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10 10:20:50

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研究

【摘要】微信“小”交流,利用微信群,形成家校文明礼仪共育文化合力;微信“大”沟通,构建家校“网络化”文明礼仪养成新渠道;微信“微”交流,开辟学生文明礼仪践行的新途径。利用微信的便捷条件,实现微信环境下小学生文明礼仪家校共育。

【关键词】微信环境;文明礼仪;文化合力

微信因其功能强大,融文字、图片、声音、视频为一体,为人们所熟知和广泛使用。巧妙地应用微信,可以开辟小学生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新途径。

一、微信群创建,形成文明礼仪家校共育文化合力

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极为重要,借助微信平台,形成家庭文明礼仪文化氛围,可以进一步进行家庭文明行为的引导。1.明规矩,创建家校文明礼仪共育微信群。要想使群体发展更好就要有规矩,文明礼仪是教人如何做人,在微信群中同样要树立规矩。微信群中家长命名有规矩:以“孩子姓名+父或母”的形式命名;规定群成员不得带有不良政治倾向以及包含色情、暴力等内容的信息及链接;不得广告、集赞、拉票等链接。打造绿色健康的文明环境,营造和谐的家校关系。2.润童心,推荐文明礼仪微信动画小故事。微信平台有助于传播文明礼仪经典故事,生动的动画故事视频可以使低年级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明白如何做一个懂礼貌、讲文明的小学生。可以从网络上搜集一些有关文明礼仪的动画故事,如《三字经》经典故事,《弟子规》动画片,发在微信群中供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3.显成长,文明礼仪行为微信花絮。利用微信平台展示学生在学校和在家里的文明行为图片、视频,比如我们把在学校举行的戴红领巾比赛、班务整理比赛、行队礼比赛、说文明话的视频在群里展示播放后,邀请家长和孩子学习。也可以布置在家里进行整理书包、整理房间的小比赛,家长指导并计时,录下孩子整理的全过程,发在微信群里。

二、微信“大”沟通,构建家校“网络化”文明礼仪养成新渠道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尤其是对入学新生的文明礼仪教育要摆在更高更早的位置。1.给新生家长群发文明礼仪的微信。新生一入学,就可以给一年级学生家长发一条微信,内容为:亲爱的家长,你们好!非常高兴我们成了合作伙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我们将携手陪伴孩子成长。近段时间我们要一起帮助孩子适应学校生活,要懂得基本的文明礼仪和学习习惯,请你在家训练孩子见到老师要问好,每次上学之前要和爸爸妈妈说再见,回到家里要问候家长,上学之前要学会自己整理书包,引导孩子学会和睦相处,互帮互让。愿我们家校一起挽着手,把孩子带到一个文明的班集体,愿我们的班集体更加阳光,更加和谐!2.文明礼仪情景实战训练。文明礼仪要转化为行动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不断地实践训练。利用微信中的分享功能,学生在校学习、活动中文明行为的照片,让其他同学学习、效仿。鼓励家长将孩子的文明行为拍成视频放在群里。校园里学生见到教师和同学主动问好、平时的拾金不昧、公共汽车上主动让座、公园里文明游览等行为都可以通过微信群发到群里。

三、微信“微”交流,开辟学生文明礼仪践行的新途径

微信群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可以弘扬网络正能量,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活动。对于个别孩子出现的不文明现象,可以利用微信个别沟通。1.微信解困惑,让家校共育增情谊。在微信文明礼仪家校共育平台上,教师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对学生、家长进行有效指导。反之,学生与家长也可以直接向教师反映问题或诉说困惑,教师从学生和家长那里了解信息进行诊断评价,了解学生的日常行为及想法,发现问题及时指导纠正。家长养育孩子过程中,由于急躁产生焦虑,教师要引导家长科学调理自己的情绪,让家长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在这些“微镜头”“微交流”中,培养教师和家长的深厚感情。2.微信远程介入,使文明礼仪教育成为常态。当教师外出学习不在学校时,可以通过微信来及时督促学生,通过它了解学校的突发事件,不让问题拖延。针对不文明的现象,可以通过私聊,先让家长了解孩子在校良好的表现,表扬家长成功的做法,再指出不足及努力方向。借助微信便利的优势,打开一条家校沟通的新通道。3.微信评选“文明礼仪爸妈”,促进文明礼仪深度养成。利用微信平台评选“文明礼仪爸妈”,促进家长成为孩子的文明礼仪榜样。笔者通过颁发“文明爸爸”“礼仪妈妈”证书促进班级文明礼仪深度养成。“文明爸爸”“文明妈妈”评比每月一次,根据评选细则,由家长和孩子自主申报,形成学生、家长、教师三位一体的评价模式,促进孩子的成长,使得文明礼仪的养成有所依,形成可持续化的发展路径。

作者:吉海荣 张举英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附属小学