳雅言。”“雅言”是指正确合理的言论,结合古今情况,现将教育领域中的雅言定义为高雅的言辞[2]。经典文学著作作为传统文化的精髓,诵读经典名著可以让学生在诵读过程中受到作者文笔或名著中人物雅言的熏陶,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自身的语言表述逐渐趋于规范化、文明化。具备雅言品质能够让学生时刻要求自己无论处于何种环境或面对任何人,都能够精准、生动、雅致地表述自身的想法。诵读经典不仅有助于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外延伸、拓展知识面,还可以就此培养学生的雅言品质,适时地进行语言清污,从而让学生之间形成健康绿色的语言环境。例如,在学习《圆明园的毁灭》这一文章时,教师可于学习结束时为学生推荐相关经典名著书单:汪祖荣先生的《追寻失落的圆明园》、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出版的《圆明园长春园宫门区遗址发掘报告》、刘阳的《昔日的夏宫圆明园》等,帮助学生制订读书计划并规范执行,每月阅读一本经典,并将自己的读书感悟写出来,教师可以对表现优秀的学生给予表扬,逐渐形成长效的制度,让学生从小养成诵读经典的习惯,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氛围,使学生在这样的氛围中学习与成长。长时间地受到经典文化的熏陶,让学生从小就养成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的良好习惯,其语言也会受到影响,不仅使之变得更为博学,还使自身的语言表达更为优雅,逐渐成为“雅行少年”,为其日后发展打下良好的语言基础。

二、立足课堂,渗透雅行

雅行是指行为雅正,“雅”是内外兼修的气质,是内在精神修养不断提升而外显的文雅风范,所以雅行也可以说是知行统一的能力,是在长期的实践活动中培养出的一种较稳定的行为习惯[3]。基于目前教学时间的安排,上课40分钟、下课10分钟、放学后回家,所以课堂时间应该是教师与小学生沟通、接触最多的时候。教师要践行“雅行少年”的养成教育,就要充分利用好课堂上有限的40分钟,立足课堂,将雅行渗透于其中,使学生能够在课堂上学会尊重、构建道德、建立自信等,并通过说话态度、学习态度、沟通技巧等行为表现出来。课堂上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师生互动等都可以渗透雅行教育,通过从教师的人格魅力、课堂的氛围等对学生的行为产生影响。例如,在学习《落花生》这一文章时,教师可以提问学生日常生活中关于花生的常识和生活特点,运用问题导出本篇课文,并让学生阅读课文,找出这篇课文围绕花生写了哪几件事情。指导学生分组讨论,找出相关句子后,对文章所表达的中心思想进行总结,并让小组派代表阐述。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相互之间的探讨交流,对文章描述的种花生、收花生、尝花生、议花生进行梳理,使学生在懂得分清文章主次的同时,还能就“议花生”这一重点内容而对花生的品格进行分析,从而深刻领悟“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这句话的含义。通过对文章的自主探究学习,提升学生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令其言行往“雅”的方向发展。教师也可以就此文章设置情景剧,请学生分别扮演文中的父亲、母亲、“我”和我的兄弟姐妹,通过情景剧让学生切身体验如何做一个具备默默奉献、不图虚名的人。

三、实践活动,深化雅涵

除了通过语言、行为培养学生成为“雅行少年”外,还要注重对其雅涵的强化,只有具备较强的雅涵才会将雅言、雅行内化成自身的一种习惯而不是刻意地表现。实践活动是深化雅涵的有效渠道,利用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使其通过实践去深化对雅涵的认识,从而构建雅涵体系[4]。在语文教材中,每个单元后面都会有口语交际、阅读、习作等内容,虽然不是主要的课程内容,但是其对学生的知识拓展、多元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教师不可忽视这部分内容的教学,可以针对该内容设计相应的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通过实践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够从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感悟,从而促使思想得到升华。以“让生活更美好”这一单元的口语交际练习为例,保护环境、垃圾分配是今年最热门的话题,也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为了让学生对目前环境破坏的情况有更深入的体会,教师可以布置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周末或放学后到广场、商场、公园等地进行调查,观察并记录所见到的破坏环境的行为,然后找一节语文课专门对各组的调查情况进行分享、讨论。讨论的内容主要是根据大家调查的结果,针对这些破坏环境的行为制定改善建议,探讨如何从自身出发为环境的保护工作出一份力,从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通过实践活动让学生对环境破坏的弊端有更深刻的体会,从而将其内化成自己的一种思想品质,并对自身的言行进行规范,成为一个“雅行少年”。

四、结束语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雅行少年”教育,通过无声的融合让学生在谈吐、举止、气质上都表现得更为雅致,进而培养其成为真正热爱生活且言行高雅的少年。

参考文献:

[1]臧忠艳.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德育渗透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9,(46):142.

[2]刘晓军.雅行天下,语文是她永远的童话[J].四川教育,2016(1):19-20.

[3]李素琴.涵养语文味的课堂构建与行动抓手[J].上海教育科研,2015(10):82-84.

[4]朱宗祥.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语文德育课堂的构建[J].文理导航,2019(9):4.

作者:朱黎芳 单位:江苏省昆山市陆家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